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2021年03月01日
勇立潮头扬远帆
——曾都区北郊街道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曾都区北郊街道党工委书记罗静、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周开明率全体干群衷心感谢社会各界对北郊街道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力支持!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王松 通讯员 李强 姚媛
  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一条条公路四通八达,一项项民心工程悄然铺开。车水马龙,井然有序;商业繁华,应有尽有;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近年来,北郊街道党工委、街道办事处在曾都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实践科学发展,加快富民强办”为目标,团结和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埋头苦干,开拓创新,坚定不移地实施项目强办战略,积极推进工业化、产业化、城镇化进程,努力构筑经济繁荣、社会稳定的和谐社会,使街道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继续保持了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
   政治引领筑牢党建“压舱石”
  党建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保障。北郊街道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坚持理论学习不放松,围绕常态化疫情防控、经济发展、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开展专题学习、交流研讨,利用支部主题党日和机关学习会组织辖区党员干部及时传达学习上级会议、文件精神,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和攻坚克难的实干家。
  创新红色物业铸造“一社一品”。八里岔社区推行自助自治模式,利用老旧小区改造整治工作契机,打造“棉花小区”红色物业服务品牌;亚通社区擦亮“康惠馨居”自管物业服务品牌,打造“自助物管和谐社区”;黄龙社区采取党建引领、市场运作的方式,“小网格”构筑和谐“大家庭”;孔家坡社区全面推广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业委会和物业公司“三方联动”机制,构建多方共同参与社区服务的共商共治共管格局。
  风雨同舟,打好抗疫“阻击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后,北郊街道坚持让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在战“疫”一线,激发党员干部和辖区群众团结一心、齐心抗疫的战斗力,取得了疫情防控阻击战阶段性胜利,展现了北郊干群的忠诚与担当。主动作为精准服务,全力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在严密防控疫情的前提下,坚持主动服务、多措并举、精准发力,强化分类指导,狠抓政策落实,全力以赴抢时间、抢进度,千方百计稳经济、稳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按下“重启键”,为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按下“快进键”,为打好疫后重振民生保卫战和经济发展战打下坚实基础。
   重抓工业立起发展“顶梁柱”
  工业兴,则产业兴;工业强,则百业强。北郊街道紧紧抓住工业这个重点,牢牢掌握经济工作的主动权,以工业跨越转型的新局面,带动和引领经济社会实现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的高质量发展。
  全年经济稳中向好。各项经济指标健康发展,2020年北郊街道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亿元;出色完成年度招商引资任务,新引进9个项目,总投资6.8亿元。和悦食品、湖北神百专用汽车有限公司(三期)、随州市永通汽车工贸有限公司均已投产,总投资3.268亿元,解决就业450人,实现年利税3200万元;随州东旺汽车配件有限公司、随州奥斯莱机械有限公司、随州市顺安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四个项目正在建设当中,计划总投资2.3亿元,预计可解决就业400人,实现年利税4000万元。
  锲而不舍促进招商。树牢“发展第一要务,招商第一要事”的理念,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一把手工程”。主要领导亲自带领招商专班先后赴广州、深圳、中山等地开展招商引资。抢抓招商机遇、精准开展招商活动。整合精兵强将,搜集招商信息,大力实施“能人回乡”“回归工程”,以“寻根节”活动为契机提升精准招商水水平。创新招商方式,务求招商实效,以乡情友情为纽带,以商会牵线为桥梁,推介项目、与有投资意向者深层次洽谈,取得良好招商成效。
  服务中心全力以赴。全力服务城北新区重点项目建设,助推城北新区新城吾悦广场、五丰中学、市妇幼保健院、曾都医院、曾投璟园、盛星机械等项目建设,一栋栋大楼拔地而起,刷新着城北新区建设的新高度;不断完善新区配套设施建设,清河东路、明珠东路的建成通车,进一步提升了城北新区的交通区位优势;启动塔星公路项目建设工作,为市级重点项目垃圾无害化处理厂建设提供优质的施工环境,勇担城北新区快速崛起的使命担当。
   服务三农奏响振兴“大合唱”
  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北郊街道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向纵深开展,铿锵嘹亮的乡村振兴“大合唱”格外动人。
  积极发展特色农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力。七里塘村投资70万元建成占地约30亩的花卉苗木种植基地;烽火山村投资40万元建成占地22亩的心愿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磙山村投资8.28万元建成占地14.85亩的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汲水湖村投资99.65万元建成占地60亩的蓝莓基地。
  积极改善人居环境,加快乡村振兴示范步伐。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战役,发放宣传资料8000余张,张贴宣传标语350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3200余吨,清理垱坝沟渠25公里,清理堰塘285处,清理畜禽粪便、废弃秸秆、农膜及露天堆放农业废弃物1200吨。着力推进磙山、双寺美丽乡村建设整治村示范点,通过整修村内道路,大力建设农田水利设施,建设高标准农田4000亩,整修堰塘50余口,安装太阳能路灯80余盏,推广“厕所革命”等措施全面推进人居环境改造。九间屋、汲水湖村共投入资金120余万元,新建文化活动广场两处;陆家河村通村主干道得以重新修建、磙山村投资110万元将通村主干道4.5公里拓宽提档升级。
