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2020年11月30日
唱响“勤俭歌”吹起“节约风”
2020年随县道德讲堂总堂开讲
  随州日报讯(全媒记者包东流、通讯员李佳、肖仑)看一部短片、诵一段经典、讲一段经历、谈一点感悟……11月26日,2020年随县道德讲堂总堂精彩开讲。整场活动以“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为主题,聚焦一个“俭”字,开场舞、看短片、学知识、诵经典、讲故事、省自身、谈感悟、唱歌曲、送吉祥、作点评十个环节依次进行,营造出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浓厚氛围。
  一支优美的《礼仪之邦》舞蹈拉开了本期道德讲堂的帷幕,用歌舞的形式表达着自古就崇尚“静以修身、俭以养德”这一礼仪文化。紧接着,学知识环节紧扣“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主题,从舌尖上的浪费、光盘行动、节约粮食建议三个方面进行了现场讲座,引导大家弘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激发艰苦奋斗的精气神。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在诵经典环节,大家齐声诵读《朱子家训》节选,通过诵读经典的方式,用声、用心传承爱惜粮食、节约粮食的优良传统。
  在随后的讲故事环节,该县税务局退休干部彭道军结合自身生活和工作经历,分享着自己对勤俭节约的深刻感悟。讲者充满感情,听者为之动容,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身边人,激励大家勇挑重担、艰苦奋斗,自觉做勤俭节约的传播者、践行者和传承者。
  “我们要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上走在前、作表率,让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在税务系统和全社会落地生根,开出文明之花”“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节约每一粒米,让节约粮食内化为自觉,成为习惯,让文明用餐成为文明新时尚”……在谈感悟环节,三名观众现场畅谈感悟,聊所学感受、聊身边小事,激发了大家对勤俭节约的思想共鸣。
  唱响“勤俭歌”、吹起“节约风”,这期道德讲堂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对“勤俭节约、杜绝浪费”的认识和理解,让大家更深刻地感受到勤俭节约的重要性。该县不少单位表示,将结合本单位实际,采取各种方式,设置不同主题,把道德讲堂这一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搬到下沉社区、田间地头、堰塘边、大树下,进一步加大文明礼仪和道德风尚的传播力度,促进全县文明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