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2021年10月09日
贯彻新发展理念 构建新发展格局 奋力谱写随州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第52届世界邮政日致辞
  随州市邮政管理局局长 张焜 
  在举国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72华诞的日子里,我们迎来了第52届世界邮政日。借此机会,我谨代表随州市邮政管理局,向关心、支持我市邮政快递业发展的各部门和社会各界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向全市邮政快递行业的从业者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
  邮政业是国家重要的社会公用事业,是服务生产生活、促进消费升级、畅通经济循环的现代化先导性产业,发挥着连接千城百业、联系千家万户、连通线上线下的重要作用。今年万国邮政联盟确定世界邮政日的主题是“创新驱动复苏”,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背景下,这一主题凸显了创新无可替代的特殊作用,充分显示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2020年,全市邮政快递业业务总量完成8.23亿元,业务收入完成6.3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04%和6.66%。其中,全市快递业务收入完成2.56亿元,同比增长18.83%;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7953万件,同比增长39.22%,年支撑网上零售额达60亿元以上,新增社会就业岗位800余个。全市邮政快递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不断凸显,为推进“汉襄肱骨、神韵随州”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看到发展成绩的同时,我们更要清醒地认识到,邮政业大而不强、快而不优的基本业情没有改变,我市邮政快递业基础设施薄弱、服务网络不全、安全形势严峻、从业人员权益保护等复杂问题仍没有得到有效解决,企业用地难、政策落实难等制约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困难仍然存在,“快递进村”、行业生态环保等重点工作仍需持续发力。全行业必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邮政业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心怀“国之大者”,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按照“服务全领域、激活全要素,打造双高地、畅通双循环”的工作思路,找准差距、综合施策、精准发力,更好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第一,推动改革创新再强化,释放行业发展活力。坚持创新核心地位不动摇,不断提升全领域服务能力。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引导全市邮政、快递企业加大在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等方面资金投入,加快向“智能+”升级转型。要强化创新整体效能,面向发展堵点、用邮痛点和治理难点,聚焦收投两端、绿色环保等短板弱项,以科技创新带动管理创新、模式创新、服务创新、业态创新。要强化供给体系创新,在服务电商寄递和居民消费基础上,针对我市农业大市、专汽之都的基本市情和香菇、茶叶、木耳以及各类应季水果等农特产品寄递需求,创新服务品种、提升服务品质,提高行业与现代制造业、现代农业和国际商贸等领域的关联性,更好满足多领域多场景多样化寄递需求,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激活释放行业新的发展活力。
  第二,保障发展态势再稳固,增强行业内生动力。要立足邮政业基本业情和市情,解放思想、开拓进取,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的发展新路。要持续深化邮政企业改革,完善邮政普遍服务监督和保障机制,增强其在寄递领域的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要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民营快递企业发展,对标省内先进水平,提升能力,做强主业,广泛融合,不断壮大我市民营快递企业实力。要强化产业协同,充分挖掘和鼓励企业提高服务农村电商、跨境电商、品牌电商、生鲜医药电商等垂直电商的能力和水平,带动中高端消费。要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为各类市场主体增便利、减负担、降门槛。
  第三,促进发展质效再提升,助力经济社会发展。要建强“主枢纽”,深度对接我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和物流体系建设等规划,持之以恒推动我市快递物流园区建设,打造“寄递+关联产业”综合快递物流园区。要打通“大动脉”,加快推广多式联运,升级公路运输能力,破解高铁快递瓶颈。要畅通“微循环”,推动压实末端基础设施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推动城市居住区和社区生活服务圈配建邮政快递服务场所和设施,推广共同分拣、共同运递。要推进“新消费”,深化与电商协同联动,顺应消费升级趋势,带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大力发展精准、安全、多样化专业寄递服务,推动网络下沉农村,助力开拓乡村消费新市场。
  第四,聚焦发展短板再补齐,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要聚焦维护基层网络稳定,切实抓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要聚焦末端网络,有效破解“最后一公里”难题。推进公共末端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在城乡规划中统筹考虑快递基础设施布局,加快发展共同投递和智能终端服务,创新末端服务流程。要继续加强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力争2021年底之前实现“快递进村”全覆盖,对接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打造更多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项目,助力乡村振兴。要聚焦绿色发展,全面提升行业生态环保工作水平。鼓励使用可循环使用包装材料,强化快递包装回收,推动快递包装废弃物进入社会化回收体系,提升循环利用水平。要聚焦安全邮政建设,不断增强安全工作主动权。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治理三年行动,健全落实责任体系。强化“绿盾”工程应用,提高发现、预警及防范、应对多重风险及衍生风险的能力。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鞭。前进道路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自觉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守正创新、发扬斗争精神,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奋力谱写随州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建设“汉襄肱骨、神韵随州”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