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2020年11月30日
凝聚奋进精神力量
——市水利和湖泊局文明创建工作探访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张清 通讯员 占赛
  11月初,市水利和湖泊局联合市教育局等单位,在曾都区铁树学校开展节水知识宣传进校园活动,引导广大师生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养成文明用水、节约用水的良好意识和习惯。
  深入基层开展节水宣传、下沉社区开展志愿服务、科学谋划建设亮点工程……市水利和湖泊局坚持党建引领,把文明创建融入水利和湖泊事业发展全过程中,通过创建凝聚干事创业精神动力,努力实现行业健康发展和系统作风形象持续好转。
   抓载体丰富创建内涵
  水利事业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市水利和湖泊局以创建学习型机关为载体,科学制定年度理论学习计划,结合每月主题党日活动等,开展政策方针、会议精神、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学习。组织开展《民法典》专题学习、基层党组织提升培训、防汛抢险及安全生产演练等活动,提高了全体党员干部的理论素养和文化水平。
  广泛开展各类活动,丰富文明内涵。组建了市水利和湖泊局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文明交通劝导、政策宣传、扶贫攻坚、义务献血等志愿服务活动。
  该局驻点帮扶随县太白顶景区宗湾村,局系统党员干部和17户贫困户开展“一对一”帮扶,帮助兴产业、谋致富,在结对共建中显真情。近两年来,该局系统党员干部多次到结对帮扶户家中走访慰问。贫困户王传礼自主创业养母猪资金缺乏,相关局属单位了解情况后捐款2300元助其购买母猪一头;贫困户王文志家房屋破旧急需维修,局属单位为其送去1200元资金……
  加大硬件投入,优化工作环境。该局设置文体活动室,配备体育器械,培养干部职工良好兴趣爱好。出台了《机关工作人员文明行为规范》,在办公区域张贴精神文明建设宣传标语(牌),在办公室、会议室等设置禁烟温馨提示,购置分类垃圾桶,张贴文明餐桌、文明交通宣传画等,倡导节约粮食、使用公筷等,浓厚文明创建氛围。
  11月中旬,该局还组织干部职工到随县唐县镇华宝山秋游,组织人员报名参加市直机关运动会项目,在丰富职工文化生活的同时,提升了机关凝聚力和向心力。
   抓实效彰显责任担当
  白云湖是随州的城市名片,是文明的窗口。
  提升城市品质,助力文明创建。市水利和湖泊局精心谋划实施府澴河上游白云湖水环境提升工程,针对存在的问题综合施策、系统推进,治理水环境,提升一河两岸园林景观,实现“水清、湖净、岸绿、景美”目标。让东、西护城河重现碧水绕城历史美景,该局谋划实施㵐水梁家桥水生态连通工程,将㵐水引入城市内河,为随州古城增添灵动,目前该项工程正在紧张实施中。
  水利项目“点亮”城市,文明施工春风化雨。在项目建设中,市水利和湖泊局指导施工单位,按照文明工地标准,落实安全文明施工等各项制度和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对生态环境和群众生活的影响。在白云湖水环境提升工程现场看到,工地采用绿色的仿真草皮围挡,上面张贴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宣传标语,让人们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熏陶和教育。
  该局立足职能,采取多种形式,全方位开展河湖长制、“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宣传活动,扎实开展节约用水护水宣传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等“六进”活动,通过主流新闻媒体展示在河湖长制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开辟节约用水小知识宣传栏,在全社会营造保护河湖生态环境、节约集约资源的良好风尚。
   抓党建践行初心使命
  党建引领文明创建,不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该局党组发挥带头作用,以上率下,多次召开中心组学习会议、党组会议研究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持续强化廉政警示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赴洪湖市瞿家湾镇党员干部教育基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廉洁教育,对10名新任和试用期转正的科级干部开展集中廉政谈话,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文明润泽心灵,创建凝聚力量。今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该局党员干部职工响应号召,有98人次下沉社区参与值守和志愿服务。他们中,有长期奋斗在水利事业战线的老党员、老同志,也有刚参加工作的年轻党员干部。全系统120名党员干部积极筹款、捐资捐物,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今年6月27日至28日,我市遭遇强降雨天气,㵐水曾都区干沟子河堤、府河镇孔家畈堤防等出现险情,该局10余名党员应声上堤,转移群众,抢险排险。全系统共组织党员奔走在查险抢险排险一线,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将文明实践服务延伸到基层。该局以深化“双报到、双报告”制度为抓手,推动单位与社区党建互联互动。选派能力强、素质高、群众工作经验丰富的党员干部组建下沉工作队,对口联系曾都区西城街道办事处铁树社区,积极参加人口普查等各类服务活动,为社区基层治理贡献应有力量。
  “文明创建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该局负责人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精神,对照先进典型找差距、补短板,推动全系统文明创建工作往深处走、往实处走,为实现“十四五”水利事业良好开局凝聚强大精神力量,为随州建设谒祖圣地、专汽之都、现代农港,打造全省特色增长极贡献应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