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2021年01月05日
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五论贯彻落实市委四届七次全会精神
  神农风
  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
  保障和改善民生,说到底就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和需要。市委四届七次全会强调,要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补齐民生领域短板,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要促进居民持续增收。收入分配是民生之源。提高普通劳动者劳动收入,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是实现公平正义最好的体现。要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促进效率和公平的有机统一,努力提高居民工资性收入,增加居民经营性收入,拓宽居民财产性收入渠道。完善工资制度,健全最低工资标准调整机制,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深化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健全农民工工资支付机制。
  要稳定和扩大就业。就业是民生之本。要解决好直接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现实问题,就必须牢牢抓住就业这一关键,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提高劳动者就业能力,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要加强人力资源市场建设,完善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残疾人等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扩大公益性岗位、就业援助和托底安置。持续推进市县镇村四级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建设,健全城乡均等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完善创业带动就业,建设双创示范基地和众创空间,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引导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创新模式发展。
  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教育是民生之基。要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深化教育改革,促进教育公平,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加快建设教育强市。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素质,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提高基础教育质量。推进学前教育扩容增量、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普通高中教育质量崛起、高等教育优化发展工程。加快推进职业教育内涵式发展。积极推进教育智慧化、现代化建设。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完善终身学习体系,大力发展“互联网+教育”,办好各级老年大学,建设学习型社会。
  要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社保是民生之依。要建设覆盖全市、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实施社会保险扩面提质工程,基本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应保尽保,实行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向职业劳动者广泛覆盖。完善医疗保险制度,健全统一规范的医疗救助制度,积极发展商业医疗保险,探索对新就业形态更加友好的社会保险经办服务模式。加强住房保障力度,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加强对重点群体的基本生活保障。
  要全面推进健康随州建设。坚持预防为主,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和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健全预防、救治、物资保障、组织指挥等体系,完善医防协同机制,强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构建重大疾病防治网络,提升重大疾病防治能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健全分级诊疗、现代医院管理、全民医保、医药服务保障、综合监管等制度。推进医疗卫生现代化,发展智慧医疗。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鼓励社会办医,加快推进医联体建设。培育养老新业态,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积极发展中医药健康服务新业态,推进中医药强市建设。
  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需要我们坚持以保障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让群众得到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市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