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2020年09月14日
贴心服务让人才安心发展
——市人才服务局着力营造良好人才发展环境

▲线下招聘活动政策咨询服务

▲见习基地授牌

▲实习实训现场报名审核

▲为大学生办理实习实训手续

  ▲规范档案管理服务 

  近年来,市人才服务局着重围绕“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的工作主线,强化创新意识,更新思想观念,创新工作领域,统筹推进大学生就业服务、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服务,不断加强信息化建设,着力打造“尊才、爱才、惜才、用才”的良好人才环境,为随州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云招聘”开启人才引进新模式
  每年初,该局都和市就业局联合开展以搭建供需平台,促进就近就地转移就业创业为主题的“春风行动”,更好地服务劳动者就业创业和用人单位用工需求,着力化解就业创业和企业用人结构性矛盾,努力解决企业在年初出现的“招工难”问题。2019年2月13日,“春风行动”活动当天共有240多家企业参加,提供岗位8000余个,共吸引市内外6000余名求职者进场求职,现场达成就业意向3500余人次,现场报名参加各类工种职业培训600余人次。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的新形势、新情况,该局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开展“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的通知精神,开发了“随州市人才云市场”网络平台,帮助求职者与用人单位对接。自3月20日起,“随州市人才云市场”平台成功开展了两场“云招聘”活动,即随州市2020年“我选湖北·春回荆楚”高校毕业生大型网络招聘会和“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随州分会场-中小微创企业专场,“云招聘”协助各类用人单位推介优质岗位,帮助应往届高校毕业生、各类失业人员、贫困劳动力等求职者实现稳定就业,通过视频面试、直播招聘、微聊等智能化招聘工具,打通招聘、求职“最后一公里”,求职者足不出户就能选择优质岗位。目前,“随州市人才云市场”已为随州本地企业招聘员工1200余人。
   就业见习提升青年实践能力
  市人才服务局积极稳妥安排青年见习工作,力争使更多青年通过就业见习增强就业能力,提升就业竞争力。
  为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人社部、财政部等6部委决定实施“三年百万青年见习计划”,从2019年1月1日起,将就业见习对象范围扩大至离校两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和16岁至24岁失业青年。我省计划用三年时间,组织5.5万名青年参加就业见习活动。该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就业见习的相关规定,结合本地实际,迅速启动青年就业见习计划,建立健全支持青年就业见习的政策制度和工作体系,多平台宣传青年见习计划,力争使有见习意愿的失业青年和未就业高校毕业生都能获得见习机会,增加实践经验、增强就业能力。
  目前全市共有青年见习基地44家,其中市直18家,随县13家,广水5家,曾都8家。2019年,发布青年见习岗位572个,实际到岗见习226人。今年以来,由于受疫情影响,截至4月底,全市共有14家见习基地开展青年见习工作,见习总人数306人(高校毕业生94人,青年212人),其中市直4家单位,见习人数160人;随县3家单位,见习人数66人;广水1家单位,见习人数16人;曾都区6家单位,见习人数64人。
   为大学生实习实训搭建平台
  市人才服务局积极为广大实习实训大学生搭建平台,充分开发大学生资源,引导优秀大学生来随实习实训和创业就业,着力提高实习实训质量,让他们能学以致用,开拓了大学生的视野,提升了实习的实效。
  为了进一步推动毕业实习“网上登记”和网上查询工作的开展,提高大学生实习实训工作服务质量,该局对大学生实习实训系统进行了进一步的优化,在原来静态的“网上登记”基础上,开发了实习岗位的动态查询功能。该系统目前不仅可实现网上注册、报名登记、信息保留、资料下载等功能,而且可以随时查询实习岗位分布情况,极大地方便了实习生对实习岗位的选择。
  今年,为了做好全市大学生实习实训工作,市人才服务局开展了大学生实习实训岗位征集工作。经过征集筛选,仅市直单位就提供了1172个实习实训岗位,现1172个岗位已全部安置满员,超额完成今年市直1000人次的目标任务。该局组织全方位多媒体平台广泛宣传随州大学生实习实训政策,发布了《随州市2020年大学生实习实训指南》,明确了来随大学生实习实训范围、实习时间、操作规程和注意事项、结束手续办理流程等,并不定期、不定时对各实习单位、各实习大学生进行抽查、突查缺岗、脱岗情况,确保每一位在随实习的大学生在实习岗位上真正学有所得。自6月12日启动大学生实习实训工作以来,仅一月余,就全面完成了2020年度大学生实习实训任务。截至7月17日,全市已完成3964人,达到目标任务的127.87%。
   推进人才管理信息化建设
  为推动档案数字化管理进程,市人才服务局2019年建立了智能化档案库房,并安装全省人才服务机构档案智能管理系统,目前已开始正常使用。该系统具有档案信息管理、智能引导、远程查询、防盗管理四大功能。系统对库房内档案清点、档案信息查询、档案外借和归还等日常管理工作自动进行记录,极大地提高了档案管理的数字化水平和管理效率,为实现大学生和流动人员人事档案“三化”管理体系的形成,开创人事档案远程化管理服务新格局奠定了基础。
  为准确掌握我市技术技能人才队伍结构和数量,推动人才数据信息化建设,更好地发挥人才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并为市委市政府人才发展决策提供参考,市人才服务局于5月初着手开发“人才数据库管理系统”,并组织县、市、区收集整理相关数据。截至目前,该系统已收集全市1万余条信息,为全市人才工作开展提供了科学、全面、精准、高效的数据支撑。其中,专业技术人才正高级209人,副高级3274人,中级7333人;高技能人才1388人,同是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983人;其他专业性人才2019人。目前,市县两级人才服务机构正在对所管理的人才数据进行实时收集、审核、更新和维护,确保人才数据库平台公布的信息能够正确反映地区人才发展情况,并高效地参与到人才的选拔培养等工作中。
    加强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
  近年来,市人才服务局始终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把落实主体责任作为重要举措,着力构建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主体责任制度体系,落实“一岗双责”,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到了实处。
  该局注重找准落实党支部领导班子主体责任的着力点和突破口,突出抓好“五个重点责任”,以重点责任的落实带动和促进全面责任的落实。一是抓班子,强化集体领导。坚持把建章立制、按章办事作为党支部建设的首要任务来抓,严格落实民主集体中制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坚持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制度。二是抓纪律,促进作风好转。紧抓干部纪律观念、作风情况,相继规范了请销假、上下班考勤等制度,有针对性地开展作风纪律整顿,使全局干部作风纪律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三是抓学习,营造良好氛围。组织全局党员干部学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学党章,增强了党性修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领导干部讲党课;抓紧落实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要求党员干部在自己的工作中加强理论学习,增强自律意识,廉洁从政,踏实做人。四是抓整改,建立长效机制。制定了《随州市人才服务局作风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印发了市人才服务局端午节期间防“四风”的有关要求,针对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制定整改措施,精心组织整改工作。五是抓督促,加强组织建设。加强了与县、市、区人才服务机构的沟通联系,了解他们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做法、成效、存在的问题等,并有针对性地展开讨论,加强交流与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