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2020年12月02日
冲锋战“疫”践初心
——广水市武胜关镇抗击疫情工作纪实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王松 通讯员 邵舒 雷巧文
   【阅读提示】
  10月21日,随州市召开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市委书记钱远坤强调:“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凝聚磅礴奋进力量,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担责担难、实心实政、善作善成,更好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奋力谱写新时代随州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榜样就是引领,标杆即是旗帜。为深度宣传全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的典型事迹,鼓舞全市人民积极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随州日报组织开展“弘扬抗疫精神致敬抗疫英雄——与‘全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面对面”专题宣传。今日刊发的是广水市武胜关镇抗击疫情工作纪实,敬请读者关注。 

  面对来势汹涌的新冠肺炎疫情,有一群人,为了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他们毫不犹豫,逆行而上,舍生忘死,以实际行动兑现在党旗下许下的诺言,在这场抗击疫情的阻击战中奏响了一曲英勇无畏的战歌。
  这群人就是广水市武胜关镇全体党员干部。在他们当中,有临危不乱、当机立断的领导干部,有舍我其谁、奋战一线的白衣天使,有冲锋陷阵、以脚量地的驻村干部,有加班加点、令行禁止的工作人员,还有和衷共济、勇往直前的普通党员……他们用身体铸成了一道坚不可摧的抗“疫”长城,成为武胜关镇的这个春天最帅的身影。武胜关镇党委书记陈翠被评为“随州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闻令而动急行军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后,武胜关镇全体党员干部立刻战斗在一线,用责任和担当诠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用初心和使命护佑全镇人民的健康平安。
  该镇自觉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人民身体健康作为最大政治任务,放在头等重要位置,迅速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班子成员、相关部门负责人和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任成员,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组、疫情防控组、社会维稳组、市场管理组和城区劝阻组5个工作专班,统筹区镇疫情防控工作。
  区镇班子成员带头,国家干部吃住在镇上,工作在村上,及时处理各项突发情况。指挥部成员一天一碰头,及时通报情况,分析问题,安排工作,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积极向上争取防控物资,疫情防控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
   设卡布阵强阻击
  武胜关镇交通便利,境内有火车站、107、346国道贯穿全境,给防疫工作带来很大的难度。为了及时阻断传播途径,武胜关镇党委政府第一时间快速反应,迅速调集力量设置关卡。
  封堵火车站。1月25日凌晨5点,接到广水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命令后,武胜关镇组织国家干部、公安、卫生院等部门对火车站实行封站,执行上级“只允许乘客下车,不准上车”决定,有效地阻断了人员流动。
  锁住107、346国道。广水火车站封闭后,107、346国道就成为行人车辆往来的首选。107国道经省界武胜关关口进入河南省信阳市,346国道横跨武胜关镇东西经县界白庙关口进入大悟县。为有效落实“外防输出、内防扩散”的要求,武胜关镇随即在107省界和346县界处设置关卡,组建“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实行24小时轮班值勤值守。在武胜关镇,孝子店村“两委”干部冲锋在前,邻村的鸡公山村副主任张大海主动请缨,要求夜间值班。市路政局、交警中队等单位的增援人员也相继到达。在县界白庙路口,冷棚村两委干部、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志愿者,自始至终坚守在现场,没有放过无通行证的一车一人。
  封堵小区门。武阳社区现居住了1.5万人,其中武汉返乡人员近1000人,疫情防控压力特别大,是武胜关镇的“大武汉”。辖区内只有6个物业小区,更多的是小产权房和临街门面,房屋四周全是区间道,给管控带来了很大压力,先是用土堆堵路,虽然堵住了车辆但堵不住行人,随着管控升级,又改进为彩钢瓦封堵,竖起了近2万平米的隔离栅栏,确保应封尽封、封必封死。
