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2020年11月05日
助父老乡亲圆致富梦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常跃耀 通讯员 裴东升 

    10月27日,秋阳温暖,收割后的稻田享受着阳光的抚慰。来到随县殷店镇白庙村,一大片银灿灿的香菇大棚架映入眼帘。这里就是该村青年汤成回乡创业,投资300多万元正在建设的鲜菇种植基地。村民汤明亮正和几个人一起在基地里固定钢管架子,他笑着说:“正愁待在家里没事干,汤成回村创业了,带领乡亲种植香菇奔富路。大家高兴呀,‘认领’大棚种香菇,菇农是零投资,无风险。” 

    汤成今年30出头,是土生土长的白庙村人,在西安的餐具消毒生意做得有声有色。这次因疫情滞留在家,他主动参加志愿值守,经常与村支书刘华勇在一起谈外面的事、村里的事,一下子碰出回乡创业的火花。白庙村是个经济薄弱村,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28户328人,虽已全部脱贫,但日子还不富裕。汤成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说:“外面再好没有家乡好。带动村里香菇产业发展,带领父老乡亲一起致富,是我的梦想!” 

    想到说到做到。3月份,疫情值守点撤后,他组织菇农注册成立了随县殷店军成菌业种植专业合作社。4月份,在村委会的支持下,他流转了16户群众的38亩坡岗地,用现代设备把大小不齐的碎田修整好。同时,他派人到天津买钢材,到河南买麸皮,到南京买遮阳网和绿白膜,建起了大棚。接着,香菇制棒生产线和温控系统安装到位,为保障水源充足,基地打了一口220米的深井,实行“雾化降温”精细化管理,解决香菇“怕热”问题。短短个把月,一座规模化现代化香菇制棒种植基地基本建成。 

    汤成算了一笔经济账:“基地建成后年制棒规模200万袋(最高峰可达300万袋),我们采用先进的生产技术,以前两条制棒生产线需要22个人,现在一共只要7个人,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可以做到成品菇棒销售价格和老百姓自己制棒成本持平。同时,我们的生产线锯末拌料、棒袋扎口全部实现了自动化,灭菌室高温灭菌更彻底,可以降低菌棒感染风险。以前菇农春栽菇损失在30%以上,而我们菌棒的成活率可以达到93%至98%。菇农在我们这里购买菌棒,劳动强度大大减小,种植成活率大幅提高。” 

    汤成介绍,基地年种植规模30万袋,建了63座标准化大棚(其中21个养菌大棚,42个种植大棚),刚建好,就被村民“认领”一空。一座大棚可以种植7000多袋香菇,每袋只收五毛钱管理费,菇农在基地负责管理,只要适时摘菇,就能卖出好价钱。合作社承诺包制袋、包成活、包技术、包销售,给菇农免去了后顾之忧。 

    谈起下一步打算,汤成信心满满地说:“目前建成的是第一期工程,还有第二期、第三期,要让更多的父老乡亲参与进来,一起致富过上好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