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2020年12月10日
服务群众零距离
——市住建局下沉社区志愿服务探访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张清 通讯员 康辉
  12月4日上午,随州城区明珠广场,和煦的冬日下,人们欢快地跳着舞蹈。
  广场东面入口处,市住建局、市委老干部局、电信随州分公司、农行随州分行等单位下沉曾都区北郊黄龙社区的党员干部们,在宣传展板前热情地为市民宣传讲解老旧小区改造、公共租赁住房申请、老年人防诈骗等政策知识,引得过往市民纷纷驻足。
  下沉社区办实事,服务群众零距离。市住建局立足单位职能,积极发挥牵头作用,努力在社区基层治理、老旧小区改造等方面贡献力量,切实推动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送政策贴民心
  “老旧小区改造,主要改造水、电、气以及道路、停车设施等。”展板前,市住建局勘察设计科科长刘文玉热情地向市民杜施和介绍着。
  杜施和家住楚风客车小区,4日上午他到广场上散步,正好碰到市住建局组织下沉单位开展“政策宣传进小区服务群众零距离”志愿服务活动。他说,自己所在的小区正在进行改造,自己对这一块的内容比较感兴趣,想详细了解一下。
  “您好,老人家!这是我们编印的老年人防诈骗手册,送您一本看看。”在其他单位展台上,大家也热情地为过往市民介绍各类法规、政策和生活知识。
  当日,在市住建局牵头组织下,下沉黄龙社区的各单位通过摆放展板、发放宣传单、面对面咨询等形式,向市民宣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宪法、民法典、住建行业法律法规等知识。结合工作实际,向市民详细讲解老旧小区改造、房屋质量安全、小区物业管理、电信金融反诈骗等热点政策知识,进一步提高广大市民运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良好意识。
  “12月4日是国家宪法日。我们根据前段时间下沉社区收集到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结合宪法日宣传,组织开展了这次政策法规宣传活动。”市住建局党组成员、下沉黄龙社区工作队队长钱启明说。
  当日,下沉单位共向市民发放法律知识及政策宣传手册500余册、宣传单300余份,为30余人提供了法律咨询服务,既向公众传播了宪法知识,又进行了各行业政策宣传,取得了较好的普法效果。
   送服务解民忧
  今年8月,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工作启动后,市住建局牵头市委老干部局、电信随州分公司、农行随州分行等3家单位对口联系黄龙社区,472名党员干部第一时间到社区报到,开展志愿服务。 
   走访中,社区居民反映,一些小区绿化带内毁绿种菜现象突出,破坏了小区面貌,影响了居住生活。
  对此,市住建局发挥职能优势,联合各下沉单位,协同城管部门,成立“毁绿种菜”集中整治专班,对黄龙社区86个小区进行了全面摸排,制定专项清理方案,入户宣传,引导住户自觉摒弃不文明行为。对不愿配合的,会同城管部门进行了强制清理,还居民以良好的居住生活环境。
  首“战”告捷后,作为牵头单位,市住建局没有懈怠,该局联合社区开展党建共建,局相关同志为社区党员干部讲党课,会同社区一起积极推动居民小区“红色物业”创建,以党建引领小区管理,整合下沉“双报到”党员干部力量,在居民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和功能性党支部,建立职责清晰的分工体系,探索基层自治新举措。
  在市住建局指导帮助下,黄龙社区按照“红色物业”创建要求,完成了程力水岸国际、格林小镇小区业主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在3个小区开展“红色物业”示范小区创建,凝聚多方合力,不断提升解决实际问题、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随着城市建设发展,社区管理靠原有力量难以跟上。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后,我们开展群众工作有了帮手,在为群众办实事的同时,也密切了与群众的关系。”黄龙社区相关负责人说。
   送技术解民难
  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群众普遍关注。市区两级住建部门摸排显示,黄龙社区共有老旧小区29个,涉及居民1.5万户。
  今年,黄龙社区有5个老旧小区纳入改造计划。实施过程中,市住建局、市建筑设计院多次组织现场踏勘,优化施工设计,协调解决各类困难和问题,通过改造切实改善群众居住生活条件。
  提升居民生活品质,市住建局还牵头联合电信随州分公司推进黄龙社区信息化建设。目前,该社区所有小区均实现5G信号延伸全覆盖。
  不仅如此,市住建局还放眼全市,党员干部下沉随州城区老旧小区改造现场,督促项目进度,协调困难问题,提供技术支撑,确保把群众身边的好事办好。
  曾都区北郊办事处楚风社区楚风小区和楚风客车小区是老旧小区改造市级示范项目,正在如火如荼推进中。市建筑设计院成立专班,前期与规划编制单位密切配合,优化施工设计;实施过程中,与项目所在办事处、社区紧密联系,跟踪服务,小到一棵树、一块砖的布设都要反复考虑,为项目建设扫清技术障碍。
  “过去我们小区污水横流、设施老旧;现在面貌焕然一新,确确实实为群众办了一件大好事。”走进西城街道办事处通津桥社区幸福小区,干净整洁的墙面上布满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宣传标语,氛围温馨浓厚。
  在白云湖社区白云湖小区,一楼住户徐文成老人再也不用为下雨而忧心了。过去小区环境脏乱差,下雨污水横流,他只能常年准备几只沙袋堵门;现在经过改造,埋设了雨污水管道,脏乱差也没有了,生活更舒心了。
  “群众的期盼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市住建局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发挥牵头单位作用,配合其他下沉单位,各司其职、各施所长,打好“组合拳”,下好”一盘棋”,切实推动下沉党员干部在为民办实事、解难题中练就过硬本领,努力实现住建事业“十四五”良好开局,为城市品质提升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