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2021年07月22日
返乡创业勇追梦带头致富当先锋

  【阅读提示】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积极推动大众创业,实施了一系列鼓励大众创业、支持大众创业的政策措施,创业带动就业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大量外出务工者带着信息、项目、资金和技术返乡创业,涌现了一批返乡创业优秀典型。  
  为弘扬创业创新精神,培植创业创新文化,营造更加浓厚的创业创新氛围,引导和激励更多回乡人员和大学毕业生回随州创业,加快推进我市乡村振兴战略,市人社部门开展了2020年度“农民工返乡创业和大学毕业生回乡创业先进典型”选树活动。今日刊登的是10位回乡典型人物创业事迹简介,敬请读者关注。   
 
  随州市明益五金制品有限公司法人 商照存

  
  商照存,现任随州市明益五金制品有限公司法人。  
  1980年,商照存出生在随县洪山镇桥河村一个农民家庭,一家人仅靠几亩薄田岗地维持生计,家境贫困,生活清苦。为分担家庭困难,聪明懂事的商照存小学没毕业就辍学回家,帮父母料理农活。  
  2001年3月,商照存跟随亲戚来到福建省泉州市南安仑苍水暖城,在一家水暖卫浴公司打工,主要从事卫浴的五金龙头抛光工作,因工作刻苦很快成为公司的技术骨干。2005年初,因公司业务扩大,实行流水线承包,商照存借此机会,开启自主创业之旅。2008年,商照存辞掉公司承包合同,另起炉灶,在泉州租厂房、买设备,创办了高晨卫浴五金股份有限公司。  
  商照存带领员工恪守“靠质量占领市场,以诚信谋求生存”理念,公司业务蒸蒸日上。短短几年时间,他将一个不知名的公司,发展成为一家规模企业。  
  目前,公司带动周边村民和困难户就业125人,人均月工资达到4000元以上,大大解决了农村剩余劳动力无就业岗位的困境。   
 
  湖北俊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法人 姜伟

    

  姜伟,现任湖北俊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法人。2020年5月,公司被北京华晟联合信用评价中心评为推动绿色低碳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杰出贡献企业,全国“3·15”诚信企业。  
  姜伟是一名80后,一直在随州经营饲料代理,养殖蛋鸭等,小有成就。2018年,他响应“能人返乡”的号召,在村里任职的同时,回乡创业发展蔬菜种植业。  
  姜伟结合多年从事种植养殖业的优势,发展蔬菜种植,种养结合的同时不断完善产业。为了带动大家共同致富,蔬菜基地解决了11户困难户的就业问题,每户困难户管理三个蔬菜大棚,除了务工收入,年底还可以享受分红。  
  采摘高峰期,每天采摘5万斤黄瓜,需要80-100人在基地务工,截至目前,基地已经向村民和困难户支付务工费50余万元。  
  该村产业基地是曾都区府河镇探索产业振兴新模式的一次大胆的尝试,不断增强村级集体经济自身“造血”功能和综合实力,带动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硬件支撑。   
 
  随县塔儿山家庭农场法人代表 李胜 

   

  李胜,现任随县塔儿山家庭农场法人代表,2020年获“随县示范家庭农场”“全国食用菌产业脱贫攻坚新闻人物”荣誉称号。  
  1989年9月,李胜出生在随县殷店镇塔儿山村。2012年6月,武汉科技大学毕业后,先后在广东珠海优特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农产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工作。  
  2016年初,一次回家探亲时,他得知随县推出了针对返乡创业人员的诸多优惠政策,李胜动了心,便辞去深圳的工作回家乡自主创业。  
  后来,经过多方考察,李胜决定在家乡发展香菇种植。为了掌握种植技术,从选菌种到制菌棒等每个步骤,李胜都亲自上手学习和尝试,在随县劳动就业管理局和殷店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塔儿山村投资200万元创办了家庭农场,经营椴木香菇6000棒,袋料香菇30万袋,每年为农户加工菌棒80万棒,辐射带动当地及周边县市的菇农种植香菇,产值达1.2亿元。   
 
  广水市蔡河镇瓜蒌种植专业合作社企业法人 邓晨

  
  邓晨,现任广水市蔡河镇瓜蒌种植专业合作社企业法人。  
  广水市蔡河镇瓜蒌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9年3月,合作社法定代表人邓晨毕业于武汉商学院,学成后返乡创业,项目部选址在蔡河镇观音堂村。  
  合作社目前流转土地400余亩,种植瓜蒌350亩,吸纳农村200余人务工,带动33户困难户就业;已生产食用瓜蒌籽5万斤,药用瓜蒌皮10万斤和药用天花粉根茎20万斤。  
  为了扩大经营板块,示范引领农村土地经营集约化、科技化发展、走高效绿色生态农业发展之路,2020年该合作社又进一步流转土地达500亩,引购新品种75000株,搭建瓜蒌生产网架175000平方米。  
  为实现产、供、销一条龙服务,打造具有广水市地方品牌特色的生态农业经济板块,该合作社购置大型农耕起垄机、小型挖掘耕作机、无人喷药飞机、瓜蒌吊瓜清洗机等专业设备,已经投资50余万元建设产品加工厂,注册“三潭秀”瓜蒌籽品牌商标包装销售产品,做大做强具有广水地方特色的现代化龙头农业规模。   
 
