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2020年12月24日
“香”约随州“菇”行天下

▲随县三里岗镇吉祥寺村香菇种植基地和香菇交易大市场

▲国家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刘焕鑫到湖北中兴食品有限公司调研













   
  ▲随州市委书记钱远坤到湖北裕国菇业公司调研
  ▲随州市市长克克到品源(随州)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调研▲2019年随州国际香菇博览会剪影
  ▲华中农业大学边银丙教授在长久菌业公司指导香菇新品种选育▲裕国菇业香菇加工▲三友国际标准化生产车间▲品源公司香菇酱走进世界军运会餐厅
  “彼美汉东国,川藏明月辉”,这是一片富饶而神奇的热土,这是一个催生希望与美好的地方,这里就是炎帝神农故里,中国编钟之乡——随州。
  在中国食用菌版图上,随州香菇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是闻名海内外的“中国香菇之乡”“中国花菇之乡”。经过40余年的发展,随州已成为全国四大香菇主产区之一、中南地区最大的香菇交易中心、全国重要的香菇加工出口基地。
   自然条件得天独厚
  随州地处长江、淮河流域交汇地;境内大洪山、桐柏山、大别山三山环绕;丰富的栎木资源,适宜的生态环境,造就了随州优质香菇生长的理想环境,尤其是随州植被覆盖率高、空气清新、昼夜温差大、光照充足,花菇率高达50%以上,是国内优质香菇最适宜的主产区。
  香菇在随州具有悠久的栽培历史,炎帝神农植五谷,尝百草,开创了农耕文明的先河,现存于世的炎帝神农环抱食用菌的画像,充分展现了随州与香菇结缘的悠久历史。
  随州香菇菇柄短、菌盖厚、花纹如刻,裂纹洁白,不仅外观品质出类拔萃,而且内在品质更是卓而不凡,具有菇香醇厚,细腻爽滑的独特口感和风味。难以复制的独特品质,成为随州香菇走向全球的免费通行证,使随州香菇在海内外广受赞誉,为随州香菇在全球赢得了广阔市场。
   产业壮大点“菇”成金
  从零星分散种植,到基地生产、出口创汇,再到转型升级、精深加工,如今,随州香菇产业从当初提篮小卖的小副业发展为省级重点产业集群、国家级“单项冠军”,成为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的成功典范。
  目前,随州共有香菇企业185家,农业产业化市级以上重点龙头企业达到26家,其中国家级1家、省级12家,大中型香菇交易市场5个,是中南地区最大的香菇集散地和加工出口基地,产品远销6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市拥有院士专家工作站3家、专技人员1万余名,常年从事香菇产业30万人以上,产业链产值已超过300亿元。香菇产业成为名副其实的优势特色产业、农民增收致富产业、外贸支柱产业。
  2020年,全市香菇标准化、规模化、智能化生产基地超常规发展,种植规模预计2.6亿袋,其中5万至10万袋基地37个,10万袋以上基地79个,日生产能力1万袋以上的集中制棒厂60个,年集中制棒能力8000万袋以上。尽管受疫情影响,随州香菇产业仍“逆势而上”,全年干菇产量7万吨以上,出口可达6亿美元以上,同比均大幅增长,稳居全省同行业第一。
   擦亮名片香飘万里
  近年来,随州市委、市政府积极打造“随州香菇”国家品牌,大力培育香菇精品名牌。全市有5个香菇品牌获得原产地注册,6个品牌通过国家质量标准体系认证,4个品牌通过美国质量安全体系认证,13件产品获得国家农业“三品一标”认证,3个品牌被评为湖北省著名商标,“大洪山”“三里岗”“楚品源”等企业自主香菇品牌名扬海内外。
  2018年,“随州香菇”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认证,并入选全省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二十强。2019年,被列为全国首批优质农产品目录,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并被列入“2019全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目录”,品牌价值评估为16.88亿元,影响力指数位居评选的全国100个品牌第12位,居食用菌之首。2019年、2020年“随州香菇”连续两年登录央视多个频道,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大幅提升。
  随州香菇远销东南亚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出口额6亿美元以上,其中过千万美元的企业达到17家,现涌现出品源现代、裕国菇业2家香菇深加工企业,产品出口双双突破1亿美元,带动全市香菇深加工产品出口3亿美元以上,占据全市食用菌出口份额的半壁江山。随州香菇产业疫后“逆势而上”,得到了省、市领导的高度肯定,为疫后重振提供了宝贵的“随州香菇经验”。 

   “香菇十条”真金白银 助力产业发展
  近日获悉,我市出台《关于促进香菇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意见》(简称《意见》),10条政策“干货”真金白银助力香菇产业发展。
  《意见》中明确提出把随州打造成为“一心三基地”,即服务全国的菌种研发推广中心、全国重要的现代化香菇种植基地、全国知名的香菇出口基地和国家级的香菇精深加工基地。从强化市场主体培育、强化品牌建设、强化创新融合发展、强化要素保障、强化香菇产业平台建设、强化推进机制建设等方面,制定了对香菇菌种研发、推广的奖励政策,对香菇种植基地、精深加工项目、新引进香菇企业、香菇企业重组等方面的激励政策,对香菇企业品牌建设、香菇产业平台建设等方面的配套支持措施。提出力争用三年的时间,实现全市年产菌种达到5000万公斤以上,规模制棒达到5亿袋以上,年产干菇提高到10万吨以上,香菇产业出口规模突破10亿美元,其中精深加工产品占香菇出口的70%以上,香菇全产业链产值突破500亿元。
  《意见》提出对达到相应规模的菌种研发实体、菌种生产企业一次性给予10至50万元奖励。对新建10万袋以上的规模化、标准化、智能化新型香菇种植基地,一次性奖励10万元,每增加10万袋再奖励10万元。对新建香菇精深加工项目,按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3%给予一次性补贴,最高不超过500万元。香菇企业每出口1美元,奖励0.04元,对新增出口干鲜菇和香菇精深加工产品分别再奖励0.02元、0.03元。对企业参加境内外展会、在境外开设分支机构、产品进入大型商超销售等,分别给予相应补助、奖励、补贴。对新引进的香菇企业和技改扩能新建香菇加工项目,达到合同约定的,前五年按对地方贡献给予奖励。对获得中国质量奖、长江质量奖、编钟质量奖的香菇企业,一次性奖励100万元、30万元、10万元;对新获得中国驰名商标的一次性奖励50万元。对主导起草制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分别给予20万元、10万元奖励。对新认定的省级企业技术研发中心等创新平台的企业,一次性奖励10万元,对新认定的省级产业技术研究院和省级重点实验室,一次性奖励30万元。对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和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由市财政一次性奖励10万元,再由企业属地财政一次性奖励5万元。对年出口在1000万至1亿美元以上的企业,提供500万元至3000万元融资担保支持。对在境内外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香菇企业给予300万元一次性补助;对“新三板”“新四板”挂牌企业分别给予50万元、20万元一次性补助。对成功发行债券的企业,按照发行额的3%予以补助,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祝贺2020湖北·随州香菇产业博览会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