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2021年10月11日
碧水长清 品质水利
   河流档案
  岩子河,为浆溪店河支流。发源于随县殷店镇峥嵘村,流经殷店镇九枫村、岩子河水库、九角尖居委会,广水市吴店镇东湾村、王子店村等地,主河道全长22公里,流域面积93平方公里。岩子河有2条支流,分别为随县殷店镇祝家新庙河支流、小东庙河支流。流域内共有2座小(一)型水库,分别为殷店镇岩子河水库、吴店镇寨沟水库。 

  金秋时节,天高云阔。
  随北大地,蓝天白云映照下,群山上,一座座白色的风车随风转动;连片的稻田里,一片金黄。放眼望去,美丽的田园风光宛如一幅油画。
  在这万物繁盛的季节,顺着潺潺的流水声,我们踏访岩子河流域,开始夏季巡河之行,感受河湖长制工作开展以来随州北部这条河流发生的显著变化。
  岩子河不长 ——主河道只有22公里,流域面积不足百平方公里。在市级十条河流里,她的“块头”较小。
  岩子河的重要性却不容小视——作为浆溪店河右岸支流,岩子河流域也是随州城区“大水缸”先觉庙水库的重要水源涵养地。其所在流域也是随北重要的生态屏障。守护好源头活水,关系市民群众切身利益,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岩子河治理与保护的决心与力度很大——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在市级河长指导下,岩子河流域深入贯彻“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想,认真落实各级关于推进河湖长制工作的决策部署,突出河道空间管控和水质提升,落实日常管护治理措施,从源头确保清水长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