  隔断村湾路。随后对境内交通进行全部封堵。镇界、村界、组界、湾界的56个路口设置45个卡口,安排国家干部、村干部、志愿者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测量体温、登记过往人员和车辆信息、发放疫情防控宣传资料、一天三消毒,每个环节做到一丝不漏、一个不错。
   精兵强将齐上阵
  听到抗疫集结号的吹响,武胜关镇精兵强将精装上阵,迅速投入到抗疫前线,各自坚守在本职岗位,时刻准备着,哪里需要我,我就在哪里。
  镇村干部是主力军。130名国家干部和部门职工、112名村(社区)干部,下沉到26个网格99个区块,按照1+4+4管理模式,对全镇4.3万人尤其是3122名返乡人员进行核查防控。对前期的8例确诊、9例疑似患者,实现“六个一”管理,落实包保专班,逐一建立台账,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镇直部门齐动手。镇卫生院主动作为,率先设立1个卫生院门诊点、1个医学留观点、52个体温检测点、3个隔离点,构筑了疫情防控“红色防线”。公安民警对手续不全、强行闯关者坚决劝返,交警对外出车辆一律扣押处理。工商所、食药所关停区镇内所有的公共娱乐场所、商店、门店、超市、旅店,为杜绝他们私自开门营业,食药所连夜将所有门店粘贴了封条。环卫工人全面清扫城乡卫生,保证垃圾及时清运、消毒,避免二次污染。
  无职党员显身手。现年78岁的楼子冲村无职党员叶星才,主动加入村劝导队;陈家湾村无职党员吴超加入村志愿者守路口;腊水河村明成国主动协助村“两委”成员,电脑录入居民健康信息、测量体温并为群众配送生活物资。
  志愿服务作贡献。全镇共有410名志愿者,他们是防疫“宣传员”,又是物资“快递员”;他们是卫生“消毒员”,又是报送资料“信息员”;他们是卡口“守关员”,又是体温检测“测量员”,为武胜关镇疫情防控始终奔波在一线。乐山村民卢春狗拿着自家的铜锣,走湾串组搞宣传,太平洋保险公司员工卢洪波不计报酬,坚持在卡口24小时值守。武阳社区返乡大学生殷朝晖主动配合社区居委会,到小区卡点坚持值守。
   全民参战夺胜利
  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需要全民参与。在这场战斗中,武胜关镇全体干群团结一心,表现出了昂扬的斗志。
  武胜关镇严格按照1名负责组织协调的干部、4名志愿者、4名物业管理或履行物业职责人员的要求,落实“1+4+4”区块化管理。全镇26个村社区共划分为99个区块,将防控网络化,工作细致化,责任公开化。并依托区块化管理,成立村级劝导队99支共计551人,严管小区(村组)内非正常流动。积极开展、完善社区配送、村级代购,切实解决群众的基本生活问题。实现“六个一”管理,落实包保专班,同时开展居民健康大调查,开展全民体温检测。
  区镇安排2台宣传车,每天到村(社区)进行不间断广播宣传,同时利用微信群、QQ群、网络论坛、35个电子显示屏、26个村村响喇叭、腊水河村闭路电视网、电话彩铃等新兴传播媒体,喊话宣传、标语宣传、敲锣打鼓宣传等传统模式大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张贴《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的通告》450份,送达《致广大居民朋友的一封信》12000余份,张贴宣传海报1130份、《这个春节我承诺》260份,制作宣传横幅60条,做到宣传全覆盖、无死角、家喻户晓,既让群众了解疫情的严重状况,引起警觉不出门串门、不聚会聚餐,同时也让群众知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可防可治,不引起恐慌。发动党员老干部志愿者175人和镇村干部一起佩党徽、戴红袖章上路执勤,逐湾逐户摸排外出返乡人员信息,对外出回乡人员及武汉返乡人员逐一登记造册,实行台账式管理,劝退取消农村红白喜事,开展为群众代办代购服务。
   捐款捐物保“军粮”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在这次疫情防控战斗中,武胜关镇广大人民群众看到坚守在一线的党员干部和志愿者日夜奋战,深受感动,纷纷送来慰问物资。
  在外人士主动捐款。陈家湾村村民陈雨微身在外地,心系家乡捐款5000元;芦花湾村村民梅生良远在广东也通过微信捐款5000元。
  在家群众纷纷捐款捐物。新屋村145名群众自发捐款22630元;陈家湾村养殖大户陈诗云、严涛捐献自己养殖的鸡蛋、鸭蛋2000枚;村民陈安林为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人员捐鲜鱼500斤;胡成亮等35名群众共捐款近25600元。
  商贸人士积极捐款捐物。杨林沟茶场捐现金1万元和价值4万元的物资;湖北曼利服饰有限公司捐赠现金1万元和价值1万元的物资;浩源塑胶有限公司捐2万元、军升包装有限公司捐2万元、玖峰铸造有限公司捐1万元;大洋塑胶捐赠口罩3000只、涂氏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捐赠价值1万多元的食用油、鄂北米厂捐赠大米2000斤;其它超市、门店也捐赠了方便面、矿泉水等物资。就是这些凡人善举为武胜关镇的疫情防控提供了物质保障,为守护离鄂北大门奠定了坚强的基础。
  众志成城抗疫情,危险关头显担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武胜关镇将继续做好防控工作,最大限度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