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2020年11月27日
广水“一村一辅警”延伸警务“触角”
  随州日报讯(特约记者彭晓华、通讯员张婷)“当上村辅警,肩上就多了一份责任。村民看到我在村里巡逻,心里更踏实。”11月23日,广水市武胜关镇鸡公山村的辅警张大海笑着说。
  “我们村距离镇派出所20多公里,以前有矛盾,派出所出警到村里至少需要半小时;现在我作为村辅警,几分钟就能赶到现场。”张大海介绍,2014年他被选举为村治保主任。今年9月,在“一村一辅警”试点工作中,他被纳入公安机关辅警序列管理,配备了辅警服装和执勤装备,承担起治安防范、矛盾纠纷调解、法律政策宣传等职责。
  “村民胡桂香和邻居家的菜园紧挨着,胡桂香在给菜园挖沟时,往邻居那边多挖了些。双方为了菜园沟边的一点土地,你推我攘,差点打起来。我到现场给她们讲国家政策,做思想工作,最终双方和解。”张大海回忆说。
  广水市公安局局长张亮介绍,该市下辖17个镇(办),总面积约2675平方公里。可每个乡镇派出所平均只有6名警力,农村治安防控难度大。“一村一辅警”将村治保主任作为优先选任对象,由公安等部门进行培训,在派出所的指导下开展辅警业务,工作装备及经费由财政保障,可第一时间掌握社情民意,及时化解矛盾纠纷。
  目前,广水市“一村一辅警”工作已全面启动,计划明年年初实现353个行政村辅警“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