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2020年10月30日
“市场卫士”斗疫魔
——曾都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抗疫工作纪实








   【阅读提示】
  10月21日,随州市召开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市委书记钱远坤强调:“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凝聚磅礴奋进力量,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担责担难、实心实政、善作善成,更好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奋力谱写新时代随州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榜样就是引领,标杆即是旗帜。为深度宣传全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的典型事迹,鼓舞全市人民积极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随州日报即日始组织开展“弘扬抗疫精神致敬抗疫英雄——与‘全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面对面”专题宣传。今日刊发的是曾都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抗疫工作纪实,敬请读者关注。
  ▲曾都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袁绍连带队开展市场物资价格检查
  ▲执法人员到药店开展疫情防控宣传▲风雪中坚守卡口值守
  ▲执法人员张贴区防控指挥部令▲加强防控用品质量检查▲开展疫情防控用品价格检查▲牵头药品零售企业向曾都区红十字会爱心捐赠▲组织专人到扶贫村为村民量体温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王松 通讯员 姜勇
  疫情面前,他们不忘初心;困难面前,他们牢记使命;他们虽然没穿着防护服,没写下请战书,但他们依然勇往直前、全力抗疫,不放过一家监管门店、不放过一处农贸市场、不放过一个投诉举报电话……一切只因他们是市场监管人,他们把“初心”体现在行动中,把“使命”落实在岗位上,展现了市场监管人的责任与担当。
  新年伊始,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曾都区市场监管局以战时状态落实战时措施,组织党员干部参与社区疫情应对,集中执法力量加强农贸市场、食品药品、市场价格等领域的重点监管,联系协调物资供应,依法加强对扰乱市场秩序、哄抬物价行为的查处力度,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荣获“随州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
   疫情就是命令 全力防控不退缩
  疫情就是命令,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曾都区市场监管局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头等大事,仅仅凭借一副口罩,在没有其他防护装备的情况下,毫不畏惧,逆行而上,以“战斗”姿态全力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切实保障辖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强化防控工作部署。该局党组第一时间召开疫情防控紧急会议,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指挥部办公室,确保责任落实到位、防控措施到位、工作保障到位。学习贯彻全区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和区防控指挥部令,结合自身职能,制定印发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安排部署做好食品安全、集贸市场、防控用品价格监管、消费者权益保护、自身防护等领域的疫情防控工作,维护良好的市场经营秩序,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进。
  进社区逐户排查。正月初三全区开展联防联控工作以来,该局组织所有在家的机关党员干部45名全力投入到社区的疫情摸排之中。在面临社区住户多、任务重、人手少、防护物资短缺的情况下,他们仅仅凭借一副口罩,一双手套,一壶酒精,离小家,顾大家,不顾个人安危,逐家逐户开展地毯式入户大排查,及时准确登记人员信息,为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进驻卡口全天值守。守住“出入口”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一环,该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实行三班轮岗全天候参与社区卡口防控,在大雪和寒风中24小时不间断蹲守,加强进出小区人员的思想引导,做好信息登记,妥善处理诉求,严把出入关口,不遗漏一个发热者,切实阻断疫情传播渠道。
   市场就是战场保障供应为民生
  疫情防控期间,防疫用品、食品等供应及物价情况关乎民生。为切实保障居民生活物资供应,曾都区市场监管局迅速行动,全力以赴战疫情,深入市场开展稳保障、稳秩序、稳价格行动,筑牢守护民生的防线。
  联系保障物资供应。针对疫情期间全区药店出现口罩、消毒酒精等防控物资供应紧张出现脱销等情况,该局主动与多家医疗经营企业取得联系,协调疫情防控物资供应保障,要求相关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采取多种措施组织货源,加强运行调度,保障市场供应,满足群众需要。1月29日,在该局的牵头协调下,市内117家药品零售企业向曾都区红十字会自愿爱心捐赠109400元。
