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15日
平凡岗位育桃李 为人师者守初心
——随州高新区优秀教师风采展

  【阅读提示】  
  春风化雨润花蕊,三尺讲台写春秋。他们守候着精神的家园,一丝不苟地付出;他们挥洒着勤劳的汗水,无怨无悔地耕耘;他们播种着梦想的种子,尽职尽责地培育,他们在各自工作岗位上为教育事业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智慧,在平凡而又神圣的教书育人工作中绽放人生绚丽的光彩。  
  为进一步激励广大教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今日,本报特刊登随州高新区优秀教师风采,展示先进典型,传递榜样力量,分享他们丰富的从教经验和无私的奉献精神。   
 
  李秀芳,随州高新区淅河镇中心学校一级教师,随州市师德标兵。  
  从业二十多年来,李秀芳一直践行着“甘当骆驼”的精神,将自己无私地奉献给了教育事业。她始终坚定地认为老师是学生最好的榜样,时刻注意着自己的言行举止,在学生面前树立了一个良师益友的形象。工作上她勤勤恳恳,踏实进取,不骄不躁,善于反思,多次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获得了学校领导和教师的一致好评。在平时的生活上,她将学生当做自己的孩子,耐心教导,一视同仁,不怕麻烦,事无巨细地关注着学生们的成绩和成长。对于教学研究,她也当仁不让,努力创新教学模式,与同事分享教学经验和技巧,甘愿将自己的一身所学传授分享给他人,只希望为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正是由于拥有这种努力勤奋的精神和过硬的专业知识,李秀芳所教英语学科多年来一直名列全区前茅,2021年中考,她的班级更是取得了全区第一的优异成绩,她还曾多次带领学生在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中获得国家级奖项。  
 
  杨生良,随州高新区淅河镇中心学校一级教师,随州市优秀教师。  
  “认认真真教书,踏踏实实做人”。这是杨生良一贯的座右铭。任教29年以来,他连续担任学校语文教研组长、年级备课组长近20年,现任学校办公室主任。作为教师,他工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热爱学生、平等待人,始终站在教学教研最前沿,带头参与课改,数次获得省、市级优秀论文奖;作为学校管理干部,他能立足本职,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他以民主敬业的工作作风和出色的工作成绩,深受学生、家长、同事、领导的好评,先后荣获“教学教研先进个人”“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他把满腔的热血献给了他所深爱的校园,献给他所挚爱的孩子们;他把勤劳和智慧融入那小小的三尺讲台,让这块沃土上的花儿茁壮成长,竞相绽放。  
  “投身教育天地宽,矢志不渝谱新篇”,他坚信“痴心一片终不悔,只为桃李竞相开”,只要辛勤耕耘,挥洒汗水,一定能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让桃李香满天下!  
 
  余娜,随州高新区淅河镇光化小学一级教师,随州市优秀教师。  
  2014年9月在随州高新区淅河镇光化小学任教至今,余娜学识丰富、责任心强、爱生如子,深得广大学生的爱戴;工作上乐于助人、身先士卒,与同事相处非常融洽;敢为人先、敢想敢干、冲劲十足也得到领导的赏识,自2019年9月起担任学校教务主任一职,她吃苦耐劳,在出色完成学校分配事务的同时,能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让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保持着良性运转,越来越好。  
  作为一名新机制教师,余娜自任教之初,就坚持钻研教材,课前充分准备,多种预设,从不打无准备之仗,每节课都使用多媒体教学,课堂气氛愉快,学生兴趣浓厚。  
  在钻研教材的同时,她还虚心地向有经验的老教师学习,有效地利用网络资源,汲取名师所长,优化自己的教学技巧。每学期至少讲一次校级公开课,多次外出参加各种培训,积极参加各种比赛,曾获区级优课三等奖、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疫情期间所撰写的线上教学案例获随州市论文一等奖。  
 
