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28日
创业带动就业创新谱写新篇
——全省第四届“工友杯”职工创业创新大赛随州赛区优秀项目展示
   【阅读提示】
  吹响创业号角,激活创新引擎。市总工会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提升,围绕服务“汉襄肱骨、神韵随州”建设,积极组织开展了湖北省第四届“工友杯”职工创业创新大赛随州赛区活动。
  近几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省总工会的高度重视下,在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市总工会已组织全市职工参加了4届湖北省“工友杯”职工创业创新大赛,近200个项目参赛。通过大赛,激励广大职工大胆创业、开拓创新、奋勇争先,争做新时代的建设者、奋斗者和创造者,奋力谱写新时代随州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第四届湖北省“工友杯”职工创业优秀项目(15个)
   湖北绿美宝食品有限公司
   创业项目:食用菌深加工
  项目以农产品深加工为主,主要围绕随州香菇、木耳、银杏等特色资源进行深加工,坚持科技兴企、科技兴农和科技兴贸的战略,根据国内外市场需求开发新型深加工产品,以科技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和市场竞争力,大部分产品出口东南亚、欧洲各国,深受客户欢迎。湖北腾云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创业项目:现代科技农业
  项目集无公害蔬菜、绿色食品种植、加工、销售、物流配送于一体,通过超市自营生鲜区,实现产地自销和农超组合,丰富了市民的菜篮子。其具有大型仓储物流能力,主要服务于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驻军部队等后勤生活物资保障,实现从田园直接到餐桌。随州市盛亩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创业项目:南方水果北方种植
  项目是集生态、休闲、科普三大功能为一体的城市郊区观光采摘园。以创办创建科普示范为目标,占地面积1218亩,其中杨梅220亩、葡萄65亩、台湾红心火龙果22亩、红心猕猴桃42亩,台湾果桑48亩,年接待游客2万人,年产值达150万元。 

   湖北博利特种汽车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创业项目:后勤保障车

  项目研发生产的后勤保障特种车辆产品结构是在巩固原有市场份额和产品的基础上,集中科研技术力量,凭借专用车、消防车生产资质,以及大型先进设备和雄厚技术力量,目前已在北上广一线城市开拓有实力的后勤保障车经销商共计16家,年产高附加值后勤保障车可达25台,年利润可达800万元。湖北乐蕴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业项目:礼承华夏美誉中华
  项目集形体仪态礼仪、形象美学礼仪、国际商务礼仪、政务服务礼仪、餐桌礼仪培训等礼仪文化教育与应用、咨询与服务,专注于个人形象礼仪、少儿形体礼仪、企事业单位礼仪培训、咨询、辅导等业务。目前,企事业礼仪培训合作单位达50余家,个人与企业培训百余场次,培训业务已从随州发展到全省乃至全国。 

   曾都区十全九美健身工作室
  创业项目:健康运动活力人生

  项目以“运动·活力人生”为口号,响应全民健身的号召,由国家职业资格认证教练团队秉承基于科学、贴近生活的理念,倾力打造“科学化、趣味化、人性化”的运动氛围,让更多人了解运动、参加运动、科学运动。

   随县忠东养殖专业合作社
  创业项目:规模化畜禽养殖

  项目占地面积200亩,计划总投资3200万元。现投资1800万元,已建成现代化鸡舍6栋、14682㎡,喂养蛋鸡15万只。拥有在岗职工51人,灵活性就业148人,年产鸡蛋3000余吨,年销售淘汰鸡12万只,销售有机肥2500余吨,年销售总额2700余万元。先后荣获湖北省第二届“工友杯”双创大赛随州赛区创业组第三名、湖北省第三届“工友杯”随州赛区创业组第一名。

   湖北大洪山花果海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创业项目:大洪山花果海

  项目种植桃、梨、苹果、李子、山楂等各种水果40多个品种1200余亩,建成七彩滑道、动物农场、玫瑰长廊、水果餐厅、摸鱼垂钓等游玩景点9处,三星级宾馆1处。还面向社会开展果树家禽认种认养,实行“你认种(养)我代管”,利用现代网络技术,实现与客户互动。

