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27日
“保驾护航”助力破解“爬梯之痛”
——市住建局积极服务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探访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张清 通讯员 黄军 卢林洲
  9月8日上午,随州城区颐景佳苑小区10号楼西单元门口,加装电梯的钢结构主体施工已经完成,即将安装电梯设备。市住建局质安站监督员李建像往常一样来到现场,对安全文明施工情况进行详细检查,叮嘱施工单位负责人,越是到建设收尾阶段,越要绷紧安全、质量之弦,确保民生项目顺利实施、真正造福于民。
  和颐景佳苑小区10号楼西单元一样,目前,随州城区老旧小区正在进行加装电梯施工的共有26部。市住建局认真落实《随州城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管理实施办法》责任分工和工作要求,将城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认真做好牵头协调、土建施工安全质量监督等工作,把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这件群众关心的身边事办好、办实。
  “爬梯之痛”是老旧小区居民面临的普遍问题。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大量老旧小区住宅楼居民上下楼“出行难”问题显现。支持符合条件的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破解“爬梯之痛”,群众呼声强烈。2017年9月开始,在没有成熟经验可遵循的情况下,我市坚持民生情怀,由规划部门牵头,在具备条件的老旧小区开展加装电梯试点,并不断积累工作经验。
  “老旧小区住宅楼加装电梯是一项专业性、系统性很强的工作,包括前期的规划审批和后期的建设安装、安全监管、使用维护等方面,涉及自然资源和规划、住建、市场监管等多个部门。由于当时没有出台具体办法,加装电梯的实施程序以及各部门职责不够明确,容易导致监管不到位的情况发生。”该负责人表示,今年4月,市政府办印发《随州城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管理实施办法》,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操作实施提供了根本遵循。
  根据《办法》,我市老旧小区增设电梯坚持“政府引导、业主自愿”“多方筹资、公共分摊”“监管并举、确保安全”“因地制宜、减少占用”的原则,对适用范围、实施条件、实施主体、资金筹集、实施程序、工作保障等进行了明确和细化。其中,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负责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牵头协调工作,以及受理申报、施工现场土建施工的质量安全监督,督促电梯竣工验收等工作。
  市住建局高度重视该项工作,根据《办法》要求,在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立“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政务服务窗口”,负责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资料受理、信息推送汇总反馈和相关工作的统筹协调。市质安站强化履职尽责,克服人少事多的实际困难,落实施工现场土建施工的质量安全监督,督促做好电梯竣工验收工作,确保建设安全。
  9月8日上午,在曾都区人民法院家属院3号楼二单元门口,加装电梯施工接近尾声。市住建局质安站监督员胡浩正在查看现场施工情况,他说,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虽然单部电梯建设工程量不大,但安全监管容不得半点松懈。
  “我们从基础开挖阶段开始介入,包括基础浇筑使用的钢筋、混凝土等原材料,与房屋建筑工程一样进行送检和试块实验。检验合格后,方可转入下一道施工工序。”胡浩说,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因场地及建筑物现状,对脚手架搭设要求较高,要求必须具有模板脚手架施工资质的企业施工,验收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
  市质安站负责人余洪运介绍,该站日常承担着随州城区房屋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在市住建局指导下,安排业务精通、素质过硬的3名同志负责随州城区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的安全监督工作,对《办法》实施以后的加装电梯施工进行高频率、全方位监管,织牢安全施工“防护网”,确保加装电梯结构安全。
  采访中还了解到,市工建审改办结合审批制度改革,正积极制定《随州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项目手续办理指南(试行)》,对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项目手续办理流程进行进一步明确;建设“随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子系统”,推行豁免清单,实施“集中窗口受理、集中现场勘察、集中设计方案审批”,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和办理效率,方便群众办理相关手续,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截至8月31日,相关窗口共受理加装电梯申请57部,26部正在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