  金从兵,随州高新区淅河镇金屯小学一级教师,随州市优秀教师。  
  扎根乡村教育三十多年,金从兵凭着一颗热忱、执着的心,追求着为人师表的快乐与成功。他像一支永不熄灭的蜡烛,用自己的光照亮普通的乡村学校,引领着家乡的孩童去追求光明。  
  在多年的教育教学中,为了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及业务素养,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适应新形势下的教学工作要求,他在教学中不放过任何学习的机会,对业务知识、新的教育教学理论,更是如饥似渴地学习。为提升教学艺术,他一直坚持利用网络听全国特级教师的优质课、示范课。几十年如一日地积累,再联系自己的教学实际,不断改进,不断提升,他的教育教学能力一直名列学校前列。他还善于总结自己的教学,把教学心得写成文字,撰写的教学论文《小组合作学习的原则》获得随州市教学论文一等奖。  
  金从兵的努力获得了学校领导、老师、学生及学生家长的交口称赞,先后被高新区政府、中心学校授予“师德标兵”“优秀班主任”的光荣称号。  
 
  游艳容,随州高新区淅河镇小学一级教师,随州市优秀教师。  
  游艳容自担任班主任工作以来,对学生的关爱更加细致,她在教书的同时没有忘记去育人,时刻关注着每一位学生的成长。她能够精心钻研学生心理,特别注重学生的品德教育和行为规范的养成。在她的呵护中,孩子们都能自强愉快地在和谐的班级大家庭中生活和学习。  
  在教学实践中,她因材施教,引导学生发展特长,尊重学生的“最近发展区”,平时特别注重学生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的培养。作为一名一线青年教师,她能够认真学习教育教学理论和领会新课程标准精髓,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素养和专业理论水平,提升自己的专业业务能力。在教学业务中勤于动脑,敢于创新,大胆实践,运用新课标及现代新的教学方法,扎实做好备教批改辅等教学环节,耐心辅导学生,适时检测,掌握反馈信息,了解学生学习中存在的问题。  
  对学生严而有度,与学生真诚相处,用爱与学生沟通,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孩子和家长们对她的工作都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叶成桢,季梁学校一级教师,随州市优秀教师。  
  27载春华秋实,他把青春与热血、大义与柔情都投入教育事业,他用关爱铺平孩子们的人生之路,用生命一点一滴践行着对教育事业的庄严承诺,他在平凡的教育岗位上追求着为人师表的成功与快乐,用自己的点滴付出,默默践行着一个普普通通人民教师的事业追求。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叶成桢以其过人的学识、过硬的基本功,影响、感染、熏陶着每一位学生。教学中,他总是苦口婆心、言传身教,培养学生规范书写、作业的习惯。在他的影响和指导下,他所教班级学生的作业、试卷甚至是书法,一直是学校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他在教学中开展自主、合作学习实验,重视运用“启发式”、“讨论式”教学,多方面、多渠道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有效地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成绩。他撰写的论文《数学教学中的情感作用》获随州市三等奖、《数学刘的几种导入方法》获随州市三等奖、初中数学说课获随州市二等奖,在校、区教研活动中多次获奖。  
 
  陈海英,随州高新区淅河镇第二初级中学一级教师,随州市优秀教师。
 
  在教育这块热土上,陈海英辛勤地耕耘着,用教师这个神圣的职业来使自己的生命更加有意义,在塑造别人灵魂的过程中,使自己的生命更有价值。  
  她关心热爱学生,为了使每个学生都能各尽其才,实现自己的理想,她从思想工作入手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展开教育,用赏识的目光去看待学生,用亲切的语言肯定学生的进步;从学生学习水平的高低和科目发展的平衡性出发,给每个学生制定成了成长目标,确立优势,明确劣势,取长补短,让学生可持续地不断发展,真正落实“不求个个升学,但求个个成才”的思想。  
  在教育教学中,她积极进行课堂教学改革的探索和研究,主动参加市区级新教材培训,积极探索,大胆实践,钻研教材、大纲,了解学生,深入实际,构建和谐课堂。从学生的角度出发,从实际生活出发,发挥学生的个性、潜能,指导学生掌握学习的方法,让更多的学生勤于动手,主动参与,乐于探究,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在课堂上得到发展。  
 
