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2021年10月28日
手机变“农具”乐当“新农人”
  随州日报特约记者 温文雅
  “茄子收到后今天晚上就吃了,味道真好。”“皮蛋很不错,我又下了一单。”……10月15日,付艾华的抖音直播间同往常一样热闹。
  付艾华是广水市余店镇人,她管自己叫新农人、电商人,身份是土生土长的农民,但她跳过农门、南下务工多年,在广州从事销售工作。2016年5月,她辞去了月薪过万的白领工作,回乡重新当起了农民。
  最初,付艾华的农村淘宝店为村民提供网上购物、代收发快递、生活缴费等服务,偶尔做些农产品外销。后来,她发现当地不少优质农产品因没有品牌和销售渠道而贱卖,很是惋惜,便暗下决心: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这一现状。
  凭借对市场的敏锐感知,付艾华注册了电商公司,发挥自己多年积累的销售经验,主攻电商销售。淘宝店、1688、微店和抖音等平台,都是她的“用武之地”。“胭脂红桃、荸荠、西瓜……乡亲们家里有什么就卖什么。”付艾华介绍,除帮农户售卖农特产品,她还帮公司带货。去年年底,她帮实实在在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售卖余店镇“三白”蔬菜之一的大白菜,很快就卖出了1万多斤。
  付艾华给自己的定位是“农村店小二”,谁家有卖不出去的土特产就会来找她,乡亲们亲切的叫她“艾姑娘”。金盘村70多岁的程开忠家种了200多棵胭脂红桃,主动上门请付艾华帮忙售卖,四五千斤的胭脂红桃几天就销售一空,给程开忠带来一万多元的收入。银珠村脱贫户王传华家养了400多只土鸡,付艾华总是上门收购土鸡蛋,帮忙售卖土鸡,一年为其创收近万元。
  2018年,她流转120余亩荒地建生态农场,成立广水市青钱柳种养殖合作社,栽上7000多棵果树,种植豆角、大蒜、白萝卜等蔬菜,养上土鸡、黑猪。“农场以桃树为主,有胭脂红、黄桃、冬桃、水蜜桃等,从5月到11月都有挂果。”付艾华介绍,桃树明年进入丰产期,预计可收获十几万斤桃子,销售额有望达到七八十万元。
  “销售商”转型为“生产商”,越来越多的乡亲也搭上了付艾华的电商快车。今年52岁的袁小英是艾姑娘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一名长期工,丈夫因中风丧失劳动力,电商公司成立后,袁小英在公司负责打包、发货等事宜,一年收入1万多元。
  除做电商销售,付艾华也热心公益。2019年春节前,她给余店镇福利院40多位老人、20多位五保户送去价值上万元的新衣。去年疫情防控期间,她向防疫一线工作人员捐赠农场种植的500多公斤蔬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