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2021年07月13日
随州森林防火再添“利器”
  随州日报讯(全媒记者张清、通讯员续安洲)近日,经湖北省林业局统一采购的2架无人机交付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使用,我市森林防火又有了新的先进装备,森林防火“物防”又迈进了一大步。目前,全市林业系统有近30架无人机用于森林防火工作。
  无人机每小时工作量相当于一名巡护员工作4天,被广泛应用于森林防火、资源监测、森林病虫害防治等领域。2020年,《湖北省关于加强森林防火工作的意见》正式实施,提出加强无人机巡护系统建设。当年,省林业局拨出经费1500余万元,用于无人机采购、无人机云平台建设和无人机运载车辆的购置。其中下拨给我市25万元用于无人机运载车辆采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已于2020年底完成车辆购置。此次交付的2架无人机,1架为木星V12垂直起降固定翼,1架为水星X4四旋翼无人机,总价值达71万元,是目前全省最先进的无人机之一。
  为提升从业人员操作水平,今年以来,省林业局已举办两期培训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派出2名人员参加培训,并取得了无人机驾驶员证书。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人表示,此次无人机交付使用,进一步弥补了我市林业系统空中平台建设的短板,有助于提升林业综合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为加强全市自然资源保护管理探索出新的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