  湖北圣元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 曹金坤 

  
  曹金坤,现任湖北圣元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  
  湖北圣元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是我市一家生产加工玻璃门窗、不锈钢扶栏、幕墙制作和水电、消防、防水安装工程施工的优秀企业,公司总经理曹金坤从部队退伍后,一步一个脚印,很快从一名水电安装工人成为成功企业家,但他时刻牢记致富不忘乡亲,富裕不忘战友。多年来,他为战友分忧,为乡邻解难,在实现自己的理想抱负后,带动家乡经济社会发展,彰显了一名企业家应有的社会责任和担当。  
  2020年9月8日,广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广水市人社局正式授予湖北圣元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退役军人创业示范基地”和“返乡创业就业基地”牌匾。  
  目前该公司与金科地产集团已签定了门窗、百叶、护栏和幕墙施工安装合同,13个工地同时开工,解决123位人员的就业问题,其中大部分为退役军人及家属和大学生。   
 
  随州市心愿开心农场有限公司法人 王天臣

    

  王天臣,现任随州市心愿开心农场有限公司法人,获2020国家文旅部“乡村旅游能人”称号。  
  2016年,王天臣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回到随州和妻子一同创业,先后投资2000余万元建设心愿开心农场,将其打造成集科研种植、休闲采摘、研学体验为一体的乡村农业旅游综合体。  
  该园区以生态开发为理念,集科研、育苗、种植、旅游休闲、青少年体验式户外教育为一体的业务模式,涵盖现代农业生产、农业物联网科技推广、生态休闲旅游开发、农业农村文化传承展示及餐饮服务、互联网+农业产业等,整体架构横跨三大产业,多领域综合开发。  
  现公司带动春华农民专业种养合作社,当地带动就业人数达300人次,帮扶困难户30多户。通过三产融合,带领周边村民加入旅游经济中,利用中老年游、亲子游、团体游、研学游拉动农产品销售及旅游消费经济,带动近200户农民户均增收两万多元。   
 
  随州市金一诺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法人 董建

    

  董建,现任随州市金一诺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法人,于2019年获曾都区万店镇“道德楷模”称号。  
  为了响应我市回乡创业的号召,2016年董建回到美丽的家乡,创立高科技公司——随州市金一诺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专业生产高频变压器电感线圈,产品主要用于各类电源适配器、充电器、LED驱动电源、电动汽车充电桩等。  
  2017年,公司开始投入全自动化生产设备,力求把先进的工业生产技术带到家乡,携手家乡打造乡村振兴新型产业基地,年销售额达2000万元以上。  
  公司正常运转后,开创了总公司设计和销售、内地分公司协助生产的模式,万店分公司主要负责产品生产。公司主动招聘村民就业,提供岗位100多个。近几年来,累计发放员工工资1000万元,村民就业问题得到解决。  
  公司积极帮扶困难群众,为10户困难户、2户五保户安排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给他们带来了新的希望。   
 
  随州市骏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 吴帅

  
  吴帅,现任随州市骏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2020年被评为万和镇科技示范户。  
  2013年,吴帅开始在北京从事香菇干货销售,2015年接触网络电商销售,一直以来,他都收购本地农户香菇,帮助家乡农户销售。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暂时不能返回北京,他与妻子商量决定将产业转回家乡。  
  回乡后,他们将家改建成临时仓库和生产车间,并购买了一辆大货车,开始从事网络香菇销售,现日销售量达5000-7000单,日销售干香菇6000余斤,持续排名拼多多香菇干货类销售第一名。  
  吴帅聘请了多位困难群众在厂务工,30余户困难户通过小额扶贫贷款入股分红。除带动群众务工增收,他还解决了香菇销售渠道的难题,他与万和镇10个村签订香菇收购协议,直接订单式收购,解决了村集体香菇销售问题,带动了村集体经济增长。  
  在吴帅的带动下,大批青年开始从事电商销售,万和镇依托吴帅的电商龙头企业成立了电商服务中心,助力农产品电商销售,让电商产业在万和落地生根,发展壮大。   
 
  广水市杨寨镇美成服装厂厂长 邓艳兵

  
  邓艳兵,现任广水市杨寨镇美成服装厂厂长。  
  邓艳兵,怀着一颗对家乡的热心,在事业正处红火的时候,毅然放弃在外优厚的待遇回家乡创业。  
  自2019年7月在广水市杨寨镇方店社区建厂以来,邓艳兵一心扑在事业上,企业越做越好,做到了当年投资当年收益。  
  致富不忘家乡人,扩大规模后,他主动找到村社区,将一部分有劳动能力的妇女组织起来学习、培训、上岗,让她们在家门口就可以就业。特别是受疫情影响,很多家庭都出现了经济困难,厂里开工后邓艳兵就吸纳了30多户困难户就业,为他们家庭脱贫创造了有利条件,作为企业负责人,邓艳兵是个热心的人,每逢重要的节假日还主动购买生活物资给困难户送温暖。  
  2020年,邓艳兵在搞好企业的同时,计划再扩大规模,解决更多的困难群众的就业,为家乡的父老乡亲奉献自己的青春年华。   
 
  广水市长岭镇锣鼓田村养殖合作社企业法人 宋三平

  
  宋三平,现任广水市长岭镇锣鼓田村养殖合作社企业法人,2020年被广水市政府评为“致富带头人”。  
  广水市大堰丰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位于长岭镇锣鼓田村,该合作社于2017年7月成立,业务范围为家畜养殖和稻虾养殖等。当年流转土地120亩,主要以精养小龙虾为主,稻虾混养模式。  
  宋三平在自己致富的同时不忘帮助乡亲,吸纳15户困难户就业。今年根据市场及人们生活水平的需求,合作社调整了生产模式,创新了鸡、鸭、鱼、虾、稻的立体养殖模式,打造了一个绿色集养殖、垂钓、休闲为一体的农家果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