   湖北微笑就业服务有限公司
  创业项目:微笑就业指导服务

  项目以互联网为平台,以金融保险业务为利润增长点,在采集就业底数信息的同时,建立“校企联合”培训体系,相继开展微笑旅游、微笑养老、微笑银行等业务,通过职业技能培训中心提升基层劳动者的专业技能,年可组织职业技能和岗前培训班20-30期,参训人员可达3000人。2020年被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授予“湖北省返乡创业示范项目”。

   随县澴潭镇柏树湾村民委员会
  创业项目:五位一体谋振兴

  柏树湾村发挥自身优势,用滚雪球的方式发展成为“荆楚十大美丽乡村”。乘借产权制度改革的东风,利用“八山一水一分田”的格局,打造三产融合、五位一体的乡村振兴“柏树湾模式”。在全国因疫情而停工停产的情况下,柏树湾村一边抓疫情防控,一边抢季节抓生产,为村办企业挽回了一定的经济损失,并为全村近百余村民提供就业岗位。

   湖北大自然农业实业有限公司
  创业项目:小龙虾产业带动就业

  项目占地50亩,总投资1.5亿元,建有小龙虾养殖基地8000亩,拥有固定员工100多名,季节工人1000多人。每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5亿元以上,提供就业岗位1200个,创造税收500万元,农户每亩净收入达到3500元以上,间接带动就业2000余人,被湖北省人民政府授予“省级扶贫龙头企业”。

   湖北智行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创业项目:点吖移动互联网生活服务APP创业

  点吖平台综合并创新了现阶段主流互联网的功能,提供媒体、社交、电商、信息等服务。通过本土化的运营和服务,取得差异化竞争优势。囊括了新闻、直播、短视频、商家、招聘、教育、旅游、养老、装修、房产、婚恋、婚嫁、家政、汽车、二手、便民、活动、电商等内容,平台的运营可促进300余人就业。

   湖北慧诚科技有限公司
  创业项目:随州艾草产业发展

  项目秉承“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谐统一的指导思想,致力打造集艾草种植、生产、推广和艾产品研发、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目前,已建立艾草种植基地1500多亩,其中公司示范种植基地150多亩,产业扶贫带动农户种植1350亩,年加工艾草200吨。为67人提供就业岗位,带动23户村民脱贫致富。

   随州宸熙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创业项目:植保无人机飞防服务

  由于传统的人工植保方式不能适应逐渐集约化的大规模农业生产,但是大规模的农业生产对高效、先进的生产方式需求更加紧迫。本项目为无人机技术服务范畴,主要为农业生产大户和其他相关的农业产业用户提供高效的无人机技术服务。

   随县唐县镇华宝山水果农民专业合作社
  创业项目:桃花盛开的地方

  项目以油桃为主的水果品种引进选育,不断探索省力化优质高效种植和综合病虫害防控技术研究,向周边地区及省内果农推广优质果树品种和先进的果树种植管理技术,为果农提供水果种植销售服务,开展本地水果品牌创建。近年来,引种的红肉系列油桃品相好、口感佳、病虫害少,深受市场青睐。 

   第四届湖北省“工友杯”职工创新优秀项目(25个) 
   随州市博裕生态养殖有限公司
  创新项目:生态黑猪产业链

  项目在华中农业大学专家教授的指导下,通过向农户发放黑母猪,进行养殖技术培训,为农户提供饲养包保险、包培训、包回收等服务,解决出栏黑猪的产能问题并促进贫困户脱贫。通过完整的产业链闭环,成功与大型国企、民营企业开展战略合作,促进了经济发展。

