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2020年06月29日
破浪前行风帆劲
——随县唐县镇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王松 通讯员 李小凡 

  【阅读提示】
  5月9日,在市委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市委书记陈瑞峰强调:“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讲好品质随州建设成效,讲好20年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着力振奋精神、鼓舞士气,激发人民昂扬斗志,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营造氛围凝聚力量。”
  为贯彻落实陈瑞峰书记的讲话精神,为用激昂的文字、感人的“镜头”,动人的笔触,勾画、记录、讴歌地级随州市成立20年来,市直部门和行业,县、市、区、高新区、大洪山风景区所辖部门、乡镇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突出贡献和品质随州建设取得的成效、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充分展示新时代市直部门和行业,县、市、区、高新区、大洪山风景区所辖部门、乡镇人民的良好精神面貌,引导和激励广大干部群众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营造氛围凝聚力量,在地级随州市成立20周年之际,随州日报重磅推出大型纪念特刊——《品质·奋进》专题宣传,今日刊发的是随县唐县镇经济社会发展纪实,敬请读者关注。 

  这里,是一个积淀深厚的历史古镇;这里,是一块充满勃勃生机的沃土;这里,是一座迸发激情与活力的小镇,这里便是奋进发展中的随县唐县镇。
  初夏时节,走进唐县镇,农业产业优化壮大,基础设施不断改善,脱贫攻坚深入推进……这里处处充满着顽强拼搏的气息。
  地级随州市成立20年来,唐县镇始终坚持以农业产业化、新型工业化、城乡一体化建设为重点,主动作为、敢于创新、善抓落实,大力实施“农业稳镇、工业兴镇、城建美镇、商贸活镇”发展战略,全镇经济社会保持了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
   产业建设推进经济发展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唐县镇积极适应经济新常态下的新要求,科学规划产业格局,准确界定产业定位,立足实际、注重特色,努力推动产业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
  特色农业迸发新活力。今年,面对旱情和疫情侵袭,全镇上下坚持农业基础地位不动摇,奋力抗旱救灾,多措并举发展特色农业。除传统的水果和马铃薯外,成功引进随县神农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发展食用菌和灵芝种植,目前已建成现代化标准温控香菇和灵芝大棚200余个,循环种植香菇20余万袋,收获干香菇十多万斤,产值200多万元,使黄庙片区丰富的栎木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在砂子片区,引进刘氏生态园和随县永晟花木有限责任公司流转闲置土地300多亩发展大棚草莓和花卉苗木种植,建成了全市单体最大的生态草莓园和月季种植基地,彻底改变了响水滩两侧荒废多年的旧貌,唐县镇的东大门焕然一新。
  工业经济注入新血液。以项目建设“五比五看”为契机,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引擎,多措并举招商引资。2019年,签约引进湖北志宸科技有限公司投资1.2亿元建设宠物玩具生产项目,该公司在全国宠物玩具生产行业处于领先地位,产品长期居美国零售巨头沃尔玛和电商平台亚马逊销量排行榜前列,是全省最大的宠物玩具生产厂家,目前主体已全部完工,预计7月底建成投产。引进随县中天纺织有限公司,投资3000万元建设年产能500万米特种布生产线项目,现已正式投入生产;引进随县众辰鞋业有限公司投资500万元,租用闲置厂房为国际知名运动品牌“Vans”(万斯)代加工,日产鞋面2000双;引进湖北欣森华科技有限公司和随州市华亿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充分利用原成盛纺织闲置资源,发展锂电池和光学镜片项目,目前两公司效益良好,已成为各自行业标杆;引进桃之源专业合作社投资200万元收储加工桃胶,变废为宝,让随州“软黄金”走向全国。这些项目补齐了唐县镇工业经济的短板,有力助推了全镇实体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升级。
  全域旅游再上新台阶。依托华宝山独有的千年古枣树群落和秀美田园风光,结合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稳步推进华宝山美丽乡村建设。先后整合交通、移民后扶、水利、“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等资金1600余万元,围绕华宝山核心景区进行了大规模建设。对东申家湾、六房湾、垸墙湾等三个村庄进行了绿化、美化、靓化;完成了3个自然湾整湾饮水工程和雨污分流;房屋立面包装改造36户;拓宽道路20余公里、刷黑5公里;建设旅游厕所5处、新建综合运动场1个、小广场3处、小景观60多处;政府引导和社会资本相结合建设了功能齐全的民宿5户,每到春秋两季前往华宝山登山观光者络绎不绝,使华宝山成为随中旅游环线上一颗璀璨明珠。
   全力以赴增进民生福祉
  唐县镇以“为民谋福”为工作目标,始终坚持保障民生,深入推进各项惠民政策在基层落地生根,努力实现发展成果全民共享。
  社会事业展现新风貌。始终把民生工程放在心上,抓在手上,不断改善民生福祉。积极争取市县支持,投资1200余万元,建成了全市规模最大的农村中心福利院;狠抓脱贫攻坚工作,累计脱贫1751户3405人,向1300余户贫困户发放产业奖补资金268.33万元;不断改善群众出行条件,完成了唐鲁路、唐太路的翻修重建、唐华路提档升级,筹资1000多万元对全长20公里的唐许路和石杨公路的路面进行硬化,全部打通了与周边县市及乡镇的交通瓶颈;启动了新自来水厂建设和主管网铺设工程,目前试验段已完成,开挖管槽1.6公里,第一批输水管道已安装到位。
  乡村振兴不仅是经济的振兴,也是生态的振兴、环境的改善。唐县镇不断加大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大力实施美丽乡村、新农村工程建设,一个日新月异、环境优美、宜居宜业的新唐县逐渐凸显。
