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02日
赓续奋进写新篇
——广水市应山财政所创新发展工作纪实
 








  随州日报特约记者 吴财荣 通讯员 刘绍平 杨涛
  践行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这是广水市应山财政所全体干部职工一直恪守的工作准则和理想信念。
  今年以来,应山财政所在广水市财政局和应山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正确领导下,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牢固树立聚财为公、理财为民的理念,勠力同心,砥砺前行,全力保运转、保发展、保民生,为促进应山街道经济社会健康平稳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
   固本强基绘“底色” 
  固本强基,筑牢堡垒。应山财政所始终把党建工作作为财政工作前进和发展的“根基”工程来抓,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按照上级要求,提出了要速度更要质量、要时效更要实效、要固本培元更要守正创新、要全面覆盖更要分层推进,为抓实党史学习教育奠定基础。
  该所成立了由党支部书记、所长任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为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提供组织保障。领导小组成员认真落实主体责任,亲自调研、亲自部署、亲自动员,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明确领导小组成员以及党员干部的工作职责,以确保人人有任务,事事有落实。
  欲知大道,必先知史。全体党员干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中国共产党简史》中的篇目,先后组织专题学习8次,开展交流研讨4次。并要求党员干部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原原本本学习中央、省委、市委规定的内容,每月学一本书,撰写一篇心得体会。
  人人都参学,发力在经常。财政所主要负责人亲自制定学习方案、亲自讲授党课、亲自检查读书笔记,起到了“龙头带动”的作用,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党史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形式多样丰富学。把学习和工作结合起来,开展现场教学、现场讲解。认真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重温入党誓词、党在我心中征文、党的历史知识竞赛等活动,在保证人人参学、全员覆盖的基础上,确保学习成效。
  红色基地现场学。组织全所干部职工到洪湖市参观湘鄂西苏区革命烈士纪念馆,开展“学党史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在纪念馆前,全体党员面对鲜红的党旗,庄严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纷纷表示,要将革命奉献精神融入到工作中去,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与此同时,应山财政所着力加强“三大阵地”建设,努力打通党史学习教育“最后一公里”。加强“文化阵地”建设,打造“宣传有载体、展示有窗口、学习有园地、阅读有场所、交流有空间”的党建文化活动室;加强“一线阵地”建设,为图书室添购书籍资料,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延伸到每个触角;加强“网络阵地”建设,通过网点LED屏、微信群及朋友圈等网络平台宣传党的知识、传递党建动态,提高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
   文明创建有“特色”
  在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中,应山财政所紧紧围绕“带好队、理好财、服好务”的工作思路,以“奉献于事业,服务于社会”为宗旨,对内用文明聚人心,对外凭服务树形象,连续两届蝉联“全省文明单位”称号。
  该所高度重视文明创建工作,及时调整和充实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书记、所长亲自抓,班子成员重点抓,职能人员具体抓的整体联动机制,使创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有效地将文明创建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深入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继续在培育知礼仪重礼节的文明礼仪、规范有序的公共秩序、优质高效的社会服务、整洁优美的单位庭院环境等四个关键环节方面下功夫,持续开展办公环境卫生检查评比活动,推动“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深入开展,把文明的理念转化为干部职工的自觉行动。
  财政之魂,文以化之。应山财政所坚持把财政文化建设作为精神文明创建的重要手段和载体,多措并举深入推进“文化育人”工程。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该所不断强化宗旨意识、责任意识,力求形成高度一致的认同感。在政治和业务工作会议、主题教育实践、“六型”机关建设以及日常思想引导过程中,始终强调干部职工不断强化责任意识,牢固树立起了恪尽职守、一心为民、清正廉洁的职业价值和职业形象。
  赢取群众信任,打造“阳光财政”。财政公信力是检验财政工作是否赢得人民群众信任支持的重要标志,也是创建文明和谐的内在要求。而“阳光财政”工程则是展现财政部门文明成果的一个重要窗口。为切实增强财政工作透明度,主动接受监督,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开展“阳光财政”工程的实施方案》,紧紧围绕“管理、监督、服务”工作目标,加强规范化建设,积极探索实践,不断丰富和完善“阳光财政”的内容方式,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树公信,取得了良好的效应。
  强化便民措施,拓宽“阳光窗口”。在便民服务大厅建立了“阳光窗口监督台”,畅通信访接待渠道,实现了一站式服务,多方位地接受人民群众来自电话、书信、短信、网络等渠道的咨询、举报工作。
  健全工作机制,促进“阳光办事”。在全面开展“阳光财政”的基础上,着力打造“阳光办事”工作模式,将财政工作置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使“阳光财政”有形式、有内容、有实效。