   湖北双剑鼓风机股份有限公司
  创新项目:高效节能三元流离心鼓风机研发

  项目通过对三元流叶轮的加工方法及工艺做出重大改进,使加工出的风机叶轮结构更利于气流的导向,对机壳、密封结构、散热机构也有改进,应用后平均每台套风机生产周期缩短7-10天。通过招投标方式获取订单,主要获取利润模式为整机销售。项目共投入资金3074万元,产品累计销售133套。

   湖北直播电商集团有限公司
  创新项目:随州市新零售直播电商基地

  项目率先开发切实有效的直播电商教学体系,通过开展线上线下直播教学,为社会待就业人员提供了高效的直播技能培训,为实体企业销售人员开展直播团队搭建了培训平台,为乡村家庭农场及农户普及了直播电商知识。促进就业创业,助力实体企业向互联网+转型,促进乡村农耕文化传播和生态有机农产品走向线上。

   湖北三峰透平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创新项目:高速永磁电机直驱透平机

  项目主要以高效率永磁直驱电机和高效三元流叶轮为核心技术,研发用于环保、化工、造纸、电力、制药、食品、钢铁有色等行业的高效节能直驱型透平机。项目在关键核心技术三元流叶轮、密封、轴承等有16项专利证书,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市场运用广,通过直销每年可销售2亿元。 

   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随州市曾都区供电公司
  创新项目:颠覆扣压式绝缘子传统绑扎操作

  项目发明了一种扣压式聚合物绝缘子(行程式),克服了现有技术中架设导线时存在的导线不易固定、绑扎复杂的问题,提供了一种结构简单,实现免绑扎功能,行程式扣压固定,操作简单,导线稳固性得到保证;其扣压固定三步可归纳为:一放、二扣、三压紧,提高了安装的趣味性,压减了高处作业人员隐形不安全因素。

   湖北道归科技研发有限公司
  创新项目:全息艾灸平衡舱

  项目通经活络效果以及艾烟的自动寻穴原理,结合现代科技创新而形成的艾灸平衡舱,对人体的涌泉、百会、足三里等加以温和施灸,更加全面地贯穿于人体的经络,调动五脏六腑的正气,驱除体内湿寒,从而达到提升阳气的效果。该项目已解决近百人就业,以艾灸舱为基础,推广加盟艾灸会所形成千城万店的格局,将为万人创造就业岗位。

   随州市二月风食品有限公司
  创新项目:全值葛粉干法加工及产业化开发

  项目围绕解决葛根传统水沉式加工方法耗水量大、环境污染严重、葛根素等营养成分损失严重的问题,以提高葛根资源利用率和效价等关键技术,开展葛根无损干法加工关键技术研究。目前,项目已申报发明专利8项、授权1项,申报实用新型专利8项、授权8项,修订湖北省葛粉标准1项,制定企业标准2项。项目的实施,扩展葛根产业扶贫基地3000亩,提供扶贫就业岗位45个。 

   湖北万松堂大健康医药集团有限公司
  创新项目:让千年茶香驱散疫情阴霾

  项目融合中医药学和食品营养科学,传承创新古药古方,将千年茶道与中医理论进行创新融合,开发防疫类功能产品,丰富防疫的中医和营养支持体系。其中连花茶运用中医温病学体系辨证论治思维,精选古方原料中对病毒细菌具有灭杀能力的草本精华、药食同源成分研制而成,通过改善生化指标,调节人体功能平衡,突出清肺益气、清热利湿作用,提高免疫力。 

   湖北省齐星汽车车身股份有限公司
  创新项目:全自动高速剪板线研发

  项目主要是对全自动高速剪板线进行设计研发,实现剪板生产线的全自动化、高速化、多种尺寸剪切。整条生产线可实现上料、送料、剪板、跺料、出料等过程的全自动化;双头上料桁架单头可实现60m/min的高速抓取,送料机可实现130m/min的高速运行;同一条生产线可适应多种尺寸板材剪切。 

