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30日
点燃项目引擎激活发展动能
——随州高新区以项目建设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侧记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张清 通讯员 黄金苗
  巨塔高耸,机声轰鸣。9月上旬,在位于随州高新区淅河镇樊冲村的国能长源随州电厂项目建设现场看到,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推进,数十台工程机械同时作业,千余名工人同场施工,掀起了项目建设的“金秋会战”。
  起步就是跑步,开局就是冲刺。随州电厂项目从落地到建设推进,刷新了重大项目建设的“随州速度”。也是随州高新区高质效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的生动写照。
  在“汉襄肱骨、神韵随州”建设中勇担责任与使命,以非常之为推进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今年以来,随州高新区牢固树立“以项目看发展论英雄”理念,坚定不移把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作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强化要素保障,细化跟踪服务,按下产业项目大建设的“快进键”,用实干和担当奋力书写“十四五”精彩开篇。
   谋定快动 激活发展力量
  8月底,随州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正式启用。当日,国能长源随州电厂项目有关负责人张哨兵成功办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备案,是该大厅办理的首单业务。
  一张备案证,是高新区多年体制机制改革探索的实践成果。
  自2001年成立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到2015年升级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二十年来,市、区不懈探索,探求更有利于高新区发展的体制机制,打通制约高质量发展的堵点、痛点和难点。
  今年6月,市委市政府下发《关于促进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赋予随州高新区充分权限,进一步理顺了管理体制机制,为高新区聚焦主责主业,凝心聚力谋发展、心无旁骛抓项目提供了坚定有力的支撑。
  “高新区政务服务大厅启用,标志着我区承接市级审批服务事项取得新进展,全区深化‘一次办好’改革迈上了新台阶,对提升园区政务服务水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项目引进等有着积极而深远的影响。”随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郭晓东介绍,目前中心可办理首批下放至高新区的99项涉企行政事项审批,涵盖企业准入、建设、运行乃至退出全生命周期。
  不负市委市政府信任与期待,以更大力度激发干事创业新活力。随州高新区强化顶层设计、完善政策体系、强化内部挖潜,创新人才选拔任用机制,让想干事、能干事的同志有平台、有舞台,
  赛场选将激活力。该区按照新“三定”方案,建立“服务重心下移、管理职能靠前”的扁平化组织架构,积极推行干部竞争上岗、全员绩效考核和薪酬分配制度改革;坚持在赛场选拔干部,注重在企业一线、项目工地、征迁战场,看干部的能力和担当,以实干论实绩,以实绩看德才,凭德才用干部,激发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今年7月,随州高新区面向全区在编在岗公务员公开选拔管委会机关内设部门部分正副职领导干部,一批品德优、能力强、作风硬、政绩好的干部脱颖而出,走上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土地征迁等重要岗位,为园区建设和企业发展贡献力量。
  区镇一体聚合力。随州高新区对区、镇干部实行一体化管理,统筹调配、打通使用,畅通淅河镇干部流动通道,最大限度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为园区发展和项目建设提供了坚强保证。
  把急难险重任务的“战场”作为检验干部作风与能力的“考场”。今年以来,随州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抽调精干力量,组建4支强有力的征迁工作专班,日战夜突,连续作战,强势攻坚。截至目前,共征用17个村(社区)集体土地3000余亩,拆除房屋832户,面积18782平方米;迁坟1516棺,搬迁厂房8家。征迁量和征迁速度创高新区历史之最,为园区建设、项目落地和推进“标准地”出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引建并举 做实项目支撑
  项目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作为全市工业经济“主战场”,随州高新区牢牢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强化项目谋划和政策对接,一手抓招商引进,一手抓建设推进,双轮驱动奏响发展“大合唱”。
  靶向精准谋项目。今年,该区聚焦中央和省政策支持方向、央企国企投资方向、银行及金融机构的融资方向、园区产业发展方向,精心谋划储备一批强基础、壮链条、补短板的重大项目。共谋划储备项目120个,其中5000万元以上项目75个。
  创新方式招项目。积极推行“头”招商、“链”招商、“云”招商、“亲”招商和领导挂帅出征高位推进招商。今年上半年,随州高新区党政主要领导先后14人次带队赴外省招商考察、拜访知名企业、推动项目签约,引进一批高质量项目。
  坚持引进与盘活相结合,该区按照“产业引领、资源重整、合作共赢”的思路,研究制定“僵尸困难企业”和闲置低效用地处置政策措施,采取“腾笼换鸟”“盘巢引凤”“扶强助弱”等方式,引进优质项目、优势企业、优良资产,激发园区发展活力。
  技改研发增项目。该区出台鼓励支持企业科技创新、自主研发优惠政策,促进专汽等传统产业技改扩能、转型发展。1-8月,2000万元以上新签约项目15个,合同金额64.6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1个,合同金额62.9亿元,居全市之首;即将签约项目10个,意向投资金额103.9亿元。
  推动落地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投产。随州高新区坚持“一线工作法”、每周六晚云视频项目调度会、每周末书记现场办公会,抓重点、疏堵点、解难点,以作风效能建设“大力度”推动项目建设“加速度”。建立“五个一”项目服务推进机制。利用高新投融资平台,用活市场化筹资手段,通过融资渠道和建设模式创新,破解资金瓶颈,切实保障园区建设、项目征迁、村民安置资金需求。
