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2021年10月30日
人生感悟
为国舍命 日月同光
——观电视剧《毛岸英》有感

张怡

 
  在纪念抗美援朝60周年之际,央视在一套黄金时间播出电视剧《毛岸英》,至今我记忆犹新,这是一部难得的主旋律好剧。如今,抗美援朝已经过去71年,伟大祖国迎来72年华诞,回想血泪纷飞的峥嵘岁月,我心潮澎湃,难以平静。
  电视剧是根据毛岸英遗孀刘思齐的回忆口述改编的,刘思齐老人还参与了选角,主要演员和人物原型在外形上非常像,他们以朴实深情的表演,再现了毛岸英短暂、光辉而传奇的一生。
  首先让我感动的是毛岸英坎坷不幸的成长经历,他虽贵为领袖后代,可是在那黎明前的黑暗中,他们兄弟俩却和母亲杨开慧一起受到反动派的压迫和威胁。在监狱中,8岁的岸英亲眼目睹了母亲被敌人杀害,这对一个孩子来说,是多么残忍,小岸英撕心裂肺哭喊妈妈的情景,让我每每想起潸然泪下。新中国是多么来之不易!杨开慧烈士虽然撇下幼小的儿子去了,可是她却舍生取义用生命完成了对孩子的教育,那就是,为革命信念而死是高贵的。岸英后来能在战争中挺身而出,牺牲在另一个国度,这和父母的言传身教是分不开的。从他的牺牲中,我们既看到了来自父亲的革命性,又看到了渗透在血液中的和母亲一样的勇敢坚毅大无畏的精神。母亲牺牲后,岸英岸青俩兄弟在上海流浪多年,过的是三毛流浪记那样的生活,直到1936年夏天,地下党才从一座破庙、一帮流浪儿中间把他们找到。半年后,几经辗转的兄弟俩被送到苏联莫斯科市郊的莫尼诺第二国际儿童院,历尽苦难,新的生活总算开始了。
  1946年,毛岸英从苏联回国,回到了阔别18年的父亲毛泽东身边。接受了洋式教育的毛岸英多才多艺,懂得四国语言,写得一手似有其父真传的好字,且文笔流畅优美。他会跳交谊舞,会唱外国歌,个子比主席还高,长得英俊潇洒。分别多年,主席看见儿子成长得这样优秀,非常高兴和欣慰。在西柏坡,岸英和父亲叙旧,回忆开慧妈妈的牺牲,父子二人泣不成声;在西柏坡,岸英在父亲的教导和亲身的体验中更加了解了中国农民和中国革命的现状,他倍加理解和支持父亲的工作;在西柏坡,毛岸英还结识了他生命中最重要的女孩——刘思齐。
  几乎是一见钟情,毛岸英在他26岁的时候,爱上了小他8岁的刘思齐,刘思齐是毛主席的干女儿,她的母亲张文秋是主席的革命战友,在双方家长的祝福中,岸英和思齐在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个周日举行了婚礼。婚后,他们夫妻恩爱,情深意笃。但是美满的日子仅仅1年,岸英就奔赴朝鲜战场,这一去,就再也没有回来。
  鸭绿江畔的战火燃起,毛岸英第一个报名加入赴朝志愿军,彭德怀称他是“志愿军第一人”。他没有犹豫,没有迟疑,骨子里的勇敢和正气使他义无反顾地走上了前线。其实这并不是毛岸英第一次上战场,早在苏联留学的时候,他就参加过苏联的卫国战争,并在苏德战场当过坦克连指导员,斯大林亲自接见了他,称赞他“不愧是毛泽东的儿子”,还奖给了他一把手枪。
  临走之前,新婚燕尔的毛岸英和亲人一一告别,他忐忑地问父亲:“我作为毛泽东的儿子,还算合格吗?”主席说等他从战场上回来再回答他,可是岸英没有机会听到爸爸的表扬了;为了不让妻子担心,他告诉妻子说是去出差,会去很远,如果收不到信不要着急。单纯的刘思齐被这善意的谎言隐瞒了3年才知道丈夫牺牲的噩耗;他和岳母告别,拜托岳母照顾思齐和他患难与共的弟弟毛岸青……这一走不寻常,谁不知道战争是危险的,是要流血牺牲的,此时的毛岸英,已经把生死置之度外,他已作了最坏的打算,当他欲走还留3次拥抱妻子才依依离去的时候,新婚1年才19岁的刘思齐哪能想到这是和丈夫的生死诀别呢!
  1950年11月25日,毛岸英入朝作战才34天,就在一次敌机轰炸中,因抢救文件没来得及撤离而不幸牺牲,写就了一个领袖后代的壮烈青春,也留下了永远无法弥补的遗憾。主席知道后无比悲痛,他失去了最钟爱最优秀而自己却对他吝啬一句表扬的长子,这是毛家为革命事业牺牲的第六条生命。主席向儿媳隐瞒了这一不幸的消息。3年后,朝鲜战争结束,刘思齐才知道丈夫和她已经天人永隔了。年轻的刘思齐精神几乎被打垮,很长时间不能接受这个事实。
  痛失爱子的毛主席,以儿子只是一个普通的志愿军战士不应特殊对待为由,婉拒了将岸英遗骸运回国内安葬的建议,让他和千千万万的志愿军烈士一起,永远留在了异国他乡。主席早年写过一首诗:“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原来,这就是一个无产阶级革命家庭的本色。
  光阴荏苒,岁月流转,血雨腥风云烟散,水带离声如梦流。历尽沧桑的刘思齐老人彼时已经80岁了,每次提起往事,都情不能自已,电视剧《毛岸英》就是在她的提议和全力支持下拍摄的,她提供了大量珍贵的史料,来确保剧本创作的真实完整,她还亲自出镜,扮演老年刘思齐,那是一幕引人泪奔的情景,白发苍苍的刘思齐老人手捧鲜花,在助手的搀扶下来到位于朝鲜会仓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陵园,看望长眠在苍山之下松柏之中的毛岸英。离别时的花季少女,如今已是步履蹒跚,老人轻轻抚摸着毛岸英塑像依然年轻的脸庞,轻声呢喃道:“岸英,你离开我已经60年了,60年,整整一个甲子,我天天都在思念你!60年前的那个冬天,你连一句道别的话都没有,就和我永别了……”
  《毛岸英》片尾曲词曰:湘水之岸,英木苍苍;身在异域,魂归故乡。凤凰涅槃,人天共仰;为国舍命,日月同光。
  今天,朝鲜战争已经过去71年,新中国已成立72年,和平盛世来之不易,幸福生活当饮水思源。谨以此文献给英勇的革命前辈,革命先烈永垂不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