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2020年06月29日
十里遍地“胭脂红”
——广水市十里办事处鲜桃产业剪影




  随州日报特约记者 吴财荣 通讯员 刘礼刚
  胭脂红桃,广水特产,十里盛产。其果皮淡红、果肉深红,因食用后嘴唇犹如抹上“胭脂红”唇膏而得名。其肉质松脆、汁多味甜,倍受消费者亲睐。
  6月23日,记者在广水市十里办事处快活岭村胭脂红鲜桃种植基地看到,郁郁葱葱的桃树上缀满果实,果皮红意充盈,农户穿梭其中,忙着采摘。“基地共种了320亩胭脂红鲜桃,今年产量预计超过7万斤。我们通过电商、大型超市等多种渠道已销售鲜桃约3万斤。”基地负责人吴礼刚高兴地说。
  记者了解到,十里办事处种植胭脂红鲜桃已有300余年的历史,由于气候环境好,桃子口感香甜,营养价值高。果农大多采用原始方式种植“胭脂红”桃子,大量施用农家肥,基本上不使用化肥和农药。过去,几乎家家都种胭脂红桃,但受本地市场小、储藏周期短、运费高等因素制约,常出现滞销、利润低等情况,导致村民年年砍树,到2016年底,全办胭脂红桃树已不足1000亩。
  转变,自2016年始。当年,十里办事处把发展壮大传统农产品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引导鼓励群众栽植胭脂红桃树,并组成工作专班,成功申报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大大激发了农民栽植胭脂红鲜桃的积极性。据统计,截至目前,十里办事处胭脂红桃种植规模12000多亩,年产鲜桃7000余吨,可实现产值600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