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2021年01月06日
引得甘泉润随城
——走进建设中的鄂北调水二期先觉庙分水口配套工程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张清 通讯员 王玲
  冬日早晨的薄雾渐渐散去,伴随着挖掘机的轰鸣声,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二期随州市先觉庙分水口配套工程(以下简称“鄂北二期先觉庙分水口配套工程”)各工区开始新一天的忙碌。开挖沟槽,铺设管道,土方回填,一切有条不紊地推进中。
  作为我市当前头号民生工程,鄂北二期先觉庙分水口配套工程项目也是确保鄂北调水“输得出、用得上”的配套工程。该项目2020年7月份开工建设以来,市水利和湖泊局、项目管理工作专班发扬抗疫精神,坚持民生情怀,以“开局就是决战”的姿态全力推动项目建设工作,确保早日建成发挥作用,造福随城居民。
  2020年12月22日,记者随鄂北二期先觉庙分水口配套工程项目建设办公室相关同志一行,沿管道铺设线路踏访多个建设工区,感受项目建设的火热态势。
坚持民生情怀从根本上解决用水难题
  汉丹铁路以北,漂水西路中段,靠近随州城区一侧,一个长约12米、宽6.6米的矩形沉井上方,施工人员正操作吊车进行底部取土作业。
  在测量员的密切注视下,随着底部土壤一点点被取出,预制沉井均匀缓慢下沉,待这个9.2米深的沉井将下沉到设计标高。届时,将开展下穿路面顶管作业。
  “这是鄂北二期先觉庙分水口配套工程项目的控制性节点之一,也是整个输水管线的终点。从丹江口水库引来的清水进入先觉庙水库后,再经鄂北二期先觉庙分水口配套工程输水管道输送至这里,与市政用供水设施对接,进入千家万户。”鄂北二期先觉庙分水口配套工程项目建设办公室负责人吴斌介绍说。
  吴斌在水利系统工作多年,曾担任先觉庙水库工程管理局负责人。他说,目前随州城区供水使用的先觉庙水库供水管线建设于1992年,为混凝土输水管,设计日输水量10万立方。随着年限久远,输水管跑冒滴漏严重,日输水量已达不到设计要求,最多只能输7万方。
  “遇持续干旱水库蓄水不足,加之原来输水管网设计、建设标准偏低,无法满足城市建设发展进程中居民日益增长的生活用水需求。近十年来,我市连续遭遇多次干旱天气,居民生活用水受到严重影响。破解饮水难问题成为制约随州城市建设发展的一个重要问题。”他说。
  2015年10月,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启动建设,270公里输水线路如“长藤结瓜”,将沿线36座大中型水库串联而起,优化湖北水资源配置格局,从根本上解决鄂北“旱包子”地区干旱缺水问题。
  2020年1月份,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一期封江口水库上段建成通水,随州人民在盼望中迎来了丹江碧水。
  市水利和湖泊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共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由鄂北局负责,即将全线贯通。二期原本是地方配套工程,该局精心谋划,争取支持,将地方配套工程成功转为国家投资工程,投资额也从2.5亿元提高到9.97亿元。仅市直封江口和先觉庙引水复线工程建成后,随州城区日供水量可由16万吨提升到56万吨,可解决100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为我市工业可持续发展提供至少50年优质可靠的水源保障。同时,实现先觉庙与封江口互为备用水源地,可从根本上解决随州城区饮水安全问题,是神韵随州建设的重要基础性工程,也是重要的民生工程。
  其中,先觉庙分水口配套工程项目于去年7月正式开工,以先觉庙水库为水源,向城区铺设长15.37公里的输水管线,设计日输水量20万立方米。建成后,将与现有先觉庙水库输水管线形成复线。
高质高效推进确保早日建成发挥作用
  随州高新区淅河镇老孙家湾村,发源于二妹山的漂水河流淌不息。站在河岸看到,一条黑色的“巨蟒”从河流右岸蜿蜒直入河心,施工人员正在河床中心紧张忙碌。
  现场施工人员张华告诉记者,这是先觉庙分水口配套工程2号倒虹吸管,最深处位于河床4米以下,整个管道走向呈倒弓形,在有效解决管道过河问题同时,通过借助上下游水位差实现自流。为确保施工安全,他们采取半幅围堰导流、半幅施工的方式,安排专人瞭望值守,配备了多台水泵设施,以备不时之需。
