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2020年10月19日
团结拼搏争一流
——广水市余店财政所创新发展工作纪实

   
   
   
   
   
   
   
   
   
   
   
   随州日报特约记者 吴财荣 通讯员 张波 仇发明  
  履职尽责谋发展,为民理财惠百姓。  
  今年以来,广水市余店财政所在广水市财政局和余店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年度工作目标,以保运转、保民生、保稳定、促发展为导向,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团结拼搏、扎实工作,进一步提高科学化、精细化、规范化管理水平,严格预算支出,强化资金监管,深化财政改革,认真履职尽责,推动了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为促进余店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出财政力量。   
    “疫”往无前勇担当  
  没有誓师,没有请战,他们来了;告别亲朋,告别妻儿,他们来了;戴上党徽,戴上袖标,他们来了……  
  庚子新春,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触响了全国战“疫”警报。疫情就是命令,辖区就是战场!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肆虐,1月下旬以来,余店财政所坚决贯彻落实上级指示精神,全员提前返岗工作,以黑+白、红+蓝的四色调,晕染着余店镇的每一寸土地。他们不畏艰险、迎难而上,始终战斗在抗疫防疫一线最前沿,为保障人民群众安全出行默默奉献、自我牺牲,展示了基层财政人的责任与担当。  
  1月23日,按照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的总体部署,余店财政所及时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向全体干部职工发出通知,制定联防联控、密切协同,全面预防、有效控制,加强值守、强化报送,加强督查、责任追究等具体措施,精心安排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各项工作。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不断蔓延,余店镇防控形势不容乐观,在紧急关头,财政所干部职工履职尽责忠诚担当,凝聚防控合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保障。  
  疫情期间,该所一班人不仅在疫情防控上身先士卒,在资金调度上也做到保障有力。资金保障组紧急启动资金应急拨付程序,坚持全天候待命,与时间和病毒赛跑,积极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对上级下达的应急资金随到随拨,做到特事特办,急事快办,进一步简化资金拨付流程,开辟资金拨付“绿色通道”。同时,加强部门协调,率先将财政资金与社会捐赠资金统筹整合,做到统一算账、统一分配、统筹使用,提高了资金分配使用效益。  
  自疫情防控战打响以来,余店财政所党员干部职工组成应急防控突击队,准时到达包保的防控区域,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不畏严寒、不顾个人安危、不惧病毒肆虐,克服一切难题,坚持奋战在防控一线,分头深入不同包保片区,宣传排查、防疏堵漏,向群众散发宣传单,挨家挨户敲门询问信息、排查疫情,并提醒居民做好防护措施,做到不外出、不串门、不聚集,确需出门佩戴口罩等。为阻击疫情蔓延,余店财政人以自己的血肉之躯和实际行动,在余店镇疫情防控中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协力同心,其利断金;上下一心,战无不胜!”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余店财政所的全体干部职工全力以赴,以舍我其谁压实防控责任,以真情赤诚践行使命担当,出色地完成了组织上交给的防疫任务。抱薪者必须得到温暖,奉献者将被永远铭记!  
    抓实党建提效能  
  今年以来,余店财政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扛起使命担当,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模式,驰而不息抓好党建工作,形成了“围绕发展抓党建、党建引领促发展”的良好格局,打出了一套党建引领财政工作跨越发展的“组合拳”。  
  “不准在上班时间玩游戏、打牌、就餐、出入休闲娱乐场所等做与工作无关的事……”走进余店财政所,每个办公室和服务窗口的显眼位置,都张贴着一张《财政干部“十不准”》,这是该所对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规章制度,结合财政工作实际,划出的财政工作“十条红线”,时刻提醒全体干部规范自身言行,接受群众监督。  
  余店财政所还以“主题党日”“党员干部进村社”为抓手,定期开展党性体检,组织全体党员填写政治“保健卡”,唤醒“入党为什么,为党做什么”的初心。选派2名党员干部深入“三大攻坚战”一线,主动认领任务,开展志愿活动。丰富多彩的党建平台,犹如春风细雨激发党员不忘初心,擦亮党员底色。  
  走进余店财政所,办公大楼整洁静谧,工作人员笑脸相迎,和声细语,让人感觉到别样的温馨舒适。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财政干部职工作风建设,提高财政所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能力,该所认真开展了“双评双治双促”活动,制定实施方案,以进村入户开展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监督检查为抓手,对村民开展以“送政策、问需求、征意见、解难题”为主题的“大走访”活动。  