  今年1-8月,随州高新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4.1%,高于全市30.9个百分点,完成投资总量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99.05%,居全市第一。重大项目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定期督办,黄鹤楼酒业搬迁项目、东风马可迅乘用车铝制车轮项目、正大熟食项目、健民叶开泰智能制造与扩产升级改造项目等一批项目如期建成投产。1-8月,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7.42%,较2019年同比增长25.49%,居全市第一;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9.7%,居全市第一。
  今年即将进入第四季度。该区正积极谋划集中开工乾星新材料产业园项目、北新集团节能建材产业园项目、武大新型环保有机硅新材料产业园项目等20个重大产业项目,擂响冲刺全年目标的战鼓。这些项目计划总投资46.9亿元,高度契合随州高新区“十四五”产业发展规划,建成后,对完善相关产业链配套、促进新旧动能转换、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做大做强精细化工产业集群将起到强有力的支撑作用。
   优化环境 构筑强大“磁场”
  汉丹铁路以东,随州大道与青年东路延长线交叉口东北角,黄鹤楼酒业搬迁扩能项目一期主体工程已经完工,技术人员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该项目推进过程中,随州高新区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带队上门服务,就一期项目建设推进、二期项目用地征迁,以及道路、水电气外线加入等工作进行现场办公,推动项目早日建成达产。
  发展是硬道理,环境是“软实力”。随州高新区坚持以一流的营商环境增强吸引力、提升竞争力、扩大影响力,从服务项目落地、提升审批质效、落实惠企政策、做实要素保障等方面发力,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构筑高质量发展的强大“磁场”。
  该区党政领导坚持靠前服务,当好金牌“店小二”,对青春化工工业园、能源物流园、铁北医药食品产业园、城东汽车电子产业园等四个园区,一个园区实行一名领导干部包保、一名处级干部坐镇、一个专班主抓、一套机制运行,协调解决项目用地、企业生产经营、征地拆迁、融资、要素保障等问题;对重大项目,从企业开办至竣工投产全部审批环节实施无偿帮办代办,切实做到专班包保有力度、服务到位有温度、项目落地有速度。
  大随新城项目对推动城市东扩、加速城东片区与淅河片区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随州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指导下,随州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积极落实项目配套的漂水东路、季梁大道延长线等道路建设,在丰富片区路网的基础上,为大随新城盈瑞学校顺利开学营造良好出行环境。目前正在推进季粱大桥项目建设。
  加大土地征迁和用地报批工作,做实土地资源要素保障。规划占地5.9平方公里的青春化工园,目前已完成整个园区规划设计,一期1420亩土地征迁、清表清障、场地平整基本到位,首批入驻化工项目用地“七通一平”全部到位,企业“拿地即可开工”。正加速推进化工园配套道路、管网和污水处理设施、环保能源安全消防在线监测体系等项目建设;加大高质量化工项目招引力度,力争三年实现“满园工程”。
  乾星化工产业园、北新建材产业园、铁北工业园及火电厂铁路专线、品源二期等项目征地拆迁工作如期完成;随州电厂铁路专线项目13.74公里红线范围内575亩土地和铁北、城东工业园龙牧专汽、凯威高分子、曙腾通讯、香港佳日、裕欣生物、品源二期等项目用地全部征迁到位、项目场平基本完成。目前,随州高新区已有六个批次1128亩土地手续已获批,三季度开工的项目已全部进场启动地勘、设计和厂区围墙等前期工作。
  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今年1-8月,共协调解决企业在用地等方面问题25个。成功协调解决了随州电厂进场道路用地征迁等项目建设、发展中的实际问题。
  深化推进“放管服”改革,高效办成一件事。该区积极承接市级首批赋权清单,推动市场主体最大限度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减成本、减跑动,为园区内企业创造高效、便捷、迅速的办事条件。目前,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已全面启动运行,基本实现企业群众“办事不出园区”“最多跑一次”,以此传导高新“温度”,塑造快节奏、高效率、精服务的高新形象,着力打造营商环境高地。
   持续发力 谱写“高新画卷”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随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郭晓东表示,随州高新区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要求部署,持之以恒以“第一力度”抓好项目建设这个“一号工程”。始终坚持“高”的追求,保持“稳”的定力,鼓足“闯”的干劲,弘扬“实”的作风,以最大的热诚、最佳的环境、最高的效率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努力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奋力在“开局漂亮”的基础上实现“全年精彩”,为建设“汉襄肱骨、神韵随州”谱写高新画卷、展现高新担当。
  狠抓项目投资。该区将全力支持华龙车灯、聚力吸尘王、帝成环卫等中小企业启动工业技改,培育更多细分领域的小巨人、单项冠军;支持中车楚胜集团新增投资10亿元,加快实施“提升、整合、拓展”行动计划,打造专汽超级园区;支持星通集团投资15亿元打造百亿规模应急产业示范园;支持犇星公司投资30亿元规划建设石墨烯产业园;全力支持青岛啤酒随州厂20万千升产能填平补齐。通过“见苗浇水”、梯次培育,力促“个转企、小进规、规成巨、巨改股、股上市”。
  狠抓项目推进。该区将继续坚持日报告、周调度、旬分析、月通报、季拉练、年考评,以更大付出、更大担当、更大作为拼搏三季度、全力提进度、冲刺保目标。
  狠抓要素保障。该区将深化“一次办好”改革,努力打造流程再造的“高新样板”。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探索构建园区金融支撑体系,计划发起成立科技成果转化基金,谋划设立园区产业发展基金,撬动更多社会资本助力园区产业和企业发展,补齐园区金融服务短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