  “倒虹吸管建设位于河床内,必须抢在汛期来临前完成!”吴斌说,鄂北水资源配置二期随州市直工程输水管道先后两次下穿漂水河,并下穿漂水西路,这三处下穿工程属于控制性节点工程,也是建设的难点,其推进进度关系着全线能否早日建成投入使用。在市水利和湖泊局指导下,项目建设办公室督促各施工单位、工区合理安排施工作业,利用冬季枯水期,抢抓近期天气晴好契机,在保证安全、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建设推进速度,确保穿河、穿路工程早日建成。
  鄂北二期先觉庙分水口配套工程建设战线长,工程协调难度大。为把这项民生工程建好,市政府多次专题会议研究布置工程项目建设工作,科学选定管线方案。
  让党旗在项目建设一线高高飘扬。市水利和湖泊局从系统抽调精干人员,成立项目建设管理工作专班,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亲自上阵,党员干部深入一线,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督促项目建设办公室及时建立健全了廉政准则、“三重一大”决策、项目资金管理等27项制度,签订《廉政承诺书》和《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廉政合同》,确保建成廉洁工程、放心工程。
  该工程预算评审获批后,项目建设办公室对其他许可事项实行并联办理,同步开展用地、规划、环评、复垦等审批工作,切实优化流程,提高项目建设效率。
  日督办、周调度、月总结。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下,各地各部门共同努力配合下,目前,鄂北二期先觉庙分水口配套工程七个工区的耕植土剥离全部完成,施工单位边开挖沟槽边安装管道,循环施工,已完成管道安装1500米;全线最大的2号倒虹管段右岸已完成开挖及基础验收工作,正在进行镇墩施工及管道安装;穿漂水西路顶管沉井全部完成浇筑,等养护期结束下沉到设计标高即可开展顶管作业;先觉庙取水口倒虹吸应急备用管线改建完成,待气温回升后准备进行水下输水口施工。
科学统筹安排建设绿色生态环保工程
  根据设计,鄂北二期先觉庙分水口配套工程建设,先后经过万店镇先觉庙村和淅河镇阳光村、人民桥村、孙家湾村、龙头湾村、石桥村、金屯村、北郊办事处九间屋村及高新区寨湾村到达城东水厂,管道铺设需要穿过大片农田。
  该项目建设前期,市水利和湖泊局、项目建设办公室大力发挥“市区一体”机制,在沿线各地政府部门配合下,按照公平公正原则,完成了临时占地补偿工作。
  同时,项目建设办公室指导设计单位优化施工设计,合理安排大型机械进出场道路,最大限度减少施工对沿线居民生产生活的影响。将开槽挖出的农田耕作层土壤单独堆放,输水管道铺设完毕后再进行回填,确保不影响农田耕地地力。
  在位于随州高新区淅河镇老孙家湾村的管道铺设现场看到,因铺设管道开槽挖出来的土壤,被分成底层土和耕作层土壤实行分开堆放,并覆盖上了绿网。
  据介绍,该项目建设在施工安排上合理调节,因铺设管道需要开挖的田地,虽在早期已完成临时占地补偿,但考虑秋粮生产实际,将穿越农田的相关工区工期,推迟到中稻收割完毕以后才开工挖槽。同时,为不影响明年秋粮生产,要求各施工到位倒排工期,以5月份中稻栽插为时间节点,合理安排作业,加快推进力度,确保输水管道铺设完毕后迅速回填复垦,不耽误明年农时。
  漂水西路是铁北片区的一条主干道,沿线企业、居民众多。项目建设,如何减少对交通出行影响?
  吴斌介绍,常见的管道下穿路面施工一般有明挖和顶管两种,鄂北调水二期随州市直工程输水管道下穿漂水西路,从经济的角度讲,明挖肯定投入成本低些,但破坏了路面结构,影响了交通通行。综合考量后,设计采取顶管作业模式,确保周边居民、企业通行不受影响。
  针对项目施工中存在的老管线保护等难点、危险点,市水利和湖泊局、鄂北调水二期工程建设办公室组织开展了老管线保护方案、顶管工程施工安全方案和取水口施工方案等三个专项方案,并组织专家进行了论证。完善施工安全应急预案,组织施工人员开展安全培训及应急演练;完善水土保持措施,最大限度降低对生态环境影响。
  冬日的暖阳下,黑色的管道持续向前延伸。探访结束离开时,记者看到,项目各工区依然以饱满的热情推进建设。
  市水利和湖泊局、鄂北调水二期先觉庙分水口配套工程办公室将以学习贯彻落实市委四届七次全会精神为动力,以补齐城市供水短板为目标,全心全意投入到工作中,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工程建设,从根本上解决随州城区水资源短缺矛盾、改善工农业生产条件、加强生态建设和保护,为市委市政府及全市人民交一份完美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