   健民集团叶开泰国药(随州)有限公司
  创新项目:智能制造为传统中药制造业赋能

  项目总投资2亿元,在随州经济开发区研发中药提取智能化车间,将智能制造与中药提取融合,实现全过程可视化、自动化、智能化,为中医药行业智能化迈出关键一步。

   湖北省齐星汽车车身股份有限公司
  创新项目:高效自动化焊接工艺研发应用

  项目以自主开发多轴高效自动化焊接工作站进行全位置焊接专用车罐体、厢体等结构件的焊缝,开发机器人与变位机运动匹配调控技术,实现对罐体/箱体结构件的高精度自动化焊接;开发低温焊接工艺,实现铝合金罐体单面焊双面成形和组织性能调控技术的应用;开发全位置焊缝的激光自动识别、寻位、纠偏焊接技术,焊缝轨迹跟踪精度达到0.10mm,得到国家专业机构的权威认证。项目获得发明专利4项,软件著作权2项,制定标准规范3项,发表论文5篇。

   湖北省齐星汽车车身股份有限公司
  创新项目:复合AP注件在重卡前面罩上的首次应用

  项目替代了原有重卡前面罩SMC、金属冲压成型工艺,实现了重卡车身的轻量化和环保。全自动化的注塑生产工艺,提高了生产效率,减少了劳动力,降低了成本。获得实用新型专利1项,外观专利2项,搭载驾驶室荣获湖北省高价值专利大赛银奖、湖北省“楚天杯”工业设计大赛交通工具类优秀奖。

   湖北省齐星汽车车身股份有限公司
  创新项目:卡友的移动之家

  项目主要研发驾驶室总成智能化、轻量化、舒适化、家居化。驾驶室内控宽度2米,1.2米超大卧铺,前后大杂物箱,气囊主座椅,360度旋转副座椅,室内标配电视、冰箱、微波炉,可随时联网、导航、娱乐,打造一个移动之家。项目实施以来已销售51000台,实现销售收入15.36亿元,新增利润1.36亿元、税金1.1亿元。先后获得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第四届“楚天杯”工业设计交通工具类优秀奖、第七届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二等奖。 

   黄鹤楼酒业(随州)有限公司
  创新项目:生态饮料古乐神曲

  项目新厂占地面积826亩,总投资10亿元,主打产品黄鹤楼酒“陈香1979”和随州炎帝神曲系列酒。“古乐神曲”保肝护肝植物饮料采用国家卫生部批准的葛根、枳椇子等为主要原料,利用现代生物技术提取其有效成分,萃取而成。产品能够保肝护肝、预防宿醉、清热解毒去火、缓解酒后不适,市场前景大。被国家商务部认定为“中华老字号”,连续多年被随州高新区评为“突出贡献企业”。 

   广水市巾帼月嫂培训学校
  创新项目:助贫困妇女就业

  项目秉承服务广大妇女儿童的宗旨,以“知识改变命运,技能成就梦想”为使命,为广水市贫困妇女提供月嫂技能培训,培养高素质的母婴护理类人才,为贫困女性提供一个实现自我价值的平台,实现高薪就业,迅速脱贫。

   湖北茂盛生物有限公司
  创新项目:香菇菇渣制备高活性微生物菌剂研发与产业化

  项目利用香菇产业优势,开发香菇菇渣全资源化利用制备微生物菌剂、菌肥技术,优化菇渣为主要原料的培养基中微生物的发酵工艺,结合成熟的堆肥生产技术,研究香菇基质腐熟发酵和低温造粒技术,揭示菌肥对土壤改良的持续作用机制和土壤修复机理,形成年产5万吨香菇菇渣复合微生物固体及液体菌剂的产能,实现菇渣全资源化利用。

   湖北双星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创新项目:可吸收骨修复替代材料

  骨修复材料在骨外科中主要用于骨断裂修复、人工关节返修、可注射骨移植材料治疗骨质疏松等适应症,在脊椎治疗中主要用于后路脊椎熔结等各类脊椎骨缺损适应症,在牙科中主要用于拔牙创伤和颔面外科等适应症。

