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B04版
发布日期: 2020年06月25日
广水强力整治城乡环境

  美丽乡村泉水村。(随州日报通通讯员 熊熙摄)

  随州日报通讯员 梅俊
  6月1日一大早,在广水市应山城区主要交通路口,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们,手持“文明交通劝导”旗,精神昂扬,礼貌热情。他们在交通路口劝导行人过马路遵守信号灯,协助交警维护交通秩序。
  在该市城区道路上,来往穿行的摩托车、电动车络绎不绝、秩序井然,各式车辆整齐划一地停靠在临时划定的停靠区域内。“乱停乱放现象明显减少,违反交通规则的现象大幅下降。”正在路口执勤的交警欣慰地说。
  今年以来,广水市持续开展城乡环境整治工作,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提升城乡环境质量。该市围绕城乡环境整治工作,全面整治城区交通乱象,多措并举常态化开展“乱停放”专项整治行动,引导车辆、行人遵守交通规则,做到车辆按停车泊位、标线停放。同时,从严从快打击机动车、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等行为,清理长期占道“僵尸车”,有效缓解停车压力。
  该市以城乡“脏乱差”整治工作为重点,以完善城市功能、提高环境卫生水平、提升城市形象为切入点,在城区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城区乱象大整治、市政设施大整治,在村镇开展村庄保洁、镇办治乱、公路铁路沿线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整治、弘扬文明新风等专项行动,全面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向纵深发展。
  连日来,该市城区、农村到处都是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各地各部门干部群众带着铁锹、扫帚等工具深入大街小巷,全面清扫卫生死角,环境面貌得到全面改善。该市城乡环境整治工作指挥部办公室不间断地开展督促检查,对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落实工作不力的部门单位进行通报。该市融媒体中心开设专栏,设立行为陋习曝光台,及时报道环境整治工作动态,反映整治成果和经验,对各种“脏乱差”现象进行深度曝光,以正确的舆论导向、强有力的监督跟踪,促进城乡环境整治行动扎实开展。
  为确保城乡环境整治工作有效推进,该市成立了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分别任第一指挥长、指挥长的城乡环境整治工作指挥部,从相关镇办、部门抽调精干人员组建专班,充实工作力量。该市协调组织各地各责任单位建立了环境整治时间表、作战图,以一周为时间节点督促整治工作进度,推进整治工作高效运行。该市坚持执行“三单制度”(问题交办清单、责任整改清单、整改问责清单),对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专题督办,确保立行立改和工作成效。
  自该市开展城乡环境整治工作以来,各相关部门联合执法,共拆除各类违章建筑35处;制止各类占道经营行为625起,劝阻乱牵乱挂27处;清理占道经营摊位及流动商贩180余处;拖移乱停乱放摩托车、电动车27辆,劝阻乱停乱放车辆800余辆,查处违停车辆1100辆;查获非法超限运输车辆120辆、非法改装车辆8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