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B02版
发布日期: 2020年06月25日
“筑巢引凤”添活力
——广水高质量招商引资聚集发展新动能
  
  图为广水市招引企业昌瑞纺织生产车间一角。

  随州日报特约记者 刘刚
  5月下旬,在广水市新落户企业湖北盛宝纳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内,工人师傅们操作专业机器设备,一块块铝单板成品源源不断生产下线。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工人们正在加紧赶制一批来自澳洲的产品订单。
  近年来,广水市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将招商引资工作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生命线和头号工程来抓。今年以来,该市主动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采取网上洽谈、视频会议、在线签约等形式开展网络招商。截至5月底,该市新开工亿元项目6个,累计完成引资37.7亿元。

   聚力招商 打造重点项目投资“强磁场”
  投资5亿元的同正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园花落广水,奇临新材料、金骑仕科技、欧利隆科技等11个投资过2000万元锂电池生产项目先后落户,盛宝纳科技、颜之彩科技、雅韵门窗等3家过亿元新项目顺利落户……
  “工业兴则百业兴。”近年来,该市坚持市级领导带头招商,不断强化招商专班力量,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平台、外埠商会平台作用,大力开展以商招商、精准招商,重点打造地铁装备、金属冶炼两个百亿元产业基地,围绕壮大风机制造、纺织服装、新型建材、造纸包装等传统产业,持续开展“大招商”“招大商”活动,加快招引上下游配套企业,拉长加粗产业链条。
  该市充分发挥商会、协会、同乡会作用,引导在外广水人回乡创业、反哺家乡,促进企业回迁、人才回流、资本回归。该市先后“回归”规模企业近50家,总投资超60亿元。
  去年,该市通过组织春节、清明节广水在外客商座谈会,参与寻根节、湖北长三角地区投资洽谈会、中博会等活动,主动宣传推介广水,搜集项目信息。在去年的寻根节经贸洽谈会活动上,共纳入统计签约项目20个,协议引进资金达55.04亿元。

   暖企安商 给企业发展吃下“定心丸”
  “以一流的营商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为企业培植发展沃土!”该市市委书记黄继军说。
  “优良的营商环境就是招商引资的底气。”该市始终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发展生产力、涵养软实力、锻造竞争力的核心内容,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等一系列政策举措,用优质服务赢得了企业认可,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
  该市着力建强政务服务“一张网”,全面实现省、市、县、镇、村“五级联通”,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平台、信用信息系统已与政务服务平台对接,可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符合条件的一般在1个工作日内即可完成。同时,该市出台了区域统一评价、先建后验、多规合一、多图联审、全程代办等方案,统筹推进利企改革举措落地见效,切实扫除招商引资、项目落地过程中的“拦路虎”“绊脚石”。
  今年3月以来,为帮助受疫情影响出现暂时性经营困难的企业,该市多次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与部分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研究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该市主动为企业和金融机构牵线搭桥,各金融机构共向企业发放贷款4.8亿元,其中为9家保供企业落实贷款3800万元。落实转贷政策,已为吉昌五金、高强电瓷、昌瑞纺织等15家企业落实再贷款1.1亿元。

   危中抢机 战疫期间创新开启“云招商”
  传统的招商引资,靠的是“跑断腿、磨破嘴”。当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拴住”了“双脚”时,如何化危为机、危中寻机、危中抢机?
  该市审时度势、临阵应变,在抓细抓实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不断转变招商引资工作思路,以重点地域专班招商为主转变为以重点产业专班招商为主,各专班和镇办发挥各自优势,开展全域招商和全产业链招商。
  “疫情防控和招商引资‘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该市招商服务中心主任李晓峰介绍,该市将招商引资工作从线下“搬”到线上,举行网络招商推介会和项目洽谈会,改“面对面”为“屏对屏”,变“手握手”为“线连线”,确保招商力度不减、势头不降。
  该市坚持与深圳客商蔡建新线上洽谈,让一度因疫情洽谈停滞的盛宝纳科技有限公司成功落户广水。该市地铁装备招商专班积极与河南纵横精工公司在线上开展视频洽谈。截至目前,该市累计开展网上项目交流40余批次、视频会议6次。
  二季度以来,该市招商引资工作加速步入快车道,呈现出与客商交流互动日趋频繁、项目洽谈日益增多、签约项目逐步开工建设的可喜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