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2020年12月01日
聚焦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
省人大城环委来随开展立法调研
  随州日报讯(全媒记者陈云)11月30日,省人大城乡建设与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谢连平带队来随,开展《湖北省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草案)立法调研。
  省人大城环委副主任委员熊铁,省住建厅副厅长龙宁,省文旅厅副厅长段天玲,以及部分省人大代表参加调研。
  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吴丕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布厚伟参加活动。
  调研组一行先后实地了解了随县安居镇老街“九街十八巷”、擂鼓墩曾侯乙墓遗址、随州市区古城墙等重点文物保护情况。在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随州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情况的工作汇报;与会人员从加强顶层规划和系统推进、做好文物保护与开发、增强公众参与实行开门立法等方面,对《湖北省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草案)立法进行深入交流。
  调研组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的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保护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充分尊重城市建设发展和文化保护传承的规律,重视基层的首创性,广泛集纳意见建议和先进经验,提高依法保护水平。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保护与发展,让老百姓在有文化氛围的环境里更好地生活、让城市更有特色、让文化得到更好的传承。
  随州是国务院1994年公布的第三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我市文物资源丰富,现登录在册古文化遗址、古墓葬、古建筑、古石刻、近现代重要史迹等不可移动文物1966处,其中尤其以时代早、保存好、分布密集、考古价值高的地下古文化遗址、古墓葬见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