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2020年08月08日
市农业农村局开展食用菌产业从业人员培训
  随州日报讯(全媒记者张清、通讯员吕潇)近日,由市农业农村局主导、随州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食用菌产业高级研学班开班,来自全市的67名食用菌产业从业人员参加了为期6天的封闭培训。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是闻名海内外的“中国香菇之乡”“中国花菇之乡”、中国特色农产品(香菇)优势区,随州香菇产业是全省重点产业集群之一,全市常年从事香菇产业30万人以上,2019年香菇产业链产值超过300亿元。当前,农业生产投入方式、组织方式和生产经营方式发生深刻变化,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大规模向城镇和非农产业转移,农业发展面临后继无人问题,迫切需要培养造就一大批现代农业经营主体,构建一支高素质的农民队伍。通过组织开展食用菌产业从业人员培训,既有利于集中力量、突出重点、迅速及时、有针对性地培育农民,同时又有利于培养造就现代农业生产经营者队伍,意义重大。
  “培训一人、带动一方、致富一片,进一步激发我市食用菌产业发展活力,推动我市食用菌产业高质量发展,把食用菌产业打造成富民增收的优势产业。”该局负责人表示。
  本期培训班采取集中学习、线上学习、跟踪服务和观摩交流等形式分阶段进行,以提升全市食用菌从业人员综合素质及生产经营管理能力为目的,优化培训课程,聘请熟悉“三农”情况、理论功底扎实、实践经验丰富的专家及技术人员授课,讲授香菇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前景展望、随州市食用菌产业转型与升级、农产品品牌创建与电子商务、农村农业政策法规等知识。培训注重理论与实践结合,合理安排课堂教学、现场教学、专题辅导、实践操作时间;坚持传统教学与现代培训方式相结合,在产业链上培育新型农民。
  “这次学习让我们开阔了眼界,学到了知识,回去之后要学以致用,做大产业,争做产业致富带头人。”学员代表闵小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