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2020年07月06日
摸排“面对面”帮扶“实打实”
陈巷镇全力唱好脱贫攻坚“压轴戏”
  随州日报讯(通讯员邓红军)连日来,广水市陈巷镇聚焦脱贫目标,围绕“一有两不愁三保障”全面开展大清查、大摸排,及时解决制约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突出问题,确保贫困人口如期脱贫。
  逐村逐户逐项化解疫情影响。对全镇1958户、5211人开展脱贫成色系统大摸排,按照收入水平分成高中低三档,分门别类重点关注。推行“双代”制,满足群众的基本生活生产需求,帮助贫困户销售滞销鸡蛋3万枚、香菇6000斤,筹集米、油等生活物资为全镇1108名困难群众送去1108袋米和1108壶食用油,为确诊贫困户刘仙昌帮扶10000元。疫情期间为120名贫困人口增设卡口值守、道路巡逻、卫生清洁等公益性岗位。开展外出务工人口大排查,全镇外出务工贫困人口1021人,滞留在家239人,通过增设公益性岗位,拓宽贫困人口增收门路。
  按照“扶上马,送一程”的脱贫不脱政策和“四不摘”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驻村力量。20个非贫困村驻村工作队全覆盖,持续加强帮扶人的帮扶责任。结合脱贫普查开展政策落实大排查,按照扶贫与扶智相结合,持续加大贫困户产业帮扶力度,以8.8元/斤价格,帮助贫困户黄德刚销售滞销泥鳅8000斤。
  落实“三个保障”。在教育方面,开展雨露计划专项大排查,6期核查补报46人;在医疗方面,对在医保系统中无法查询到165名贫困人口开展逐人核查,逐人取证,一人一档;在住房方面,对低保户、五保户、重度残疾人户和贫困户做到应报尽报,排查上报危房改造24户。
  做好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全镇组织线下招聘活动3次,达成就业意向37人次。大力开发公益性岗位,按照每村10个岗位的要求,重点向贫困户、边缘户倾斜;组织力量开展贫困户人口外出务工情况大调查,目前全镇外出务工贫困人口1021人,新增外出务工人员154人。
  落实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全镇建有9个易地搬迁点安置145户359人,配套基础设施已完善安置点均已实现“三通”。为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先后建有10间320平方米的公共房,建设公厕1座,筹集340万元项目资金建设光伏电站7座435KW。
  加强脱贫监测户、边缘户、因疫致贫返贫户动态监测和帮扶。今年来已批拨产业扶贫资金38万元,重点向有种植养殖意愿的边缘户、监测户倾斜。同时加大公益性岗位的开发,每村开发10个,为全镇1958户贫困户购买财产综合保险9.79万元,确保监测户、边缘户不致贫,贫困户不返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