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06日
不辱使命显担当
——随县疾控中心灾后防疫纪实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王松 通讯员 程兴容
  8月11日深夜,百年未遇的强降雨导致随县柳林、三里岗、洪山等乡镇遭遇严重洪涝灾害,柳林镇在6小时内最大降雨量超463毫米,受灾十分严重。
  灾情发生后,随县疾控中心闻讯而动,在第一时间召开由全体干部职工参加的防汛救灾卫生应急动员大会,成立疾控中心卫生应急领导小组,下设防疫消杀和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由党支部书记、主任张小勇担任灾后防疫卫生应急领导小组组长,带领“小分队”工作队员,于8月12日上午10时奔赴柳林镇,随后党支部委员、副主任潘义斌带领部分队员到洪山镇,迅速投入到救灾消杀防疫第一线,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
  县疾控中心明确任务,做好受灾区域内传染病患者的搜索、管理和信息上报,落实对灾区环境和受灾居户全面彻底消毒,及时对灾区疫情进行研判,做好风险评估,同时做好灾区群众心理疏导和健康宣教、健康服务,保护人群健康,做好灾区水质和环境监测工作,追溯潜在危害因素,及时预警,确保灾区群众饮水安全。大家目标明确,精准操作,各负其责。中心领导靠前指挥,身先士卒,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工作繁忙紧张而有序。
  做好重点场所消毒工作。在灾区现场,县疾控中心坚持科学消毒,做到环境清理到哪里,重点场所消毒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同时联合随州市疾控中心,集结专业消毒人员32人,出动消毒防疫车2台、机动喷雾器24台,于8月12日当天对镇区街道进行了第一次全面消毒,13日晚在初步清淤后对镇区街道进行了第二次全面消毒,14日至16日每天对镇区重点场所和临时安置点、指挥部、沿街商住户、临时厕所、垃圾箱、垃圾池、全力公司等地开展预防性消毒工作,向居民住户发放1500壶配制好的消毒液,向各村发放消毒精片和泡腾片共100公斤,并指导商户和居民自行开展家庭内外环境消毒。截至8月20日17时,累计消毒面积48.5万平方米,使用含氯消毒剂约2500公斤。镇区清淤及垃圾转运完毕后又进行一次全面的终末消毒,后续工作将移交并指导柳林镇政府、卫生院承担消毒任务。
  切实保障居民饮用水安全。柳林镇水厂管网开通后,市县疾控中心专班工作人员到柳林镇自来水厂、取水口等处,实地查看自来水供应及取水口水质情况,发现取水口周边水面漂浮有大量杂物、动物尸体等,可能会污染水质造成肠道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针对全镇生活饮用水存在安全隐患,随即疾控中心给柳林镇政府发去了工作提示函,要求:迅速安排人员对取水口院子湖水面的垃圾进行打捞清理,将动物尸体进行焚烧深埋处理;加大水处理时的消毒药品的投药量,加强自来水水质监测工作,每日安排专人与市疾控中心接出厂水及末梢水采样送检事宜;近期供水以生活用水为主,饮用水以瓶装矿泉水为主,特殊情况煮沸后饮用;市县疾控中心每日安排专人对水厂的水质进行监测,持续关注水质变化,由县卫生监督执法局监督水厂落实。截至目前,监测结果报告符合饮用水标准,显示柳林镇水厂水质一直合格。
  认真开展临时安置点群众疫情防控工作,救灾防疫两手抓。柳林镇中心学校临时安置点人员比较聚集,鉴于疫情防控形势,县疾控中心每天安排专业消杀人员对安置点环境进行两次消毒、杀虫,对所有人员健康状况开展监测,每日消杀处理生活垃圾300公斤,对公共厕所投放消毒精片8公斤。共对临时安置点人员开展3次核酸检测433人次,分发口罩3500只。
  加强对居民的健康服务和健康教育工作。8月14日开始,县疾控中心联合市中心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市中医医院、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对柳林镇全体居民开展卫生健康服务,每天参与服务专业人员达50人左右,先后对全镇12个村(居委会)进行全员核酸检测,共采样9653人份,对高速卡点来随人员进行核酸检测采样82人份。与此同时,加强对灾区居民健康宣教工作,发放《洪涝灾害健康宣教核心信息》宣传折页3500份,告知大家短期内饮用桶装水瓶装水,不要饮用生水。联合宣传、广电、电信等部门,采取短信、宣传单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勤洗手、吃熟食、喝开水”的卫生知识,重点加强肠道传染病防控,食品和饮用水安全、个人卫生、高温中暑的宣传,提高灾区群众灾后防疫防病意识。联合省、市精神卫生专家对安置点及镇区灾民开展灾后心理咨询和心理疏导服务,共接诊咨询50余人次,并为柳林镇在管8名精神障碍患者免费送去急需精神药品,起到了救治保稳定作用。
  组织做好疫情防控与重点传染病常态化管理工作。重点关注来自中高风险地区人员、镇区和安置点受灾群众,指导群众坚持佩戴口罩,减少不必要的聚集,保持社交距离。在高速设卡口加强体温监测、验码登记核酸证明等防控措施,发现异常人员对其进行闭环转运。同时,派出得力专业人员,有序有效指导柳林镇卫生院开展消杀防疫和恢复重建,尽早恢复医疗救治、传染病报告、疫苗接种等服务功能。做到救灾防疫与疫情防控相结合,同步加强、同步推进。
  严明纪律确保执行有力。为了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县疾控中心压实压紧工作责任,要求“小分队”严明工作纪律,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今年五十多岁的“老防疫”黄海松,和大家一起冲在消毒杀虫第一线,他们身着防护服,肩背数十斤重的消毒液,脚穿防水鞋,顶高温、冒酷暑、踏泥泞,没衣服换洗,就一天天穿着被汗水浸湿过的、干了又湿湿了又干的衣服,浑身溅满污泥,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他说:“能为灾区人民做点事情,感到很光荣,想想那些因灾而无家可归的人,我们苦点累点算不了什么。”
  不辱使命显担当,随县疾控中心防汛救灾卫生应急小分队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阶段性救灾防疫胜利成果,和人民群众共筑灾后防疫的铜墙铁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