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2020年12月04日
同心战“疫”载爱同行
——随州市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抗疫工作纪实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王松 通讯员 程维 孙增
   【阅读提示】
  10月21日,随州市召开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市委书记钱远坤强调:“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凝聚磅礴奋进力量,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担责担难、实心实政、善作善成,更好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奋力谱写新时代随州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榜样就是引领,标杆即是旗帜。为深度宣传全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的典型事迹,鼓舞全市人民积极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随州日报组织开展“弘扬抗疫精神致敬抗疫英雄——与‘全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面对面”专题宣传。今日刊发的是随州市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抗疫工作纪实,敬请读者关注。 

  应急值守、通勤保障、向市中心医院捐款3万余元、助力复工复产、常态化疫情防控、克服客流少亏损严重困难,全力保障市民出行……今年以来,随州市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高度重视,直面危险,迅速动员,果断出击,高效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守护了公共交通“大动脉”的通畅,为万千市民出行筑起了“防火墙”,彰显随州公交人的使命担当,被评为“随州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加强应急值守筑牢疫控防线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后,公交车暂停运营,公司全体党员干部和管理人员坚持在岗值守,做好管辖的车辆、人员、停车场和责任范围内的公交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
  公交公司各责任单位严格按照市交通局和所在街道办要求,做好停车场及场内公交小区的封闭管理,加强人员隔离管控,做好场站和楼栋消毒,做好后勤值班人员进出场测温登记。组建公司疫情防控工作群,建立疫情期间信息报送制度,通过及时主动询问等方式,对公司人员及家属进行健康监管,重点排查员工及家属中有近期从武汉返随人员、有与武汉返随人员密切接触的,及时发现有无其他外地返回人员,将排查结果每日逐级上报汇总。对停车场小区住户居家隔离人员,履行属地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好隔离人员的监管和服务工作,对独居无法独自采购生活必需品的,公司安排人帮助代采代购,确保有疫情早发现、早处置,有效预防疫情发生,坚决消灭群发性疫情发生的可能性。
  在疫情封闭管制期间,公司做好宣传引导工作,教育并告知干部职工及家属服从各级疫情防控管理。公司坚持“以人为本”,积极帮扶困难职工,主动回应职工诉求,公司多方筹措资金为所有员工发放基本工资,保障职工正常生活,稳定公交驾驶员队伍。
   做好通勤保障服务抗疫大局
  市公交公司勇扛急难险重任务,承担疫情期间医护人员通勤保障任务,以强大的应急保障能力助力我市疫情防控阻击战。从2月5日起,51天时间,公司共出动疫情保障通勤车辆371台次,为市卫健委、市中心医院、市妇幼保健院、随州高新区医院、曾都医院等单位提供通勤服务,公交应急保障车辆累计运送人员177517人次,其中医护及病人19520人次,运送物资56.16吨、未计重物资3799件。并向市中心医院捐赠消毒液等抗疫紧缺物资,向社区隔离点捐赠生活物资,捐款金额达3万余元。
  在承担抗疫医护人员通勤保障任务期间,广大公交党员干部纷纷慷慨解囊,以缴纳特殊党费的形式,为我市抗击疫情斗争胜利贡献力量,获得了市政府、市卫健委的高度好评。
  与此同时,公司大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防控做法和先进事迹,营造疫情防控浓厚氛围,全方位、多角度、高频次打好宣传引导主动仗,广泛凝聚抗疫共识和合力。
    助力复工复产彰显硬核担当
  3月20日起,我市公交开始复工复产工作,公司紧抓疫情防控不放松,科学制定各线路复工安排和车辆投入计划,组织人员有序返岗。足量发放疫情防控物资,做好停车场和上线路管理,监督驾驶员和跟车员做好乘客疫情防控引导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司乘人员戴口罩上车、开窗通风、清洁消毒和上车前亮码扫码各项措施,坚决执行上车人员和进场人员信息可溯源实名登记,保证公司范围内疫情防控工作不出差错。开通随州公交智能全渠道乘车支付服务,支持使用当前所有主流支付方式,乘客既可刷随州公交IC卡、全国交通一卡通、所有银行银联卡支付乘车;又可使用乐都行、云闪付、支付宝、美团、微信等手机扫码支付乘车,进一步提升了市民乘坐公交车的便捷度。
  为满足我市重点企业复工复产后的出行需求,服务城市经济重振,我市公交积极为重点企业复工人员提供“点对点、一站式”精准通勤保障服务,节约企业复工人员出行成本,降低在上下班途中发生疫情传播的风险,为本市经济社会重振发展贡献力量。
  最大限度满足居民出行需求是随州公交人追求的目标。公司根据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客流特点,大力推行“点对点”定时往返的“定制公交”,已先后开通城南新区白桃村、前进社区御山墅小区至白云湖学校;东关外国语学校分别至北郊龚家棚村、万店镇区、淅河镇区等学生“定制公交”专线。
  截至目前,市公交公司投入营运服务中的运力已逐步恢复至98%,在客流较少、亏损巨大的情况下,践行初心,不忘使命,全力保障市民的生产生活出行需求。
  展望未来,市公交公司全体干部职工将齐心协力、攻坚克难,用肩上的责任和心中的爱,筑起了一道道坚固的公交线,为疫情防控和随州高质量发展作出随州公交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