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06日
中共随州市委四届八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1年9月3日中国共产党随州市第四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随州市第四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9月3日召开。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委委员35人,市委候补委员8人。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和部分基层党代表列席会议。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随州市委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融合推进“襄十随神”城市群一体化建设加快随州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召开中国共产党随州市第五次代表大会的决议》。市委书记钱远坤作了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克克就《实施意见(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吴丕华就《关于召开中国共产党随州市第五次代表大会的决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充分肯定了市委四届七次全会以来市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全市各地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积极承接全省“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紧紧围绕“汉襄肱骨”目标定位,接续推进“神韵随州”建设,疫后重振跑出加速度,企业培育形成新梯队,平台建设塑造新空间,乡村振兴激活动力源,好正实优营造强气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全会一致认为,“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赋予湖北的重大历史使命,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湖北的关心重视一以贯之,对湖北的殷殷期许一以贯之,对湖北的工作要求一以贯之。推进“襄十随神”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是省委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高质量建设“汉襄肱骨、神韵随州”的重大机遇。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工作要求,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乘势而上、借势发力、因势而为,加快推动随州高质量发展。
  全会提出了融合推进“襄十随神”城市群一体化建设、加快随州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七次、八次、九次全会精神,主动承接全省“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持续深化“汉襄肱骨、神韵随州”建设,融合推进“襄十随神”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加快推动“桥接汉襄、融通鄂豫、众星拱月”成势见效,将随州打造成为“襄十随神”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的特色极点、“武汉城市圈”和“襄十随神”城市群协同化发展的重要支点、长江中游城市群和中原城市群联动化发展的战略节点,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作出应有贡献。
  全会明确了融合推进“襄十随神”城市群一体化建设、加快随州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目标。提出到2025年,随州市在“襄十随神”城市群综合实力显著增强,联动发展机制逐步健全,交通一体化、文旅融合化、产业配套化、要素集聚化、环保协作化取得重大进展,融合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到2035年,随州市发展实现重大跨越,综合实力大幅跃升,与“襄十随神”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相适应的现代产业体系全面建成,基础设施全面对接联网,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开放型经济向更广领域和更深层次拓展,协同发展格局全面形成,与区域内其他地方共同推动“襄十随神”城市群成为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活跃增长极和强劲动力源。
  全会强调,要加快推进交通一体化,形成综合交通网络优势。联通加密立体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完善内部综合交通运输网,构建对外多向综合交通通道,加强多种交通方式一体化的综合枢纽建设,形成高速铁路“十字型”、公路“网络型”、综合交通“网格型”格局,持续增强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通达能力,不断提升随州在区域交通网中的功能地位。
  全会强调,要加快推进文旅融合化,提升城市品质。加快培育发展高端旅游业态,形成随州文化旅游业在“襄十随神”城市群中的特色优势。做大做强精品文旅品牌,加强区域内外对接联合,强化对外宣传推广和合作互动,推动随州文旅资源融入省内外精品旅游线路,打造全省重要旅游观光目的地。扎实开展神韵随州补短板品质提升三年行动,全面提升城市经济品质、人文品质、生态品质、生活品质,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城市。
  全会强调,要加快推进产业配套化,做实建链延链补链强链文章。携手推进“汉孝随襄十”万亿级汽车产业走廊建设,牵头建设鄂西北香菇产业集群,鼓励风机产业与关联产业耦合发展、协作发展,推动专汽、农产品加工、风机等特色产业裂变式发展,打造全国具有重要引领力和竞争力的特色优势产业集聚区。参与组建城市群创新联盟,联合推动重点产业共性课题研究,围绕“卡脖子”问题开展联合攻关,建设区域内具有重要吸引力和影响力的产业创新中心。积极对接武汉、襄阳、十堰产业布局,瞄准高科技产业链关键环节、传统产业链高增值环节,推动区域内更高层次链式合作。
  全会强调,要加快推进要素集聚化,打造区域开发开放新高地。主动对接和融入国家重大战略,积极搭建开放合作平台,持续深化城市群内外区域合作,推进毗邻地区组团发展先行先试,营造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推动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加快要素聚集融合,着力建成“桥接汉襄”的关键支撑、打造“融通鄂豫”的重要枢纽、构筑“众星拱月”的发展矩阵。
  全会强调,要加快推进环保协作化,建设美丽湖北绿色示范区。全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推进生态治理一体化,建立完善区域污染防治协作机制,携手区域内其他地方共建鄂北生态屏障,共保“一渠清水东送”,打造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样板区。
  全会强调,要纵深落实区域发展布局,激活完善赋能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以创新要素配置促进发展动能转换,以对接发展端口实现共建共享,以延链补链强链彰显随州优势特色。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完善机制,把融合推进“襄十随神”城市群一体化建设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全会强调,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坚持极值思维、极值应对,守牢安全稳定底线;坚持绿色发展、生态优先,筑牢环境保护底线;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兜牢民生保障底线;坚决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切实维护社会大局平安稳定。
  全会要求,要大力发扬“拼抢实”作风,善谋善作善成,唯干唯实唯先,努力交出全年精彩的发展答卷。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开展“转作风、保安全、促发展”活动,扛起抓落实的责任,完善抓落实的方法,提升抓落实的能力,形成部署、安排、落实、检查的闭环体系,营造心齐劲足气顺的干事创业氛围。
  全会要求,要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持续强化政治监督,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在随州落地见效。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严肃查处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优化政治生态。
  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地方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的规定,拟定于2021年12月召开中国共产党随州市第五次代表大会。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按照省委安排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加快融合推进“襄十随神”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持续推进“汉襄肱骨、神韵随州”建设,努力在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中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