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2020年12月19日
更加坚定有力推进统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曲明超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描绘了我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作出了应对变局、开辟新局的顶层设计,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许多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以一系列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升华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丰富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做好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谱写“两大奇迹”新篇章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省委、市委结合实际,就如何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做了安排部署。尤其市委四届七次全会牢牢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下我市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提出了“汉襄肱骨、神韵随州”的目标定位,推动形成“桥接汉襄、融通鄂豫、众星拱月”的发展新局面,着力建设谒祖圣地、专汽之都、现代农港、风机名城等,并谋划了一批重大举措,系统回答了随州“怎么干”的重大问题。全市统计系统要深入领会、融会贯通、一体领悟。
  领会新成就,认清新方位,统计工作坚持党的领导要更加坚定有力
  五中全会强调,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这是“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是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根本政治保证。统计部门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对统计工作的绝对领导。一要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要正确认识到统计部门是业务部门,但首先是党的工作部门。必须强化党的领导,体现党的权威,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深入融合,从方方面面体现党对统计工作的绝对领导。二要时刻紧跟创新理论学习。要持之以恒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坚持用新思想指导实践、检验工作、纠正偏差、校准航向。三要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跟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做到同心同向、同步同频。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主动思考、系统谋划,进一步拓展统计领域,丰富统计内容,转变服务方式,发挥“数库”“智库”作用。
  适应新形势,贯彻新理念,统计工作推动改革创新要更加坚定有力
  统计工作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综合性基础性工作,必须主动贯彻新理念,坚定不移推动改革创新。一是统计观念要有新转变。要用新发展理念指导统计工作实践。坚持创新驱动,通过制度创新、手段创新、方法创新,使统计事业的发展动力更强。坚持系统逻辑,统筹履行统计调查、统计报告、统计监督职能,协调解决提高数据质量与强化基层基础建设的关系、提高政府统计能力与提升部门服务水平的关系等,不断增强统计发展的整体效能和协调性。二是统计手段要有新变革。“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将更富活力,经济主体将更加多元,经济规模将更加庞大,跨界融合混营等新的生产方式和经济活动将不断涌现。要努力适应新形势和新要求,充分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探索变革统计生产和调查方式,丰富统计调查手段。三是重点领域改革要有新成效。要深入研究学习当前正在推进的GDP核算、农业农村、服务业、消费、投资、科技等领域的统计制度方法改革内容,思考如何适应改革,加强分析研究、吃透精神、把握要义、做好对接,争取改革工作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的支持,确保改革任务落实落细,客观全面反映我市发展成绩。
  围绕新部署,立足新格局,统计工作优化服务水平要更加坚定有力
  五中全会对“十四五”发展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提出了12个重点领域的思路和重点工作。统计部门要围绕新部署,立足新格局,持续优化统计服务水平。一要在增强服务大局的针对性上持续用力。聚焦发展大局,立足战略布局,围绕“十四五”规划目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等重点战略,完善监测体系,开展专项调查,科学反映重大战略实施进程和重点政策实施效果,主动服务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二要在增强监测预警的专业性上持续用力。坚持“旬掌握信息、月预警研判、季全面分析”的工作机制,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和重要指标的动态监测,提早预警预报,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精准调控提供可靠依据,当好参谋助手。三要在增强决策建议的科学性上持续用力。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围绕统计数据中反映的短板弱项,深入基层开展细致入微的调查研究,发扬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积极察实情、寻实策,力求提出切实可行的举措建议,服务领导科学决策。
  对标新任务,回应新期待,统计工作提高数据质量要更加坚定有力
  统计部门必须牢牢守住数据质量这条生命线,使统计工作公信力更高,群众支持统计工作的主动性更强,统计数据服务群众的覆盖面更广。一要坚决贯彻党对统计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印发的《意见》《办法》《规定》等重要文件,旗帜鲜明地反对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营造风清气正的统计生态环境。抓好各级领导干部和统计人员的统计法治教育,落实好统计法进党校活动。做好惩治统计违法案件的警示教育,使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观念入脑入心,成为开展统计工作落实统计任务的自觉遵循。二要做好各环节数据质量管控。推动建立“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统计牵头、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统计工作机制,压实党政领导对统计工作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相关责任,加强领导干部统计工作考核和责任追究;建立部门统计数据质量责任制,提高部门统计能力,提高部门统计工作规范;压实责任,规范基层统计工作人员管理,夯实基层统计基础。三要筑牢防范统计造假防线。常态化开展数据质量核查,将数据质量核查与统计重点工作相结合,发挥核查在夯基础、促宣传、防风险中的积极作用。严格执行统计违法举报工作制度、统计执法检查“双随机”抽查。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和统计违法惩处力度,查处严重统计违纪违法行为,努力形成不能、不敢、不想造假的法治震慑。
  迈向新征程,思考新作为,统计工作强化队伍建设要更加坚定有力
  伟大成就鼓舞人心,新的征程催人奋进。统计干部要在深刻认识历史方向和发展大势中定好位,在胸怀“两个大局”中找准奋斗目标,把个人际遇融入时代发展大局,做“十四五”时期的开拓者、奋进者、建设者。一要观大势,明大局,站稳统计工作的政治立场。正确认识统计机关的政治属性,自觉把统计工作放在党委、政府工作大局中去考虑,把服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的贯彻执行作为重要任务。将统计业务工作放在发展大局中去考量,讲好数据变化背后的故事,积极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二要勤于学,敏于思,掌握谋划工作的思想方法。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领会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对统计工作的决策部署,主动研究统计新知识新课题,思考新问题,掌握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思想方法。三要敢担责,善务实,练就落实工作的看家本领。勇于迎接挑战,敢于担当责任,全力做好本职工作,在打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攻坚战、充分发挥统计监督职能、探索完善统计体制等重点工作中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加快练就过硬的业务技能和职业道德,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统计保障。
  (作者为随州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