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2021年07月16日
平凡岗位展风采
——记随县财政局国库股干部马骏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杨仪凡 通讯员 黄超 周恒军
  马骏,女,34岁,中共党员,在财政战线上已经默默耕耘了7个春秋;曾任随县殷店镇财政所专管员,现任随县财政局国库股干部。她任劳任怨,干一行爱一行,在平凡的岗位上展现出“榜样”的风采。
  2019年,马骏在全县财政系统工作中表现突出,被评为“成绩突出个人”;2020年,年度考核优秀。7年来,马骏爱岗敬业的先进事迹感染了多名群众和同事。
   忠于职守埋头苦干
  国库股工作专业性强,马骏深深体会到自己只有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才能更好完成好各项工作,赢得领导同事的认可。她为了尽快融入指标审核和资金清算工作,经常加班加点,每天下午垫付银行发出划款申请,与国库支付系统接收到的数据进行核对,然后打印清算划款凭证,交给对应的银行,收集好划款凭证,按月分给管理这些账户的股室,每个环节都亲力亲为、苦干实干,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
  在打好专业理论知识“基本功”的同时,她还督促自己尽快完成理论知识向实践能力的转化。她所从事的工作,对业务水平要求非常高,但她没有产生畏难情绪,工作时认真努力,有问题就及时向领导和其他同事请教,业余时间扩展知识领域,准确理解财政政策规定,为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马骏始终以高度负责、勤奋刻苦的态度忘我工作。她主动牺牲休息时间埋头工作,尤其是年初和年终大量指标审核时,为了完成领导交办任务,她坚守岗位,认真工作,舍小家顾大家。
  财政是个敏感的部门,马骏作为一名财政干部,她时刻牢记职业操守,保持良好的品行和情操,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从不贪图安逸,不追求享乐,做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自觉遵守纪律、执行各项规定的表率。
  “马骏作为一名年轻干部,勤勤恳恳、踏实做事的工作态度,非常值得年轻人学习!”国库股股长彭付军说。
   精益求精一丝不苟
  国库工作细致而繁杂,工作的对象包括所有预算单位和银行金融机构,作为国库股的干部,她不仅要做好自己份内的业务工作,还要了解熟悉国库各个岗位的业务,同事遇到什么疑难问题,总是热心帮助共同商讨解决,对前来办理国库相关业务的单位业务人员,总是给予热情接待、热心服务,答疑解惑,不遗余力。
  记者刚见到马骏的时候,她正在整理今年一月的指标报告。
  每当业务科室传来指标报告,马骏首先核对领导签字及附件是否完整,有无指标拨款凭证、业务股室盖章;然后进入国库集中支付系统,接收指标,核对要素;最后便是指标审核下达。工作7年来,马骏没有出现一处错误。
  每当闲暇时间,她便将之前的指标报告重新审核再装订。
  “我现在都有点强迫症了!”马骏打趣道,因为担心审核有误,她经常再三翻阅再三审核,不漏掉一丝细节。“我的工作是业务股室的最后关口,每项都要严格把关,这是对自己负责,更是对工作负责!”马骏眼里透露出坚毅。
  指标报告审核完成,马骏便用铅笔标注“done”,表明已经核对完成,即将对其整理、装订成册,以便后续翻阅。
  同办公室的总预算会计张静说:“咱们马骏,真的是做事非常细心的人,每一项工作都做得井井有条、事无巨细……”
   不畏困难坚守岗位
  在马骏的儿子一岁半时,发烧咳嗽地厉害,喝了几天药不见好转。马骏老公担心儿子得的是肺炎,便请了半天假带孩子去了医院抽血拍片。为了不影响马骏工作,直到晚上回来才告诉马骏实情。
  回忆起当时情形,马骏几乎落下泪:“看着昏昏欲睡的孩子,感觉自己不是个称职的妈妈……”
  儿子两岁的时候发高烧,因为家在随州城区,工作在随县,两者无法兼顾,家人将儿子病情隐瞒,婆婆在家给孩子做了物理降温,喂了药,但不见好转。晚上10点多,加完班的马骏刚到家,发现孩子高烧40度,这可急坏了她。
  事不宜迟,马骏连忙和老公将孩子送去医院,检查治疗后,回到家已经半夜了。
  “当时也是一夜都不敢睡,守着孩子,虽然很心疼,但是第二天一大早还是把哭着要妈妈的孩子送去了爷爷奶奶家里,然后赶着去上班……在家里我总是最后一个知道孩子生病的人。”马骏愧疚不已,自己多年来能够全身心投入财政工作,离不开家人的支持。
  7年来的工作中,马骏同志逐渐从财政系统的新兵成长为一名政治坚定、业务过硬、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好干部,在平凡的岗位上,强化“为国理财、为民服务”理念,爱岗敬业,尽职尽责,为随县财政事业的改革和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