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2020年10月23日
2020年随县“就业扶贫行动日”专场招聘会


▲专场招聘会现场

▲随县县委书记、县长陈兴旺等领导到招聘现场了解招聘情况

▲工作人员向求职者讲解就业创业政策

▲志愿者现场向应聘人员发放招聘信息

▲现场为求职者开展政策咨询服务

 ▲求职者现场了解企业招聘信息 

   就业创业助脱贫
  ——随县“就业扶贫行动日”专场招聘会掠影
  随州日报特约记者 吴财荣 通讯员 赵红 张鹏 何晓欢
  2020年10月17日是全国第7个“扶贫日”。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决策部署,以全国扶贫日为契机,深入推进就业扶贫工作,根据《湖北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关于印发<湖北省2020年“扶贫日”活动方案>的通知》(鄂扶组发[2020]17号)、随州市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关于印发《随州市2020年“扶贫日”活动方案的通知》(随扶贫组发[2020]7号)文件精神,10月16日,随县在厉山镇新厉山广场举办了2020年“就业扶贫行动日”专场招聘会,为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退捕渔民等群体送岗位、送政策、送服务,搭建企业与求职者供需平台。
  本场招聘活动,以“促进转移就业,支持返乡创业,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由随州市劳动就业管理局,随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随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随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厉山镇人民政府主办;随县劳动就业管理局,厉山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承办;曾都区劳动就业管理局,随县人才交流中心及各镇(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协办。旨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系列部署,扎实做好就业扶贫工作;进一步促进供需匹配,助力企业发展,履行人社部门社会责任,加强对贫困劳动力的就业援助,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助力脱贫攻坚,启动2020年就业扶贫“送政策、送岗位、送信息”系列服务活动,为广大求职者和用工单位牵线搭桥、搭建平台,促进农村劳动力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转移就业,推动就业扶贫和脱贫攻坚再上新台阶。
  为确保本次活动安全、有序,随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专门成立“就业扶贫行动日”专场招聘会活动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组、安全保卫组、政策咨询组、招聘单位组织组、宣传接待组,全力做好安全协调、参会场地消毒、人员测量体温、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等防控安全工作。
  为使活动取得实效,各相关单位充分利用电子屏、宣传简报等途径,集中宣传上级有关脱贫攻坚的新政策、新措施,鼓励建档立卡贫困劳动者就近就业。同时,对求职者一律实行免费服务,积极为自主创业的贫困劳动者,帮助落实创业担保贷款、创业扶持等相关政策。 

   金秋追梦再出发
  ——随县“就业扶贫行动日”专场招聘会见闻
  随州日报特约记者 吴财荣 通讯员 赵红 张鹏 何晓欢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10月16日,随县2020年“就业扶贫行动日”专场招聘会在厉山镇新厉山广场拉开序幕。
  上午8时许,招聘会现场人潮涌动,除了湖北正大、裕国菇业、中兴食品、毅兴智能、泰晶科技等一批市内外知名企业外,还有数千名从各地赶来的求职者。
  从专业技术人员到一线生产工人,从管理人员到业务销售……招聘会上,来自市内外的50余家知名企业提供2000余个工作岗位,涵盖财会、电子、机械、营销、管理、服务等多个专业。
  实行计件工资,多劳多得,月薪3000—6000元;实行有薪假期,发放就餐补贴;免费提供培训,还可按学历、工作年限、个人潜力、工作表现提拔晋升……为了吸引求职者,企业纷纷打出“福利牌”。
  “公司用工缺口比较大,我们急招铝型材切割、划线、铣削、钻孔等普工。我们给普工开出的工资是3500—5000元,并且对新入职员工还有就业奖励,就是想通过待遇留人。”泰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招聘主管说。
  除了制造业,互联网企业在招聘会上占据的展位也越来越多。“为进一步扩大公司规模,我们这一次提供了渠道经理、网页设计、普工焊工等职位,月工资是4000—6000元,希望有才华、有经验的各类人才加入我们,让我们在追梦的路上携手向前。”湖北毅兴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人事部负责人对记者说。
  在采访过程中,不少企业招聘负责人表示,面对下岗失业人员、贫困劳动力和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企业提供了不少对应的职位。“除了看重人才的专业能力外,我们更青睐选择能够主动与我们沟通的求职者。”一招聘企业的人事专员对记者说。
  前来招聘的企业一字排开设立摊位,求职者们走走看看,物色着心仪的职位。“我时刻关注着县内的招聘信息,平时也会在网站浏览一些招聘信息,这次来招聘会我提前做了一些准备,在现场已有心仪的公司。”来自尚市镇的周春丽告诉记者。
  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折射出了随县就业形势持续向好。“这几年,随州民营企业发展迅速,就业岗位很多。除去生活成本,在咱本地挣得也不少。”家住万和镇佛山村的刘南平说,之前他和妻子一直在广东的一家工厂从事质检工作,如今父母年龄大了,就想就近找份工作,好好陪陪他们。
  “我学的是英语专业,想找一份教育类的工作。转了几圈后发现好几所培训学校提供的岗位、薪资都很诱人,我刚刚给他们投了简历,明天通过面试和试讲就能上岗了。”去年大学毕业的李丽高兴地说。
  “和去年相比,今年进场招聘的企业更多,提供的岗位数量有所增加,岗位类型也更丰富。”随县劳动就业管理局张艳介绍,据不完全统计,招聘会当天共有2000余人次进场求职,初步达成就业意向400余人次。
  为给求职者提供更周到的服务,随县人社局还设立了就业创业政策咨询区,围绕企业用工和求职就业现场开展就业创业、职业培训、创业贷款、社会保险、劳动监察等政策咨询服务,为800余人讲解政策,开展指导。同时,对就业困难人员建立专项工作台账,实行专人跟踪服务,确保他们实现就业。
  “本次招聘会是县人社局为促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和保障改善民生,更好地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举办的专场招聘活动。”随县劳动就业管理局局长赵涛表示,下一步,该局将从维护全县就业稳定和经济发展大局出发,加强人力资源交流信息化建设和就业服务工作,免费为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退捕渔民等群体提供就业服务,努力做到就业服务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