   靳娟,随州高新区中心学校一级教师,随州市优秀教师。  
  22年来,靳娟先后担任班主任、校辅导员、政教主任、工会主席……工作虽然繁重,但她凭着执着、凭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踏踏实实地在教育这块土地上,孜孜不倦地耕耘着,守护着红花。  
  在教学与学校工作中,靳娟不停地钻研。在学校工作中,她坚持以抓住时机、针对实际、开拓创新这三大原则来工作。深入学生实际,培养队干部,积极开展“雏鹰行动”,认真实施达标活动,进行新世纪体验教育活动,把少先队工作搞得有声有色。她的工作态度,得到了大家的肯定。  
  她崇尚爱的教育,以奉献之心、理解之心、平等之心和宽容之心对待着每一个学生,经常利用晚上、周末和假期走访学生家庭,取得家长的信任和支持。她和孩子们建立起朋友般的新型师生关系,在她的努力下,班风、校风文明、健康、积极。  
  在繁忙的工作中,她坚持勤于读书,乐于笔耕。先后参加省市各种教学竞赛,获得省说课一等奖,市级讲课、论文一、二等奖。   
 
  陈玉玲,季梁学校一级教师,随州市优秀班主任。  
  陈玉玲始终用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到每时每刻向优秀教师看齐。她坚持为人师表,立德树人,关爱学生就像母亲关爱孩子,关注学生的成长就像孩子们的知心朋友,做到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她坚持认真钻研教材,研究教法,站得稳讲台,教得好学生。在高新区的数次统考中,她所教班级的数学成绩一直在全区名列前茅,班级综合成绩也遥遥领先。  
  负有教育教学重任的班主任,要把一个班级领好,就必须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学生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真正做到既教书又育人。作为班主任,她多年来不曾旷过一天工,在学习上,要求学生准备纠错本,自己也准备一个大的纠错本;要求学生答题认真规范,并且每节课也要求自己板书条理清晰,层次分明,重难点一目了然,由此形成了高效课堂教学模式。正是由于这种忠于职守、以身作则的教育理念,让师生成为真正的朋友。   
 
  黄亚平,随州高新区淅河镇第二初级中学二级教师,随州市优秀班主任。  
  任教多年以来,黄亚平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一颗赤诚之心奉献着青春,用爱编织着孩子们的美好未来,用真诚之心去诠释自己的人生追求。  
  作为班主任,他多年以来要求学生早到班,自己一定不迟到;要求学生认真听讲,答题规范,自己一定用心备课,上课条理清晰,重点突出。他以自己的行为规范和以身作则,使学生感受到了师生平等。  
  作为班主任,他关心学生就像关心自己的子女一样,既关心他们的学习,又关心他们的生活,还关心他们是否懂得学习的方法,关心他们懂得怎么做人,时时提醒他们“做学问得先做人”,做一个正直的人、热情的人、向上的人。  
  家庭教育是学生教育的基础,是与学校教育补充的重要途径。他通过电话、家访、家校联系会等等方式与家长沟通,与他们交谈,了解学生在家情况,让家长了解孩子在学校情况,商量教育孩子的最佳办法,实现双管双教,静待花开,共促成长。   
 
  杨万富,随州高新区淅河镇中心学校高级教师,随州市优秀校长。  
  在近40年的从教生涯中,杨万富忠诚于人民的教育事业,始终行走在教育的第一线上,锐意进取,大胆改革。  
  作为学校管理干部,他在平时的工作中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作为教师,他兢兢业业、爱生如子。他以民主敬业的工作作风和出色的工作成绩,得到各级领导、同事、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带领师生奋力拼搏,谱写了随州高新区的教育新篇章。先后荣获“随州市骨干教师”“优秀管理干部”及湖北省人民政府授予的“楚天园丁奖”等荣誉称号。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是杨万富献身教育事业的真实写照。他以先进的办学理念,卓有成效的管理方法,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勤政廉洁的行为,敬业高效的工作态度,为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贡献,使高新区中心学校成为各级领导、教师、家长和学生满意的学校。他始终坚守着自己的信念与梦想,诠释着人生无悔的青春,谱写出一曲人生平凡而卓越的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