  维护市场经营秩序。推动落实疫情防控期间禁止任何餐饮单位和个人举办任何形式的集体性聚餐活动要求,在全区宾馆酒店张贴区防控指挥部1、2号令450份,劝导辖区内所有餐馆、酒店立即关闭,杜绝人员聚餐。印制《致广大市场经营户的紧急通知》2万份,执法人员连夜加班予以张贴,要求除保留日常生活必需品外,所有经营单位必须关停。集中执法力量开展拉网式、不间断的市场巡查。在对经营者劝导中,该局执法人员每天早上天刚亮就开始巡查,中午在单位吃泡面,晚上再去巡查夜市,劝导一些“打游击”的经营户停业,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进商超驻点防控。派驻工作人员参与商超值守,督促开办者做好人员测温、物资配送、卫生消毒、明码标价。加强消费提醒,利用宣传车在大型商超门前循环播放防控政策,引导群众做好自身安全防控,服从公共场所防控管理,避免扎堆消费、跟风消费。督促大型商超落实防控主体责任,织牢防控网,做到“三有”:有应急预案、有防控措施、有物资保障;搞好入场管控,做到“四有”:有专人管控、有健康二维码、有备用口罩、有红外测温仪。督促防控人员切实履责,做到“四个一律”:入场人员一律戴口罩、一律扫二维码、一律测体温、一律实名登记(针对不会扫码的老年人);做好信息报送,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必要时迅速采取应急处置措施。
  强化集贸市场监管。组织执法人员240人次深入到辖区15家集贸市场,督促市场内全面关闭活禽交易,严厉打击非法贩卖、加工、经营野生动物行为。督促市场开办者每日进行两次清洗消毒,否则不准营业。组织执法人员加强农副产品价格检查,要求商户不得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不得捏造、散布涨价信息,不得囤积居奇或利用其他手段哄抬价格扰乱市场价格秩序,切实保障居民的“菜篮子”稳定。
   安全就是生命 强化监管筑防线
  在抗击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曾都区市场监管局立足本职,重拳出击,加大监管力度,全力确保防疫期间食品药品安全和特种设备使用安全,替大家守好了“安全门”。
  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该局在疫情防控期间成立保障食品安全工作组,严把定点供餐单位食品安全关,全力做好医疗救援队入驻随州期间的食品安全保障工作,从供餐单位经营主体资格、人员健康情况、餐具消毒记录、进货查验登记、加工制作过程、食品留样制度的落实、食品配送过程等七个方面入手,对全区疫情集中隔离点和江西援随医疗队供餐单位进行了食品安全隐患大排查,强化疫情防控期间定点供餐单位食品安全监管,确保食品安全零事故。此外,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爱国卫生运动,在全区大中型餐饮单位实行“公筷公勺”全覆盖,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加强食品批发经营户、大型商场超市、各类经营生鲜、冷冻肉品及水产品的食品集中交易市场(冷库)、餐饮服务单位专项检查,全面排查风险隐患。不间断开展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大力推进餐饮服务单位“明厨亮灶”,严防严控食源性疾病发生。加强药品安全监管。督促药店每日消毒、通风、员工戴口罩、顾客进店戴口罩、扫码、测温,对购买发烧感冒药者实名登记,规范药品销售台账。对药店所售的口罩、消毒水、酒精等防控用品质量和价格进行监督检查,严控不合格药品、药械流入市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购药用药安全。
  强化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疫情期间组织执法人员对辖区内3家定点发热门诊医院及相关提供医疗物资、生活物资企业特种设备的运行、维保、消毒情况和检验标志、警示标志等进行全面的安全排查,确保电梯均在按正常时间进行维保,医院和维保公司每天定期和不定期对运行的电梯进行消毒。检查复工复产企业的在用锅炉、压力容器、电梯等特种设备的安全管理、维护保养、定期检验等情况,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开展特种设备定期检查,及时发现并处置安全隐患,确保特种设备运行安全。
   党员就是旗帜 冲锋一线显担当
  在曾都区市场监管系统,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流动的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战斗的堡垒。在抗击这场重大的疫情战斗中,该局全体党员干部表现出了高度的政治责任和担当意识,党徽闪耀之处,都是冲在疫情阻击第一线的共产党员。
  朱云霞是一名普通的基层市场监管干部,她患有基础疾病,甚至随时有癌细胞扩散的危险,但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她毫不退缩,义无反顾地勇往直前。抗疫战斗中,她从来不把自己当成一个病人,不搞特殊,不甘落后,坚持和同事们并肩作战,从到各大集贸市场巡查,到各处张贴防控公告、各大超市检查疫情防控落实情况、处理消费投诉,再到药店、超市进行产品质量和价格监管,商超门口值守……她以乐观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对60岁的童广武来说,余下的能穿着制服的日子显得弥足珍贵。“要以最大努力站好最后一班岗,为自己奋斗一生的事业生涯画上完美的句号。”疫情发生后,他总是会把这句话放在嘴上。正月初三早晨,接到所里“全员上岗”通知后,顾不上正在患病的95岁老父亲无人照料,他毅然匆忙地从老家返随,投身到抗疫战斗中。每天,他和年轻的同志一样,奔走在疫情防控最前线,冒着严寒和风雪进行市场巡查,在超市值守防控、测体温、登记进出人员,与超市工作人员一道同心协力扎实筑牢疫情防控网。高强度的工作让年近花甲的他身体难免有些吃不消,但他从未喊过一声苦,叫过一声累。他总是朴实一笑地说:“身为老党员,关键时刻我不能掉队。”
  曾都区市监局东城市监所13名党员在支部的带领下,分工协同,并肩战斗。疫情发生后,市民开始宅在家里不出来,可大街上从早到晚总有这群党员忙碌的身影,一项项重点工作任务接踵而至,要求越来越严格,时间越来越紧急,他们没有防护服,没有护目镜,可他们没有退缩,做到听从指挥,服从命令。疫情期间,他们共发放政府有关通知、通告、指令5146份、向辖区内各经营药店发放价格告诫通知书502份,处理消费者投诉167件,立案查处价格违法行为4起,劝停擅自从事经营户158户,确保了辖区市场稳定、有序、安全。
  疾风知劲草,路遥知马力。在这场抗击新冠病毒的战“疫”中,曾都区市场监管局以疫情防控工作成效来检验和拓展初心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在抗“疫”一线,一个个奔波的身影,一件件感人的小事,举不胜举,构成了一幅“新冠病毒肺炎不灭,市场监管人员不撤”的最美阻击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