  征求建议意见,加强“阳光交流”。应山财政所不定期地邀请人大代表、各界群众多次参观指导“阳光财政”工作,并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意见卡等方式征求建议意见,以推进“阳光财政”工程建设。同时,还积极向兄弟单位学习相关经验,取人之长,补己之短,提高“阳光财政”的工作效果。
   履职尽责增“亮色”
  应山财政所以“改革抢先机,发展站前列,各项工作创一流”为总要求,紧紧围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主题,全力做好便民、惠民、利民大文章。
  在履职尽责、争先创优活动中,善谋善进的应山财政人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他们并不满足于现状,以健全机制、完善制度为核心,打出了队伍建设系列“组合拳”,让优秀的团队更优秀。
  该所始终把作风建设及财政队伍建设摆在重要的位置,不断提高财政干部队伍的政治和业务素质,造就一批适应新时代财政工作需要的干部队伍,为各项财政任务的圆满完成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
  “白+黑”“5+2”是他们的日程表。全体干部职工喊出了“接受任务不讲条件、执行任务不找借口、完成任务追求圆满”的响亮口号,扎实开展以抓能力比素质、抓作风比纪律、抓工作比贡献、抓效率比落实、抓服务比形象为内容的“五抓五比”活动,从一点一滴抓起,从小事做起,在日常工作中,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念,把为人民服务作为第一职责,把为群众办实事作为第一追求,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财政干部职工作风建设,提高财政所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能力,该所认真开展了“双评双治双促”活动,制定实施方案,以进村入户开展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监督检查为抓手,对村民开展以“送政策、问需求、征意见、解难题”为主题的“大走访”活动,通过开展“大走访”活动,促服务、促担当。
  在“双评双治双促”活动中,该所围绕“亮身份、晒承诺、树形象”,全力开展“服务大承诺”和“身份大公开”活动,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在财政所电子屏上滚动播出“双评双治双促”宣传资料和服务承诺。设置“岗位公示牌”,全体财政所工作人员亮明本人身份、公开岗位职责、晒出服务承诺,紧紧围绕财政职能,郑重向社会各界作出服务承诺,并以公示牌的形式进行公示,同时设置“双评双治双促”举报信箱,公开业务咨询和投诉举报电话,畅通渠道,主动接受监督,树立了财政部门良好的社会形象。
   助力发展验“成色” 
  助力发展,舍我其谁?应山财政所全体干部职工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凝心聚力助推应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着力培植财源。主动与税务部门联系,加强征管力度,深入企业及项目建设区域开展调研式检查,掌握纳税第一手资料,并建立台账,全程管理,加强信息的搜集和反馈,最大限度地挖掘潜能组织财政收入。上半年,完成财政收入1.84亿元,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加强资金监管。认真执行地方政府和部门财政预算,落实了政府预算计划和部门年度支出预算,并按照预算计划严格执行;监管办直部门的资金、财务,规范会计核算,严格资金的收管、使用,减少了违规违纪问题的发生;强化专项资金监管,保证了专项资金专款专用,杜绝了截留挪用。
  服务企业发展。应山财政所在积极参与招商引资的同时,结合履职尽责、“学党史办实事一做”活动,全面落实项目服务责任制,全程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为使服务工作更加细致,该所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实行定岗定员、放弃假日休息、随叫随到,全力服务企业发展。向永阳防水、毅兴智能、强海制鞋、广泰精密等15家重点企业派驻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员,他们不分白天黑夜、节假日,一对一全力帮助企业办理各种手续,做好各种协调工作,得到企业的广泛赞誉。
  保障改善民生。双桥社区原在财政专户活期存款1300余万元,为壮大集体经济,为民多办实事,经社区“两委”及代表大会讨论决定,拟从活期存款中拿出800万元定期存入银行,年定期利息20余万元用于社区70岁以上老人补助及公益事业建设。接到报备申请书后,财政所服务前移,积极作为,寻政策、找依据,终于按照随财发(2019)7号文件精神,与商业银行协调办理,受到了社区“两委”和居民好评。七里冲村是应山财政所的驻点帮扶村,为改变水利设施不配套状况,财政所一方面迅速与相关部门对接,争资立项;另一方面积极筹资捐资10万元,为该村新建了一口当家塘堰,较好地解决了村民生产和生活用水难题。
  助力乡村振兴。近年来,应山财政所牢固树立“依法理财、为民服务”理念,采取“量身定制、定向打造”的办法,紧盯发展农村公益事业,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状况,推动新农村建设目标,以“布局优化、道路硬化、村庄绿化、路灯亮化、卫生洁化、河道净化、环境美化、服务强化”为主要建设内容,从项目实施必要性、可行性出发,争取更多惠农项目落户应办。先后向上申报、争取专项资金1000余万元,撬动社会资金1.2亿元,建成2个美丽乡村试点村,拓宽硬化乡村道路25多公里,安装太阳能节能灯1280余盏,整修塘堰、水库23口(座),新建文化广场12个,建农户无害化厕所1250座、公厕10座;购置垃圾箱2860多个,惠及群众10万余人。为助力应办“多肉艺术小镇”建设,该所用好用活财政政策,全方位、多渠道争资立项;积极参与项目决策规划,组织财政人员驻村帮办,解决项目中的问题,严格执行项目建设事前、事中、事后全程跟踪服务。先后整合“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120万元、农业专项资金90万元、退耕还林资金20万元,投于到“多肉艺术小镇”建设,收到了“四两拨千斤”效应。
  实干促发展,实干惠民生,实干树形象。时下,应山财政人正立足本质、勤奋工作、争创一流,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发展意识、廉洁意识,全力打造“为民、务实、高效、廉洁”新形象,为加速应办跨越发展奉献新智慧、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