  村镇建设树立新形象。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村容村貌发生较大变化。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先后开展了“镇区环境秩序综合整治”“五清一改”“三清三治三建”“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等行动,镇村环境秩序明显改善;筹资300多万元,启动点亮工程,完成了镇区所有道路路灯改造工作,共新装、改造路灯1000余盏;全力推进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完成主管网铺设12.6公里、支管网铺设15.3公里、接入5623户,建成了全市规模最大的日处理能力3000吨的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厂;3101户农户户厕、23座村级公厕、6座镇级公厕改建完工;危房改造256户;投资600多万元完成了东护城河雨污分流封函工程,彻底解决了困扰多年的黑臭水体问题;完成溠水河小流域治理工程,对镇区4公里河堤进行硬化、绿化、亮化,“一湖两岸”成为镇区一道靓丽的景观和广大群众休闲散步的好地方。
    和谐稳定护航平安家园
  唐县镇党委政府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作为经济和社会发展“保驾护航”的治镇措施来抓,全镇保持了稳定祥和的良好局面。
  社会大局呈现新局面。准确把握“改革、发展、稳定”三者利益关系,把信访维稳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摆在突出位置,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镇综治中心去年接待信访群众130余次300余人;严格执行《社区矫正实施办法》,解除矫正人员27名,累计接收社区矫正人员182名;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逢四说事”活动,严格落实首访负责制,实现“小事不出村(居)、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全面加强应急管理,清明节期间实现森林火险零的突破,全年没有发生一起安全事故,确保了寻根节、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军人运动会等特殊时期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实干奋斗再谱发展新篇
  唐县镇将紧紧围绕县委“五个随县”建设工作部署,坚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以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为目标,继续推进“富裕、文明、平安、美丽”唐县镇建设。
  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着力转变发展方式。一是提升特色产业竞争力,做大做强香菇、灵芝、苗木花卉等特色产业,提升产品竞争力。二是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继续推动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三是提高农业科技服务水平,加强科技培训和技术指导服务。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着力增强发展后劲。一是实施全方位招商战略,全力服务保障已签约项目落地。二是加快乡村旅游发展步伐,延长旅游服务业链条,切实增强乡村振兴动能。三是积极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探索农产品配送直销模式,逐步破解小农户与大市场的对接难题。
  扎实推进村镇建设,提升镇村管理水平。一是加强镇区规划管控,健全管理机制,规范农贸市场秩序。二是强化人居环境整治,强力推动爱国卫生运动,全面完成“厕所革命”工作任务。三是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努力打造宜居、宜业,具有乡愁韵味的美丽乡村。
  统筹发展社会事业,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一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大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征收力度,积极做好三留守、低保优抚、临时救助等工作。二是深化社会综合管理,提升应对重大突发事件的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三是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坚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两手抓”,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构建高效廉洁服务型政府。一是强化服务意识,勇于担当、主动作为,集中力量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二是敢于克难攻坚,对存在的短板和问题,科学研判,聚力会商,广泛动员社会各级力量对症下药、破解难题。三是锻造过硬作风,大兴实干之风,令行禁止,持续提升行政效能。
  地级随州市成立20年来,唐县镇的经济建设取得了跨越式发展,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社会各项事业迈上新的台阶,全镇经济和社会呈现出前所未有的良好发展态势。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勤劳勇敢的唐县镇人民正抢抓机遇,迎难而上,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建设经济更加繁荣、人民更加富足、社会更加和谐的道路上乘风破浪、披荆斩棘,向着更加美好的未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