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2020年12月28日
增强高质量发展动能支撑
——一论贯彻落实市委四届七次全会精神
  神农风
  推动随州高质量发展,必须增强动能支撑。
  新的发展阶段,改革、开放、创新是“新三驾马车”,也是打造“汉襄肱骨、神韵随州”的动能支撑。市委四届七次全会提出,要坚定不移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提升创新驱动水平。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事关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统筹抓好创新主体、创新基础、创新资源、创新环境,提高“钱变纸”“纸变钱”能力,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加强协同创新平台建设,组建企校联合创新中心、院士专家工作站等创新平台,发挥各级各类开发区(园区)作为创新驱动主阵地作用,做实做强创新平台载体。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支持企业牵头组织创新联合体,实施柔性引才战略,增强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培育更多细分领域“小巨人”“隐形冠军”和行业龙头企业。要促进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不断提升附加值、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强化重大项目支撑。要把“新三驾马车”的动能落实到具体的投资项目上来,抢抓湖北实施疫后重振补短板强功能“十大工程”机遇,谋划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加强重点项目建设,高标准建设投资项目库,动态完善在建、新开、储备“三个清单”,健全推进和保障机制,形成在建一批、投产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滚动发展、压茬推进格局,充分发挥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
  建强对外开放平台。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和湖北自贸区建设,融入新发展格局,促进消费扩容提质。用好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出口专用车产业质量安全示范区、出口食用菌质量安全示范区、农产品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等重要平台,着力将产业园区打造成为对内对外开放的主要载体。依托寻根节、应急产业发展论坛、香菇产业博览会等活动,积极搭建随州对外交流合作平台。支持企业“走出去”,扩大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创新发展服务外贸,培育外贸新动能。
  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进政府精细化管理和个性化服务体系建设,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全面推行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一窗通办、一事联办”,促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当好服务企业“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弘扬企业家精神,讲好企业家成长的故事,在全市上下营造创业创新创富的浓厚氛围。
  高质量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十四五”时期,我们要继续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推进“专汽之都、现代农港、谒祖圣地、风机名城”建设,奋力打造“汉襄肱骨、神韵随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