  积极推进河长制,打赢碧水蓝天保卫战役。一是“河长制”工作常态化。加强水库、河流信息公示,定期组织河长巡河,加强涉河事务管理,做好河道保洁工作。二是防汛抗旱工作周密部署。编制应急队伍,对小一型水库、小二型水库按照标准进行物资配备,并落实值班值守。对各村万方大堰进行了细致排查,确定77座万方大堰的包保责任人,确保防汛工作万无一失。三是办事处按照“全覆盖、抓重点、明责任”的要求,加大对包干河道的巡查力度,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交办问题、第一时间处置问题,切实保证了所包河段水长流、河长清。
   攻坚克难打赢“三大攻坚战”
  “十三五”是凝心聚力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的五年。北郊街道迎难而上,真抓实干、打好脱贫攻坚战、污染防治攻坚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用改革的思维、科学的方法、踏实的作风,稳扎稳打,攻克难关,取得了良好成效。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高污染燃料控制工程。大力减少燃煤散烧,综合采取“电代煤”“气代煤”、清洁煤代替散煤等多种方式,对辖区的燃煤燃薪锅炉进行改造;实施扬尘污染防治工程。加强工地扬尘治理,本辖区已开工的建筑工地要对地面进行硬化、定期洒水,开展施工期扬尘监测;推进养殖污染治理工程。控制养殖规模,关停禁养区内畜禽养殖场,规范限养区、适养区内现有规模养殖场污水达标排放。
  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不误”,坚决做到防控思想不懈怠、脱贫工作不停顿。扎实开展扶贫领域“大走访、大访谈、大核查、大整改”,抓好疫后贫困群众生产生活保障,深入了解贫困户产业发展受疫情影响情况,掌握贫困户疫后需求,及时协调解决生产生活难题;主动做好贫困人口就业服务,加大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全力打好抗旱与产业扶贫攻坚战,鼓励贫困户发展大棚蔬菜、鱼虾、艾叶等产业,有效带动了一大批贫困户发展产业实现脱贫致富。
  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主动接访下访推动信访问题解决。在坚持开展“访议解”和“逢四说事”活动基础上,建立“周四下访日”工作机制,组织开展每周四机关干部到村(社区)下访接待,与群众面对面谈心交流,详细了解群众真实诉求、困难问题,有效化解了基层各类矛盾和纠纷。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切实提高了群众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意识,对问题进行专题安排部署,确保整改措施落实到位;全面深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推进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有效震慑违法犯罪分子。
   民生优先画好为民“同心圆”
  民生保障水平持续提高。办事处严格按照程序新增低保对象,坚决杜绝“人情保”。2020年以来共新增城市低保20户33人,农村低保37户79人,城市特困9人,高龄津补贴对象24人;同时对一部分的困难群众实行物资救助,全年共支出临时救助资金74万余元,求助困难群众514人次。
  爱国卫生运动如火如荼。常态化推进辖区内各城市社区及各村组自然湾环境卫生整治;积极开展建筑垃圾清理工作,持续开展户外广告整治行动,深入推进农贸市场专项整治,保持了经营环境的整洁。
  老旧小区改造既是民生工程,又是发展工程,事关百姓安居。2020年共推进了12个项目,面积约37万平方米。改造工程以示范为引领,因地制宜,拆除乱搭乱建、修补残缺破损、完善设施配套,注重体现城市特色和品味,留住城市记忆,深受好评。
   精准施策推进北郊新发展
  2021年,北郊街道将紧紧围绕四区建设目标,深入实施“十大示范行动”,坚持服务大局,咬定目标、攻坚克难、创新实干,把北郊打造成城乡融合发展排头兵,全市镇域经济“小老虎”。
  突出主体支撑,更高效率发展工业。推进项目提质增效。加强谋划、策划、规划,放大特色优势,坚持以项目增后劲、壮总量、促成长,重点招引科技含量高、税源前景好的项目,加快建设进度,实现项目质效大提升。着力优化工业结构。提升支柱产业。全力支持汽车配件、农产品加工、家电、电子等产业实施扩规和技术改造,提档升级,延伸产业链条;重视科技创新发展。要坚持市场导向、发展导向,以高质量的产业项目、科技专项、科创平台吸引人才,让科技人员“名利双收”,让各类人才愿意来、留得住、干得好。
  突出基础地位,更高层次发展农业。进一步发展农村经济。在特色上做文章,调整农业内部结构,确保粮食增产增收;强化防灾减灾意识,尽量保面积、增单产;进一步改善农村环境,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争取扩大美丽乡村建设的覆盖面。积极探索人民公司新模式,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努力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突出城乡统筹,更高程度促进融合。突出重点,双轮驱动。进一步加强城市建设和新农村建设两大重点,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上下协调,不断创新体制机制,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的健康快速发展。擦亮小城镇,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背街小巷整治等工作,让人民群众生活更方便、更舒心。
  突出社会事业,更高标准惠民利民。加强辖区内广场的体育娱乐设施建设,搞好文化下乡活动;发挥工会、团委、妇联的纽带作用,切实关心农村留守儿童,关爱留守老人和留守妇女。突出改善民生事业。着力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及时做好救灾、救助、救济工作。突出加强管理事业,防范和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突出党建引领,更高要求转变作风。坚持学习不断提升党的廉洁性,用制度管好事、管住人,让人人都按规矩办事,让权力按规范运行。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发挥党的务实性,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热点问题,确保安全稳定;培养干部运用法治思维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着力提高干部队伍的水平和党的执政能力。
  风劲帆满图新志,砥砺奋进正当时!北郊街道党工委、街道办事处将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统一思想、坚定信念,真抓实干,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饱满的激情、更加务实的工作,为积极引领全市“桥接汉襄、融通鄂豫、众星捧月”联动发展新局面、为打造“活力曾都、魅力名城”贡献北郊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