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2021年05月21日
为民服务办实事
——看国网随州供电公司怎样全面提升“获得电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王松 通讯员 陈孜孜
   【阅读提示】
  去年7月,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暨招商引资工作会议,发布了《关于全市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若干措施的实施方案》,近一年来,各地各部门积极行动,大力实施“放管服”改革,推动了我市营商环境持续向好。
  在今年全市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市委书记钱远坤强调:“围绕‘汉襄肱骨、神韵随州’目标定位,宣传好随州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更好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要创新宣传方式,加强策划营销,进一步擦亮随州名片,提升随州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为贯彻市委书记钱远坤对宣传好随州优化营商环境的讲话精神,为总结近一年来我市政府部门营商环境优化的生动实践和推动疫后重振高质量发展的典型事迹,展示我市政府部门营商环境优化新貌,吸引更多外资投放随州,随州日报推出特刊“大美随州·投资福地”专题宣传,今日刊发的是国网随州供电公司全面提升“获得电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典型作法,敬请读者关注。
  2021年以来,国网随州供电公司认真落实国家电网公司全面提升“获得电力”九项措施和随州市优化营商环境黄金60条,全面推进“阳光业扩”,围绕“办电环节、时间、成本、供电可靠性和透明度”等关键指标,深入推进各项改革措施落地,推动客户“获得电力”更省力、更省时、更省钱,更好地服务本市实体经济和中小微企业发展。
   更省力:精简环节手续,提升办电便利度
  全面实施办电“321”服务,高、低压客户办电环节压减为3个和2个,累计为162个小微企业提供1天极简报装服务;推动政企信息融通和数据共享,全省率先试点完成供用电合同电子签章,创新完成10户线下“不动产+用电”一体化过户服务;推进市工改系统并联审批,累计受理61户均按期保质完成流程,市政务中心供电服务窗口连续两年被授予“年度红旗窗口”。
  2021年,国网随州供电公司将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汉襄肱骨、神韵随州”的目标定位和奋力打造全省特色增长极的发展战略,进一步优化“135”服务体系,即一个目标:全面提升“获得电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三项任务:服务随州经济社会发展,服务随州人民美好生活,服务神韵随州建设。五项行动:创新服务模式、简化环节流程、优化投资模式、强化电网支撑、提升客户体验。
   更省钱:落实政策红利,降低办电成本
  精准落实最新价费政策,自2021年1月1日起,大工业目录电价统一降低5厘/千瓦时,容量电价、需量电价均下调,严格执行新分时电价,取消高峰季节电价,各项政策预计累计降低客户用电成本5055万元;积极参与市经信局惠企政策宣讲活动,为企业讲解“电价、报装、营商环境、代维代运”等相关惠企政策;积极服务2021年度86家电力市场化交易用户,预计降低用电成本1000万元。推行低压“零费用”接电政策,惠及居民和低压小微企业客户3211户,节约用户办电投资及后续运维费用约184.37万元。
   更省时:优化服务体系,压缩办电时长
  优化服务资源,组建供电服务指挥中心,全过程监控预警业扩报装各环节工作时限、服务质量及配套电网工程建设;优化内部流程,推行客户经理、项目经理“1+1”联合报装模式,主动对接政府重点项目,提前调查9个工业园区、6个经济强镇、49家意向报装客户用电需求,超前启动电网配套工程建设,高、低压用户平均办电时间均符合规定,部分用户办电时间大幅度缩减。
   进一步创新服务模式,让办电更省时
  建立用电报装三个清单(潜在报装用户清单,在途报装用户清单,报装接电用户清单),实行潜在用户提前对接、在途项目专人督办、接电项目全量回访。深化移动作业终端应用,低压用户试点开展供电方案自动生成,缩短办电时间。
  进一步简化环节流程,让办电更省心
  积极对接政务服务平台,推进电子证照信息共享,逐步扩大居民“刷脸办电”应用范围。进一步精简用电报装申请资料,落实“一表申请、并联审批、同步办理、线上流转”。优化线上办电渠道,拓展“网上国网”互动功能,实现信息更透明、互动更便利、需求实时对接,全面提升客户体验。
   进一步优化投资模式,让办电更省钱
  逐步放宽低压接电范围,在现行100千瓦及以下报装“零投资”的基础上,2021年底前实现城市地区160千瓦及以下的小微企业用电报装“零投资”。持续配合开展转供电清理摸排,应用“转供电费码”,方便终端用户查询转供主体是否违规加价。
   进一步强化电网支撑,让用电更可靠
  以供电可靠性提升为主线,以网架结构提升为基础,加强配网改造精准投资,提升配网供电可靠性。加强停电管控,推进施工检修向不停电作业模式转变,力争全市用户全年平均停电不超过13个小时。
   进一步提升客户体验,让服务更温馨
  健全办电信息公开发布机制,通过线上线下渠道公开电费电价、服务流程、承诺时限等信息,并向社会提供相关信息的查询服务。落实“首问负责制”,提供“一条龙”服务,推广电能替代、节能服务、能源电商、电动汽车等“供电+能效服务”,满足客户多元化服务需求,积极服务“双碳”战略目标。
  新形势赋予新使命,新征程需要新作为。国网随州供电公司将认真贯彻落实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与广大电力客户一起,为随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