   湖北广仁药业有限公司
  创新项目:西洋参葛根玛咖颗粒研究与产业化

  项目属于中药大健康产品研究开发,亦可牌西洋参葛根玛咖颗粒由公司与中南民族大学合作研制,已完成处方研究、工艺研究、稳定性研究工作以及大生产工程化研究,2020年1月获得保健食品证书和生产批件。项目投资500万元,新置生产设备13套,年产亦可牌西洋参葛根玛咖颗粒200万盒,提供就业岗位50个,年销售收入可达到5000万元,创税收400万元。

   湖北大洋塑胶有限公司
  创新项目:电磁感应双热熔连接钢塑复合压力管道

  项目采用最先进的智能电磁焊接技术,实现了先承插、后焊接突破。产品兼有钢材和塑料的优点,在高压供水、燃气/暖气输送、热水输送及石油矿山等领域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2018年被住建部科技发展促进中心评估为“国际先进”;2019年经中国建筑学会建筑给排水研究分会同意,成立“e-PSP钢塑复合压力管道连接技术研发中心”,2020年荣获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颁发的“十三五”“优秀科技成果”。 

   随县淮河镇天坡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
  创新项目:振兴茶叶产业

  项目种植茶叶2000余亩,其中海拔在500米以上的高山茶1500余亩,社员中建设有年加工5000公斤茶叶的加工厂3个,年加工2000公斤茶叶的加工场2个,年产值达300万元,带动近2000余名村民从事茶叶生产,实现就地打工收入近200万元。该项目改变以往靠实施无机肥提高产量的种植模式,采取重施有机肥和以茶养茶的办法,使茶树保持长势,提高肉质。 

   京易发(随州)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创新项目:农商电子统仓统配建设

  项目以“网上流通+线下实体店”的双运营方式,打造出“快递公司+电子商务公司+农产品配送中心+专业合作社+农户”的产运销一体化模式,在农户与用户(商户)之间开通销售“专列”,搭建起直销“高铁”。通过“爱心消费扶贫专区”、832扶贫平台等多渠道推广扶贫农副产品。2020年销售特色农副产品达120余种,农产品销售金额达553万元,占全市扶贫总额的23%。 

   随州天机智慧农业产业园有限公司
  创新项目:智能温室立体化种植

  项目主要为智能温室立体化种植及农产品深加工,产品依托全新的智能温室立体化种植技术,利用固体基质(介质)周定植物根系,并通过基质吸收营养进行补光栽培。主要种植产品为马铃薯和辣椒等,并对种植产品进行深加工,以控制软件数据为核心,构建新型农业生产的大数据平台。项目建设将带动系列关联行业集群发展,为随州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新的产业支持。 

   湖北筋斗云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创新项目:筋斗云创业孵化器

  项目总面积13000㎡,有64个独立办公室,拥有可容纳230人的影院式路演大厅。成功申报随州市、曾都区两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随州市级星创天地,曾都区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孵化器于2018年投入运营,在孵企业超50家,累计提供就业岗位超过1000个。 

   随州市汉东玥农业种植业合作社
  创新项目:马铃薯深沟高垄全覆膜综合配套技术

  项目属于农业部下达的专项课题任务。其核心技术:一是增加有效积温,促进早苗快发,提高单产水平。二是改进根系生长环境,促进健康生长,提高抗逆性。三是保水和节肥,降低生产成本。四是提高植株空间分布的科学性,增强光合效率,增加产量。 

   品源(随州)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创新项目:菇的辣克GOODLUCK香菇酱

  菇的辣克GOODLUCK是品源(随州)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重点打造的佐餐美食品牌。每一款产品都是自主研发,精心调制,采用特殊的工艺处理。2017年,“菇的辣克GOODLUCK”牌香菇酱系列产品通过出口资质认证,成为湖北省第一家香菇酱出口企业,是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运动员餐厅供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