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2020年12月15日
平安花开别样红
——国家税务总局随州市税务局平安创建纪实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王松 通讯员 贺卿
   【阅读提示】
  为大力宣传平安随州建设(综治工作)中的典型事例和闪光点,为迎接各级平安建设(综治工作)年终测评,为争创各级平安建设(综治工作)优胜单位营造舆论氛围,市委政法委、市委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随州日报社联合推出“展示平安建设成果全力迎接年终考核”专题宣传,今日刊发的是国家税务总局随州市税务局平安创建纪实,敬请读者关注。 

  平安是一个地区的形象,也是一个地区的重要投资环境。无论是经济社会事业的健康发展,还是人民群众的安居乐业,都需要一个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
  一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随州市税务局始终坚持把平安建设作为服务地方发展大局的重要载体,立足部门职能,以建设平安单位为抓手,一手抓业务,一手抓平安,坚持两手抓两促进,为税收工作的开展提供了稳定和谐的大环境,促进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成效显著。
   精心谋划推进平安创建
  该局把综治平安建设作纳入年度工作重点,明确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综合治理工作第一责任人,抓组织保障、抓职责分工,使各级领导层面保持了一种平安至上的认识。
  领导小组倾心倾力。该局成立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学习了市委《2020年市直单位平安建设(综治工作)管理责任书》《随州市涉疫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专项工作方案》《关于做好“逢四说事”有关工作的通知》等重要通知精神,从思想上、组织上、行动上加强对综合治理工作的领导,召开专题会议讨论工作措施,组织其办公室全面落实。领导小组还及时督促相关人员明确主体责任,履行工作职责,并注意收集档案资料。
  综治专班尽职尽责。领导小组办公室积极了解上级工作部署,落实各项具体工作。日常工作中,定期专题研究综合治理工作现状,分析社会管理形势,制定具体的应对措施提交领导小组决策,严格实行和健全完善综治目标责任制,组织各单位、各科室共同参与,齐抓共管。
  责任单位全力全为。明确各单位、各科室是综治工作基础的责任单位,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层层明确目标管理责任。在日常工作中,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为综合治理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责任人,全面掌握社会治安状况和维护稳定工作情况,同大家一道参与具体工作,各负其责,整体联动,解决实际问题,抓好工作落实。
   强化措施落实责任机制
  该局通过建立健全一系列工作机制,着力解决平安建设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有效推动创建活动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
  强化学习打基础。及时向全员广泛深入贯彻落实上级综治有关会议和文件的具体精神,辅导大家全面了解综治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努力提高参与相关工作的业务素质和动手能力,积极行动,保证将各项工作抓到位。
  落实人防抓关键。推行了综治绩效管理目标考核,以此构建内部防控网络,保证人人有责任。注重排查日常税费征管和行政管理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矛盾纠纷,推行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委员会制度,明确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标准等,及时处理税收执法问题。落实“逢四说事”制度,改造候访室、说事室,优化其功能,配置相关设施和设立登记簿等,同时推行局长接待日制度,落实化解和稳控工作责任和措施,宣传解释国家有关法律政策规定,做好信访和回访工作,防止可能发生的违规上访。聘请保安服务,组建了多支巡防队伍,分别配合机关和派出单位的安保工作,落实值班室来客登记和夜间巡逻等制度。随时检查水电气油安全隐患,加强巡逻值班,加大节假日防范力度,消除了安全隐患。
   深化普法推进法治建设
  该局坚持税收执法与普法深度融合,创新普法方式,打造普法品牌,不断增强税收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税收法治基础不断夯实,依法行政工作持续纵深发展,为构筑我市良好营商环境提供了坚实有力的税务法治基础。
  持续营造学法普法氛围。一是对内普法。利用“学法用法”“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多渠道向干部职工普及法律知识,形成学法良好氛围。二是对外宣教。通过各大新闻媒体宣传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各项税费优惠政策,深入报道税务部门优化服务方式、助力市场主体复工复产工作举措,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三是遵税守法。将法律、税法精神贯穿于依法行政管理全过程,运用法治思维处理税收征纳争议,充分听取税收行政相对人的诉求,不断提升社会公众的税法遵从度。
  统筹推进税收依法治理。结合税收工作,稳步推行依法治税。一是继续完善税费征收保障体系。坚持法治思维、改革精神和创新思维,依托地方党政机关,升级随州市税费征收保障平台,优化税费征收保障网络。二是严格落实各项税费征收政策。全市税务部门严抓组织收入管理体系,真正让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落到实处。三是严查各类税收违法行为。开展虚开增值税发票、“扫黑除恶”等税收专项整治行动,执法过程和执法结果公开透明,并在相关公示平台对外公示。四是对内严格落实执法责任制。成立税收执法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开展税收执法考核,依托税务系统内部控制监督平台,实现税收执法行为电子考核。
  切实推动税收法治惠民。一是多平台便利纳税人办税缴费。推行“非接触式办税”,引导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湖北税务手机APP等“非接触式”渠道办理涉税缴费业务。二是创新推出多种融资服务产品。深化拓展“线上银税互动”,将守信范围由原来的A、B级扩大至纳税信用C、M级企业,助力小微企业缓解融资难问题。三是“化解历史疑难”,规范行业征收管理。重点聚焦历史遗留的涉房涉税疑难问题,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分类施策、依法处置,为购房群众解决了久拖未决的不动产办证发票难题。四是理顺社保非税征管模式,优化社保非税征管服务。实现税务部门全面统一征收各项社会保险费,实行5项非税收入项目扎口统一管理,凸显税费协同效应。
   担当作为贡献税务力量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全市税务部门聚焦“优惠政策落实要给力、‘非接触式’办税要添力、数据服务大局要尽力、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力”的“四力”要求,一手抓防控,一手促复工复产,不折不扣执行好各项税费减免政策,以精准化、精细化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千方百计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不仅增添了企业渡“寒冬”迎“春耕”的信心,也为我市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税务智慧和税务方案,在战疫大考中交出了合格答卷。
  减税费守护企业资金链。市税务局积极宣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8个方面23项税收优惠政策,并加强税收大数据和第三方数据的应用,精准定位进行过抗疫捐赠和提供过抗疫餐饮住宿服务等可享受税收优惠的纳税人,主动以短信、微信等方式给予温馨提示,让企业足不出户就能知政策、会操作、能享受。通过减免税费守护企业资金链,减轻疫情对企业的影响,纾解企业复工复产后的资金困难,增强企业发展信心。
  “非接触”安全便民办税。疫情防控期间,相关医药公司用票量激增,为保障其用票需求,市税务局开辟“绿色通道”,提供“一对一”服务,免费邮寄发票。通过“网上办、自助办、邮寄送、线上答”等非接触方式,大力推广使用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让纳税人“一次不用跑,全程网上办”,省时省力又安全。同时,紧扣纳税人需求,及时提供个性化办税服务。成立落实防疫优惠政策“随时办”服务团队,通过电话、微信、qq等途径快速响应纳税人需求,向不同纳税人精准宣传防疫有关税收优惠政策,及时为纳税人答疑解惑,帮助企业用足用好税收优惠政策。
  国家税务总局随州市税务局将一如既往地贯彻落实平安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不断增强平安创建的自觉性和责任感,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根本标准,全面提升平安建设工作水平,为助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