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2020年08月26日
乡村处处是风景
——随县洪山镇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洪山镇俯瞰图

▲西游记主题公园南天门

▲云峰山万亩茶园

琵琶湖景区全貌

大洪山地质公园火山瀑布遗迹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王松 通讯员 郭丰 
  这是一方创业沃土,工业、农业、旅游业齐头并进,综合实力稳居全市前列;这是一方旅居乐土,旅游新村遍地开花,30多个知名景点每年吸引游客60万人次。
  随县洪山镇,昔日的战略要地,如今的幸福家园。8万洪山人民,用奋斗改变命运、耕耘希望,用创造续写新篇、走向辉煌。
   经济复苏稳步行
  经济兴则发展兴,经济强则实力强。今年以来,洪山镇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以“保民生、保稳定、促发展”为工作基调,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开展经济复苏工作,经济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抢抓农时,有序恢复农业生产。按照无疫优先、分类实施原则,在严密安排农户个人防护措施的前提下,分时下田、分散干活,抢抓农时。组织涉农单位部门,对急需的种子、农药等农资试行配送。安排专班专人指导全镇香菇制棒和种植基地、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规范申报程序,实现复工复产。
  跟踪服务,推进企业复工复产。采取驻点指导、帮扶措施,促进宝珠峰公司、二月风公司、瑞硕电子、界山华能风电、神农茶业、西游记公园等重点企业和旅游景区复工复产。督促指导各企业定期消毒灭菌,企业员工上下班按时测温、登记,加强个人防护等规范管理。组织相关部门上门服务,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原材料、用工、资金等实际问题和困难,确保安全有序、开工生产。
  项目建设稳步实施。强化重点项目建设领导和包保专班责任,严格督办落实,实行挂图作战,明确时间节点,明确阶段建设内容,对建设情况进行跟踪督办,定期碰头,定期会商,随时解决困难和问题,为重点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提供最优质的服务,确保重点项目建设稳妥有序推进。上半年,全镇实施重点项目建设中,宝珠峰路网项目、招引社会资本6000万元进行开发建设的滨河名墅商业街建设项目、投资2500余万元的均洪公路扩建项目、40万吨钙系产品项目、6000万元西游记冰雪世界和萌宠动物园项目、3.2亿元云峰山茶场建设高效创意农业产业园项目等正紧张建设中。
  产业走向高质量发展。以发展“全域旅游”为突破点,将工业、农业、城镇建设等工作植入旅游元素,高标准规划,高起点推进,着力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乡村振兴面貌新
  洪山镇始终围绕创建全省“擦亮小镇”的目标,努力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全面振兴。
  狠抓产业发展。依托洪山镇食用菌特色产业,在黄龙寺村、温泉村、三神庙村、王台村、青龙庙村、界山冲村建设6处香菇现代产业园,年产香菇800万棒。推广香稻种植技术,大力发展香稻种植产业,在双凤村、凉亭河村、周家湾村成立香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香稻10500亩。发展全域旅游产业,投资800万元的温泉康养小镇包装改造,现已完成街心花园、小镇入口景点、温泉南桥景点和河道改造等节点景观建设。
  优化生态环境。紧紧围绕“四个三”生态工程建设,全面改善农村生态人居环境。采取以点带面,整村推进,全线铺开方式推进厕所革命工程,已完成改造413户。加快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的进程,全部封停村级非正规垃圾填埋场,有15个公路沿线村实现生活垃圾集中转运;改造封闭式分类垃圾池44个,改造完成率81%。认真落实河(湖)长制,积极开展碧水保卫战“迎春行动”,先后投入资金100余万元,整治河段5000余米,新修河堤近千米。
  提高治理能力。坚持以党建引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加强驻村第一书记管理,对履职不到位、帮扶措施不强的两个驻村第一书记进行了调整配强。实施村级后备干部“千人计划”,推荐后备干部149人,现已纳入跟班学习和村级管理的有20人。大力实施“三乡工程”,充分利用乡村各类闲置资源,搭建城乡资源对接、互动的新平台,引导乡村贤达、能人返乡创业,吸引企业到乡村投资兴业,培养新型职业农民。
   服务群众惠民生
  洪山镇党委以“为民谋福”为工作目标,始终坚持保障民生,深入推进各项惠民政策在基层落地生根,努力实现发展成果全民共享。
  打赢脱贫攻坚决胜战。狠抓精准脱贫动态调整,规范程序,2014年精准识别时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规模总数为1790户3954人,动态调整后,2020年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729户3695人;认真抓好产业扶贫,积极申报就业扶贫车间2处,其中湖北瑞硕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高频电子变压器生产扶贫车间,带动贫困户就业11人,月工资3100元/人,人均年收入3.7万元。随州神农茶业有限公司茶业种植初加工车间,带动贫困户就业15人,月工资2000元/人,人均年收入2.4万元。
  从严把关做好低保审批工作。完成对2020年城乡低保申报和动态管理工作。全镇农村低保原享受440户794人,这次取消43户106人,新增65户136人,续保397户688人,2020年拟享受462户824人。城镇低保原享受37户47人,新增4户7人,取消1户1人,续保36户46人,2020年拟享受40户53人。
  全力做好社会救助各项工作。一是加大福利院建设资金投入。近几年来,对三个福利院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对福利院的房屋、消防设施、厕所、猪圈等进行整修加固,极大改善了五保老人生活居住环境,真正实现五保老人住得舒心、玩得开心、吃的放心;二是切实提高集中供养五保对象吃、喝、住标准,为五保老人专门做好生日餐、病号饭,真正让老人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如今,这里特色农业在升级,新型工业在崛起,生态旅游在腾飞,“荆楚文旅名镇”的壮丽蓝图正在一步步变成现实。新长征路上,8万洪山人必将坚定信心跟党走,撸起袖子加油干,阔步迈进新征程,奋力创造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