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2021年01月11日
文明花开香满园
——曾都区北郊五眼桥小学创建省级文明校园工作纪实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王松 通讯员 江波 苏明
  近年来,曾都区北郊五眼桥小学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在上级文明委和教育主管部门的关心指导下,按照湖北省文明校园创建“六好”标准,以“彰显办学特色,创建文明校园”为理念科学谋划学校发展,全力打造具有先进办学理念、科学育人模式、优秀学校文化、精品办学特色、优异办学质量的教育品牌。
  注重道德建设造就时代新人
  在教育教学中,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思政课教学为主阵地,贯彻全过程、全方位全员育人机制。
  立德树人,德育为先。学校以打造“书香校园”为依托,每学年举行“诵中华经典做阳光少年”经典诵读展示活动,让师生在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以传统节日、纪念日为节点,开展“网上祭英烈”“尊老孝亲”主题教育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培育“美德少年”;通过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新时代好队员”征文演讲等活动,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学校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与劳动实践教育。学校设立了“心理咨询室”“悄悄话信箱”,定期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测试,注重对特殊学生的心理疏导。通过开展“我是妈妈好帮手”“洁美家园”劳动教育,选树“劳动小能手”。学校积极组织教师、家长志愿者开展“文明交通”“关爱留守学生”等志愿服务活动,弘扬志愿服务精神。
  强化党建引领凝聚奋进力量
  学校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积极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广大党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增强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廉洁奉公”意识,学校党支部先后被授予“曾都区先进党组织”“北郊办事处党建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江波获评曾都区“十佳校长”。
  学校坚持依法民主治校,定期召开教代会、家长委员会,设立“逢四说事”校长接待日制度,积极听取广大教职工、学生家长意见,实行民主科学管理,努力办好人民群众满意教育。
  加强队伍建设焕发蓬勃生机
  学校坚持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首位,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承诺践诺活动,设置“党员先锋岗”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通过开展“师德讲堂”选树先进典型,教育引导广大教师牢记立德树人初心,不忘为党育才使命。近年来,学校梁红、王小奎等多名教师获得市区“优秀教师”“师德标兵”等荣誉。
  同时,学校组建成立了“贾晓燕名师工作室”,积极申报国家级课题研讨,广泛开展校本教研、校本培训等多元化的培训;搭建教师专业发展的平台,组织开展“骨干教师示范课”“青年教师达标课”等课堂大比武活动,全面推进“青蓝工程”,提升各学科、各年龄段教师的专业化水平。一年来,学校教师在各级各类优质课、论文、案例评选活动中获奖达百余人次。
  丰富校园文化涵养文明风尚
  学校确立了“教学有名师,管理有特色,学生有特长,校园有文化”的办学目标,树立了“知行合一,学做一体,播种习惯,收获人生”的办学理念,形成了“知礼、健康、和谐、向上”的校风;创作了节奏明快的校歌,设计了意涵丰富的校徽、校旗,创设了以“中华传统美德”为主题的院墙文化,以“法制建设”为主题的长廊文化。2018年,学校获评“湖北省法治文化示范点”。
  一年一度的“校园之春”艺术节、科技节、体育节精彩纷呈,队员们尽展风采,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以民族器乐为依托,大力开展“民族器乐进课堂”活动,组建丰富多彩学生社团,培育学生个性特长。一直以来,学校编钟艺术团编排的民族器乐演奏节目参加湖北省历届黄鹤美育节屡获大奖。
  洁美校园环境维护师生安全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学校高度重视校园绿化、美化,积极打造“花园式”学校。各种花木修剪得错落有致,宣传牌新颖别致,营造了“一草一木能说话,一砖一瓦可育人”的艺术氛围。
  学校高度重视爱国卫生工作,每周开展卫生大扫除,开展“卫生文明班级、处室”评选,为师生营造舒心的学习、工作环境;利用多种途径加强对学生的生态环保知识的宣传教育,积极推行垃圾分类回收,打造绿色生态环保型校园,苏烨舜等多名学生被聘为“湖北省环保小使者”;筑牢校园安全防线,组建家长志愿护学岗、教师护校队,定期开展应急演练,排查安全隐患,加强周边环境整治,为全体师生营造安全和谐文明有序的工作学习生活环境。
  健全活动阵地拓展育人空间
  学校重视校园文化宣传阵地建设,投入十余万元设置液晶彩色显示屏,经常播放文明创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的宣传内容,营造浓厚的文明创建氛围;定期开展班级文化布置评比,各班充分利用校园走廊、墙壁等载体拓展育人空间,打造了各具特色的班级文化。
  学校注重利用微信公众号、美篇等自媒体宣传校园动态、展示师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办学特色。积极向随州日报、曾都新闻周刊、随州教育网等主流媒体投稿宣传报道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定期组织学生开展研学旅行实践活动,拓展校外教育实践基地,与武警随州一中队结对共建,定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活动。
  近年来,学校文明的校风、严谨的学风、规范的管理、浓厚的育人氛围,得到了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认可,学校办学特色鲜明,先后荣获全国特色学校、湖北省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湖北省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湖北省艺术教育先进学校、湖北省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随州市文明校园、随州市德育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且持梦笔书奇景,日破云涛万里红。辛勤的汗水孕育出花香万里,不懈的追求为梦想插上腾飞的翅膀。在创建省级文明校园的征途上,五眼桥小学内涵式发展让工作在校园里的老师享受着专业成长带来的职业尊严与荣光,让生活在校园里的莘莘学子享受着童年成长的幸福与欢乐。站在新的起点,五眼桥小学全体师生必将肩负起应有的使命与担当,满怀对教育的虔诚与激情继往开来,共创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