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2020年12月16日
增强“七种能力”做新时代审计干部
  李蕾 

  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年轻干部提高“七种能力”: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总书记的谆谆教导,为新时代青年干部更好担当作为指明了方向,激荡了力量。作为一名年轻干部,要紧密结合本职岗位工作实际,勇挑重担,全方位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在风雨中奔跑,在淬炼中成长,在新的历史征程中抒写好人生篇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历史总是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前进的。我们党领导人民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都是为了解决我国的实际问题。面对外部复杂环境和国内改革发展稳定艰巨任务,干部能力是否跟得上,关系事业成败、关乎发展全局。改革越是深入,越要闯难关、涉险滩。推进改革攻坚,要把干事热情和科学精神结合起来,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在把握规律的基础上实现变革创新,注重增强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使各项改革举措相互配合、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要增强风险意识,做好风险预判。只有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做好随时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准备,才能有效掌控局势、化解危机,牢牢把握主动权。成事兴业,实干为要。年轻干部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要在敢于担当、真抓实干中开拓新局。干事业不能做样子,必须稳扎稳打向前走。
  作为一名审计人员,应该怎样提高自我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呢?结合自己的思考,谈谈几点想法。
  第一、学透理论,做政治强人。审计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新时代有新担当新作为。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努力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二是坚持依法审计,努力做到干事创业敢担当;三是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切实抓好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四是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五是坚持立身立业立信,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审计机关要解决审计队伍中存在的上政治站位不高、“不善为”“不能为”“不作为”等问题,要通过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论述等,达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第二、练就本领,做职业强人。“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审计工作专业性强,审计人员必须具备较为系统完善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而当今审计队伍中虽然也不乏专业知识较强的人才,但大多是财会专业的人才,有相当一部分人只能以账查账,停留于账面数字的变化,凭“经验”看问题,不能审深审透,不能透过现象看本质,不能从体制、机制层面去分析问题、指出问题。因此,每一名审计干部,都应当把提高自己的综合本领当作一种时尚、一种境界、一种责任一种追求。要立足当前、面向长远,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克服本领恐慌,认真学习新知识、新方法、新理论、新技术,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审计工作,以过硬的业务素质和技能积极投身于审计工作实践。新形势下,要按照审计署提出的“坚持用数字化带动信息化,用信息化推进审计技术方法创新,积极推进联网跟踪审计”的要求,加大现代审计技术方法的培训力度,努力培养更多的审计“四手”:即,查核账务的能手、分析研究的高手、计算机应用的强手和精通管理的行家里手;努力培养更多的审计“四能”:即,站起来能讲、坐下来能写、走出去能干、遇到事能谋。不断提高审计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创新能力,为实现审计全覆盖提供技术支撑和人才保证。
  第三、铭记规矩,做廉政强人。审计干部要坚守底线,严守法纪,洁身自好,做出廉政表率。实事求是而言,我们审计队伍通过历史风雨的洗砺和考验,已成为一支干净担当、能征善战的共和国经济卫士。在改革的进程里、在经济发展的大路上、在打“虎”拍“蝇”猎“狐”的风暴中,充分发挥了审计的利剑作用。但当今社会经济生活更具复杂性、不确定性、隐憋性。这种情况下,更需要审计人员的公平公正,如果不“公”,“滥用”人性化,搞“人情化”,甚至“关系化”执法,就会缺乏应有的运用法律的“准”,缺乏应有的专业尺度的“精”,缺乏应有的识别能力的“敏”,就难以“号准”违法问题的“脉搏”,做出正确的定性判断,就会影响审计结果的“真”,使《审计报告》出现偏颇而不觉,出现风险而不知,最后审计公正性受到质疑,审计作用就会打折扣。因而,只有公正,公平才能使人明辩是非,才能使人不为权势左右,使威严不阿。只有这样,审计才能成为政策措施落实的“督查员”、深化改革的“催化剂”、经济发展的“安全员”、公共资金的“守护者”、权力运行的“紧箍咒”。从而,提供的审计结果才会全面进入领导决策视野,助力国家立好制、用好权、办好事、理好财。
  第四、扎实作风,做服务强人。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我们党来自于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必须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对审计而言,就是要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就是要主动为党和政府出谋划策,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促进干部履职尽责;就是要主动关注青山绿水,关注大项目、大工程、大效益,及时矫正经济运行中的问题,把国家的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就是要接地气,多为被审计单位、基层村组、弱势群体排忧解难,做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就是要在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中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攻坚拔寨;就是要关注田间工程、关注水利设施、关注道路建设、关注易地搬迁等,全面掌握工程数据和质量,确保民心工程让民放心;就是要真正放下架子,扑下身子,给基层群众办几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只有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秉持公仆情怀,怀揣诚心去和老百姓真诚沟通,用心交流,才能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才能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
  我们的伟大祖国走过百年风雨,因初心不改而朝气蓬勃、迈向伟大复兴,因矢志不渝而一往无前。作为一名年轻干部,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就是要以“七种能力”为方向,不断增强政治意识,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不断学习。牢记初心使命,时刻准备着担负起明天的历史重任!
  (作者系随州市审计局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