  在“双评双治双促”活动中,该所围绕“亮身份、晒承诺、树形象”,全力开展“服务大承诺”和“身份大公开”活动,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在财政所电子屏上滚动播出“双评双治双促”宣传资料和服务承诺。设置“岗位公示牌”,要求全体财政所工作人员亮明本人身份、公开岗位职责、晒出服务承诺,并在每个“岗位公示牌”上印制“双评双治双促”微信二维码,引导服务对象对财政工作满意度情况及时扫码评议。财政所紧紧围绕财政职能,郑重向社会各界和广大农民朋友作出服务承诺,并以公示牌的形式,在机关院内橱窗上进行公示,同时设置“双评双治双促”举报信箱,公开业务咨询和投诉举报电话,畅通渠道,主动接受监督,树立了财政部门良好的社会形象。  
    规范创建塑形象  
  来到余店财政所,一栋新装修的三层楼房分外耀眼。这是该所投入资金141万元,按照创建规范化乡镇财政所的要求而重新修缮建设。  
  走进一楼便民服务大厅,办公柜台、办公桌椅、电脑、茶水柜、座椅、净水器等便民服务设施一应俱全,大厅内每天安排人员值班,负责为前来办事的人员进行答疑解难;办公室配置台式电脑8台,笔记本电脑4部,打印(复印)机5台,满足了工作需要;档案室里,几组高标准档案柜把2004年以来的财务、文书档案归置得井井有条……  
  一站式办公、窗口化服务、规范化管理。余店财政所通过规范化建设,激活了基层财政这道“末梢神经”,给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为群众提供更好、更满意的服务,是余店财政所规范化建设的关键所在。近年来,该所抓住全省基层财政规范化建设示范所契机,结合实际推进标准化建设,着力解决职能界定、队伍建设、基础管理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提升了财政公共服务能力。  
  “基础条件改善后,最重要的是管理要跟上,用制度这根绳牵着基层财政管理这张网。”该所负责人说,余店财政所以“阳光财政”为支撑,积极实施财政联网工程,先后开通了财政办公平台、财政大数据平台和会计核算系统,实现了财政管理信息化、会计核算电算化。  
  余店财政所全面实行了“村级财务双代理”改革,全镇39个村(社区)账务纳入村级资金专户,实行委托代理服务。  
  “从镇政府到村社,从项目预算到绩效评价,从资金支付到会计核算,形成了一条完整的资金管理链条。”该所负责人一边说一边从电脑上点开涉农补贴、项目资金管理等台账,资金来源文号、补助对象信息、项目实施进度等一清二楚,一目了然。  
  该所构建了以财政监管为主体、群众监督、部门监管、专项巡查相结合的“四位一体”的监督体系,及时纠正和查处违规违纪行为,最大限度地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维护了政府、部门和群众利益。与此同时,认真贯彻落实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杜绝了“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发生,真正实现了集中办公“一站式”、贴心服务“一条龙”、各项补贴发放“一本通”,提高了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规范化财政所的创建让余店财政所把过去一个个想干却没干成的财政基础性工作顺利完成了,形成了“事事争主动,处处创一流”的良好氛围。  
    务实重行惠民生  
  余店财政所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惠民暖政工作放在首位,以惠民生、促发展为目标,全体干部职工全力以赴,冲锋在第一线,为余店镇经济发展履职尽责。  
  大力开展强农惠农政策宣传。惠农政策宣传月活动期间,该所统一制作了82条标语横幅在镇区交通路口和每个村党员群众活动中心醒目处悬挂,在每个村、组人员集中的地方张贴了大幅的致农民朋友的公开信、向农民朋友发放《致农民朋友的公开信》共计20000余份,并在各村制作固定宣传栏共计39个;结合致农民朋友的公开信发放,每个专管员深入到所包的村农户宣传党的各项强农惠农政策,了解政策的落实情况,并收集农户提出的意见、建议12条;投入宣传车22台次,每天深入村组播放党的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政策,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机制建设文件精神,农村土地流转相关政策和规定等强农惠农政策,以提高群众对政策的知晓率。全镇2020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均通过“一卡通”向农户发放。  
  全员上阵助力精准扶贫。余店财政所11名干部承担了2个村110户230人的包保工作。根据贫困户的属性及家庭状况,帮扶干部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因人施策,不留死角。先觉庙村一位村干部利用职务便利,把自己的母亲列入低保贫困户,领取低保补助2年之久。该所扶贫工作队员了解了这一情况后,立即找这个村干部谈话,通过认真细致的说服教育,该户在退出贫困户的申请书上签了字。  
  为了把扶贫工作抓出成效,让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该所扶贫工作队想方设法、联系资金、引进技术,培植包保的2个村的发展后劲,推动贫困户增产增收。为先觉庙村引进了一座50千瓦的光伏项目,帮助45户贫困户年增收1700元。在九里村,财政所扶贫工作队联系襄阳农谷现代有限公司,指导该村新建120亩的太空辣椒种植,并包收成品辣椒,该村16个贫困户参入辣椒基地生产管理,不仅学习了这项技术,还人均增收了600元,极大地调动了贫困户的生产积极性。  
  肩负使命,肩扛责任。回眸余店财政所今年以来的工作,他们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情怀不变,执著依旧。时下,余店财政人正以干事创业的热情、动真碰硬的豪情、奋发有为的激情,奋力谱写新时代余店镇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