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04日
让生命自由呼吸
——随州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发展纪实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王松 通讯员 熊仕伟 陶莉
  一呼一吸,这个简单的动作,人每天要重复两万次以上。不过,人的呼吸道往往最容易受到疾病的侵袭。让生命自由呼吸,也因此成为呼吸科医生们的毕生追求。
  在一场场没有硝烟的呼吸道“保卫战”中,随州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团队用精湛的医术畅通患者的呼吸通道,书写了“用生命守护生命”的动人篇章。
  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是随州市临床重点专科,是全市呼吸系统疾病的临床诊疗、预防、科研、教学和培训中心。科室开设有专科门诊、三个独立病区和一个功能完善的呼吸内镜中心及一个肺功能室,拥有进口电子支气管镜、内科胸腔镜、肺功能仪、睡眠监测仪、高流量呼吸湿化治疗仪、排痰仪、氩气刀、等离子体治疗仪、APC,冷冻,硬质支气管镜,无创及有创呼吸机等专科设备60余台,住院量2000余人次,在呼吸系统疾病的诊治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形成了规范、科学的诊疗体系。
  该科室技术力量雄厚,人才梯队合理,专业方向明确,现有医务人员60余人,其中研究生导师、主任医师2人,副主任医师2人,主治医师6人,住院医师6人;博士3人,硕士研究生14人,在读研究生1人。主要诊断和治疗引起咳嗽、咳痰、咯血、胸痛、气促、胸闷、喘憋、呼吸困难和发热等症的呼吸系统疾病及相关疾病,包括上呼吸道感染、气管-支气管炎、肺炎、肺脓肿、支气管扩张、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包括肺气肿)、肺心病、肺栓塞、气胸、胸腔积液、间质性肺疾病、睡眠呼吸障碍、肺癌和各种原因导致的呼吸衰竭及伴发的多器官功能衰竭。
  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被患者誉为治疗呼吸系统疾病的“王牌团队”,不仅有患者们送来的一面面锦旗和良好口碑,还有医疗团队积累沉淀的丰富的临床经验和丰硕的科研成果。多年来,该科承担省市级科研课题多项,获得省市级科技进步奖5项,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医学论著多篇,主编和参编医学专著多部,为社会培养优秀研究生多名并积极参与湖北医药学院第五临床学院本科生教学。
  多年来,该科医护人员始终坚持以“精医重道、务实创新”的专业精神,为患者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精准医疗服务。他们的特色和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呼吸重症监护室,采用无创及有创呼吸机治疗各种呼吸衰竭;纤维支气管镜和电子支气管镜对呼吸系统疾病的诊断与治疗(包括刷检、灌洗液检查、支气管-肺活检、止血、等离子体,APC,冷冻、球囊扩张、气道内支架治疗气道内肿瘤等);电子胸腔镜诊断和治疗肺、胸膜疾病;全套肺功能、FeNO准确诊断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及其他疾病,术前评估,体检等;B超或CT引导下的经皮肺活检确诊肺部占位性疾病等;过敏原试验及脱敏治疗诊治变态反应性疾病(哮喘、过敏性鼻炎、皮炎等);打鼾、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的诊断与治疗;咯血的诊断及及介入(血管介入及呼吸内镜介入)治疗;肺部肿瘤的综合治疗(化疗,分子靶向,气道内介入治疗)。
  近年来,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发展迅速,硬件及技术实力雄厚,开展支气管镜下介入治疗,每年共进行各类支气管镜检查2000余例,可开展多种支气管镜引导下的介入诊断及治疗如激光、APC、冷冻、气道内支架治疗良恶性气道狭窄及瘘口封堵等,采用内科胸腔镜诊治胸膜腔病变,影像引导下肺部占位性病变的穿刺活检精准诊断和治疗等。
  58岁的许先生,8年前因食管癌行手术治疗,术后规范放化疗。1年前患者出现进食梗阻,并呈进行性加重,查胸部CT及胃镜考虑食管癌复发,奔波于省内外多家医院治疗效果欠佳,近日因肺部感染入住随州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患者病情复杂,恶性肿瘤放疗后组织脆弱,极易发生出血,瘘口长且距离声门过近,已无外科手术机会,但放任不管,患者气管食管瘘可继续扩大,且误吸可导致呼吸道反复感染,最终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及生存期。面对患者强烈的治疗意愿,在科主任王正艳的带领下,多次组织科内讨论、充分评估,决定采取内镜下气道、食道双支架植入术。
  在麻醉科的配合下,全麻下置入硬质支气管镜,在气道内植入直径1.8cm、长度约10.2cm的Y型硅酮支架,保证气道通畅后,经内镜取出原破损食道支架,再植入10cm金属覆膜食道支架,覆盖食管上段至贲门上,术后内镜检查瘘口封堵良好,逐渐恢复自主进食。
  诸如此类的成功救治案例,在该科可谓是数不胜数,多年来,科室医务人员秉承“传承神农医道,仁爱奉献为本”的院训,精益求精,勇攀技术高峰,以精湛的技术和优质的服务,为我市的患者带来救治的希望,为健康随州贡献自己的力量。
  清除呼吸障碍,提高生命质量。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将继续脚踏实地精进医术,以仁心妙术优质服务患者,让医学的温度延展患者的生命,传递生命的美好,为我市呼吸系统疾病诊疗事业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