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2020年12月08日
巨龙卧鄂北 丹水润岗地
——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探访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李文军 通讯员 靳云山摄  
  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经过4年的艰苦施工,今年底将全线贯通,建成通水。  
  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是湖北省投资规模最大、覆盖面积最广、受惠人口最多的民生工程,被誉为湖北水利“一号工程”,建成后将从根本上解决鄂北地区干旱缺水问题。浩大的引水工程,宛如一条巨龙,横卧在崇山峻岭之中。  
  工程以丹江口水库为水源,从丹江口水库清泉沟取水,自西北向东南横穿鄂北岗地,沿途经过襄阳市的老河口市、襄州区和枣阳市,以及随州市的随县、曾都区和广水市,止于孝感市的大悟县王家冲水库。该工程全线自流引水,利用受水区36座水库进行联合调度,设24处分水口,输水线路总长269.34公里,设计供水人口482万人,灌溉面积363.5万亩,工程总投资179.5亿元。  
  目前,鄂北调水工程在我市境内顺利推进。  

  ①枣随隧洞吊装现场      
 
  ②广水霞家河渡槽

   
  ③随县封江明槽

   
  ④广水市宝林隧洞施工现场

   
  ⑤建设者们

   
  ⑥广水市宝林隧洞内施工的小火车

   
  ⑦随县高城段隧洞施工

   

  ⑧吊装虹吸管现场 

   

  ⑨孟楼渡槽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