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2020年09月05日
市税务局精准减免“房土两税”助企渡难关
  随州日报讯(通讯员李蕾、黄练)“房土两税优惠政策为我们减税210.95万元,有效减轻了我们支付员工工资的压力,也让我们对战胜当前困难,化危为机加快发展更有底气和信心!”8月31日,湖北正大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张娜娜对前来调研的税务人员说道。
  湖北正大有限公司是正大集团核心食品企业之一,产品涵盖冰鲜鸡肉、冷冻鸡肉、调理产品、熟食产品等多个系列130多种,曾荣获中国名牌农产品等多项殊荣,是双汇等国际知名餐饮品牌的合作伙伴。今年以来,公司销售收入和利润受疫情影响较大,在随州高新区税务局“一对一”精准辅导下,公司一季度缴纳的房土两税及时退回,二季度直接减免,共享受到房产税减免125.46万元、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85.49万元,这些“真金白银”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困难。
  在疫情冲击下,我市一些纳税人生产经营困难,收入下跌,土地、租金等刚性支出压力倍增。3月30日,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落实若干政策措施促进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的通知》,70条“硬核”举措中,其中一条关于地方税种的阶段性困难减免备受关注:因疫情影响遭受重大损失,纳税人缴纳2020年度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确有困难的,经税务机关核准,可依法减征或者免征。市税务局迅速行动,采取实地走访和电话沟通等方式,就“两税”减免多方征求意见,提出政策建议。5月6日,我市出台房土两税减免新政:缴纳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的纳税人,可申请2020年第一季度自用房产、土地应缴纳的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对受疫情影响十分重大的批发和零售业、交通运输业、住宿和餐饮业、旅游、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五类困难行业纳税人,可申请减免2020年第一、二季度自用房产、土地应缴纳的房土两税。
  为确保困难性减免税政策精准落地,市税务局组建“两税”困难减免宣传工作队,通过线上+线下齐步走的方式,强化政策宣传。同时,加强与财政、国库的协调,对企业已缴纳的一季度房土两税稳步开展退税工作,已为123家企业办理房土两税退税,累计退税额达905.02元。
  据悉,房土两税减免实行“先享+后核”,市税务局采取“网上申请、即时核准、后续核查”简易办理流程,积极引导纳税人“非接触式”办税,全程“网上办”“容缺办”。纳税人登录电子税务局,可全程在线完成申请手续,足不出户即可轻松享受房土两税的优惠红利。截至8月底,我市共有631户企业获得房土两税困难减免4088.58万元,其中619户纳税人享受土地使用税减免1656.78万元,536户纳税人享受房产税减免2431.8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