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2020年12月09日
筑牢平安基石护航绿色发展
——随州市绿色建筑与节能科技中心平安建设纪实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王松 通讯员 胡军辉
   【阅读提示】
  为大力宣传平安随州建设(综治工作)中的典型事例和闪光点,为迎接各级平安建设(综治工作)年终测评,为争创各级平安建设(综治工作)优胜单位营造舆论氛围,市委政法委、市委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随州日报社联合推出“展示平安建设成果全力迎接年终考核”专题宣传,今日刊发的是随州市绿色建筑与节能科技中心平安建设纪实和随州市城市防洪排水管理处平安工作纪实,敬请读者关注。 

  近年来,随州市绿色建筑与节能科技中心始终紧扣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维稳工作重点,充分发挥职能,完善工作机制,营造了和谐稳定安定团结的社会氛围,同时狠抓源头管控,着力促进绿色建筑扩面提质,提升建筑能效,为我市城市绿色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强化领导责任严格内部管理
  随州市绿色建筑与节能科技中心高度重视平安创建工作,全力维护社会治安稳定、不断深化内部管理,今年来未发生一起安全生产责任事故、治安和刑事案件以及群体性事件。
  召开专题会议,成立了工作专班,按照“分级负责、分级管理”的管理体制,明确单位负责人是维稳、综治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具体责任人,指定了专门的综治专干负责日常工作的落实和报表的填报,形成覆盖全单位的责任体系。
  组织全体职工开展了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培训,不断充实执法队伍的法律知识,给团队充电,提升队伍的执法水平和综合能力,为今后更好地为社会、群众服务打下坚实的基础。
  完善了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制度、安全工作制度、信访工作制度、责任制度、限时办结制度、情况报告制度、督促检查制度、台账制度、责任查究制等符合需要的制度,并确保各项制度适应工作需要。
  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住建厅市住建局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工作部署,着力扫除墙材革新与建筑节能和散装水泥以及装饰装修行业内涉黑涉恶势力,从源头上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深化矛盾排处规范市场秩序
  随着生活条件的不断富足,人们对房屋装修的审美与质量也有了更高的要求,随之而来的是装饰装修矛盾纠纷日益增多。为了营造一个和谐、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市绿色建筑与节能科技中心不断深化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使我市住宅装饰市场秩序得到有效规范。
  严格落实值班制度。要求全体干部职工保持手机24小时畅通,周末和法定节假日指定一名值班领导和工作人员,值班期间认真做好来电、来访记录。
  主动服务住宅装修业主。联合建材装饰行业协会编制了《随州市房屋装饰装修指导原则》,涉及施工基本要求、施工安全常识、装修流程以及相关法律责任等,并同红色物业进小区、平安建设进小区等结合起来,发放给各物业公司和广大业主,让业主提前了解室内装饰装修规范要求,减少违规装修的现象发生。
  及时处理装修矛盾纠纷。一是对装饰装修中出现的违法违规行为早发现、早处理,切实维护群众利益,把矛盾纠纷消灭在萌芽状态。二是组织专班处理恒大名都信访投诉问题,对集中投诉的电线布置混乱、水压力小、墙面空鼓起包和地面铺设不平整等问题逐步处理到位。
   众志成城抗疫筑牢防控屏障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随州市绿色建筑与节能科技中心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职能职责,扎实搞好疫情防控,全体干部职工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初心和使命。截至目前,单位无一人感染。
  全面防控防疫情。随州市绿色建筑与节能科技中心及时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单位班子成员在岗值守,其他工作人员参与24小时应急值守,随时听从调配,主动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爱心捐赠抗疫情。联合湖北省预拌混凝土协会随州工作委员会、随州市建材装饰行业协会向我市各预拌混凝土(砂浆)、新型墙材企业和装饰装修企业发送募捐倡议书,并得到了各企业的积极响应,共组织31家企业累计捐款106.89万元,以实际行动体现了建材装饰行业的责任与担当。
  守望家园战疫情。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随州市绿色建筑与节能科技中心积极响应党员干部下沉社区的号召,所有参与社区值守的工作人员均能克服困难,严格遵守值守制度,坚决服从社区管理。有的同志因为所在楼栋被封而吃住都在单位却不叫一声苦,有的同志雪里雨里坚守岗位不叫一声累,有的同志因群众不理解不配合不叫一声委屈,有的同志主动为社区扛煤气罐送菜买药。没有一名同志违反值守纪律,确保所在社区不间断值守。
   加强行业监管引领绿色发展
  随州市绿色建筑与节能科技中心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着力促进绿色建筑扩面提质,强力推进预拌行业绿色生产改造,大力推广绿色建材应用,引导建材行业绿色发展,为我市绿色发展、打造生态绿城,作出了积极贡献。
  强力推进预拌企业绿色生产改造。为配合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督促全市所有预拌混凝土(砂浆)企业实施绿色生产改造。对堆料仓和生产塔楼全封闭,安装除尘降噪等环保设备,对废渣、废液进行循环利用,彻底改变了搅拌站污水横流扬尘弥漫的形象。
  严格实施城区在建工程砂浆“禁现”。对砂浆“禁现”工作进一步强化了政策宣传、监管重点、严格执法,对未按要求使用预拌砂浆和现场搅拌砂浆的项目下达整改通知书和停工通知书,现场拆除搅拌机,有效减少了工地现场搅拌砂浆和堆放水泥、砂料造成的扬尘污染。
  联合开展预拌混凝土(砂浆)专项检查。联合市质安站对全市24家取得资质的预拌混凝土(砂浆)企业开展了专项检查,重点检查了疫情防控、绿色生产改造、实验室质量控制、扬尘治理以及日常管理情况等五个方面。从检查的情况看,各企业在治理原材料堆放、抑尘、降噪、三废(废水、废浆、固废)处置和运输管理等方面成效显著,厂区面貌焕然一新,绿色生产井然有序,行业形象得到改善。
  随州市绿色建筑与节能科技中心将不断创新新形势下平安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推动平安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扎实推动平安建设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