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2020年10月21日
广水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
  随州日报讯(特约记者彭晓华、通讯员温文雅、高教荣)“感谢国家的好政策,报销了大部分的医疗费用,让我渡过了这个难关!”10月19日,广水市蔡河镇贫困户胡德华满怀谢意地说。胡德华结婚不久,父母就接连生病住院,两人的医疗费用让他一度愁眉不展。
  近年来,广水市严把“三精准”,狠抓“三落实”,强化“三保障”,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确保不落一人。该市构建“四位一体”保障体系,五保户、低保户、特困优抚对象等七类贫困人口,政府全额出资参保,农村贫困人口按人均200元的标准购买大病补充保险,贫困人口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100%。自2014年4月1日起,该市提高了农村特困供养、农村低保保障标准,对低保家庭生活困难老年人、未成年人、重病患者和重残患者增发补助金。
  “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自2011年以来,该市累计争取资金1.3亿元,改造农村危房1.2万余户,建设237个集中安置点和104个分散安置点。推进安置点生态净化、环境美化、路灯亮化、基础设施配套化,采取打井、安装自来水、接通山泉等方式,解决贫困户饮水安全问题。发展光伏、特色种养等扶贫产业,组织贫困人员开展技术培训,提高务工技能,确保所有搬迁贫困户均有产业对接和收入来源。
  同在蓝天下,人人有书读。该市落实“两免一补”政策,对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中高职教育实行补助全覆盖;实施“雨露计划”,近五年来,共为贫困学子9894人次发放补助资金1484万元,覆盖率100%。
  截至目前,该市51个重点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累计脱贫6999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