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06日
随州往事
不屈的土地 英雄的人民
——随州大地抗日印记

刘珊裳

 
  湖北随州,这片古老而不屈的土地,曾是抗击日寇侵略者的前沿阵地,在随州这块土地上爆发的抗击日寇的斗争,是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民族解放的一个缩影。在新落成的随州市政协文史馆展厅里,一件件珍贵的史料,将我们带回到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
  1939年5月8日,日本侵略军的铁蹄踏入随县的土地,自此,随县人民饱受侵略者蹂躏、奴役长达七年之久,人民直接死于战争的有19451人,灾民多达50多万人,7万多人离开家园。
  但是,英勇的随县人民并未被日寇的嚣张气焰所压倒,他们自发行动起来,奋起反抗,在新四军所属各部和随枣地区中共组织的发动下,大批热血青年步入抗日武装之列,先后成立了“随县常备第五中队”“大洪山抗日游击支队”“鄂北(随枣)抗日游击总队”“华中游击总指挥部第三支队”“鄂北(随枣)游击支队”“随南独立团”等抗日武装,配合新四军的作战行动,给日军以沉重打击,为随县人民的抗战胜利作出重大贡献。
  1939年5月1日,日军12万余众在冈村宁次的指挥下兵分两路向第五战区发起全面进攻,“随枣会战”爆发。“随枣会战”是抗战时期随县境内规模最大的一次对日军事行动,中日双方共出动30多万兵力(中国方面22万人,日本方面11万多人),其中国民革命军第84军坚守塔儿湾阵地,第31集团军第13军坚守高城阵地。5月2日,日军第3师团发起进攻。双方在塔儿湾、高城一带激战,塔儿湾阵地失而复得六七次。至4日,日军施放毒气,我军伤亡惨重,塔儿湾阵地失守。中国军队被迫放弃高城向西转移。5月5日,日军在飞机、坦克及炮兵火力的支援下,向我军猛攻。中国军队在高城河两岸及厉山至江家河一线与日军展开血战,至6日,被迫退守天河口、高城一线。8日,随县失陷。后随着战斗的进行,中国军队逐渐从守势转为攻势,第39路军于5月23日收复随县。日军退回钟祥、应山等原驻地,恢复战前态势,会战宣告结束。日军未能达到预定的战略目标。
  随枣会战,战况十分惨烈,中国军队曾处于被动局面,后经全军将士浴血奋战,逐渐扭转局势,彻底粉碎了日军围歼中国军队的企图,共击毙击伤日军21450人,中国军队伤亡28037人,伤亡比例是1:1.3,虽然中国军队受到了较大损失,付出了惨痛代价,但这次战役是抗战爆发以来,中国军队伤亡比例最低的一次。战后张雪中将军为牺牲官兵立下“白骨忠魂”的公墓。
  由于中国军队的顽强抵抗,给予日军以重创,并使之付出惨重代价。日军33联队的联队长山田嘉藏,于5月12日,回撤中奉命开道,在大洪山地区与中方部队遭遇,被当场击毙,有力地打击了敌人的嚣张气焰。
  随州土地上爆发的抗击日寇侵略者的战斗,异常凶险惨烈,面对装备精良、武装到牙的日军,中国军民以大无畏的民族英雄主义气概,和侵略者殊死搏斗、血战七年,从未间断。1945年2月25日上午,30多名伪军押着近百名民夫、挑着日军扫荡安居时抢劫的物资,路经肖店,遭到肖店农民自卫武装的伏击,敌人丢弃民夫、扔掉物资逃回县城。下午,约300多名日军赶到肖店伺机报复,农民自卫武装10余人准备了3颗手榴弹投向敌群,20多敌人当即死亡。激战中,肖店农民抗日英雄朱庭友(人称“朱哈巴”)在暗堡内发现一个骑着枣红马的日军指挥官,并立即向他所在的方向扔手榴弹,随着一声巨响,日军指挥官连人带马栽入麦田,当场死亡。事后得知,这个被击毙的指挥官就是常驻淅河的日军副司令鹿田台太郎。
  “一寸山河一寸血”,无数先辈的鲜血,洒在了这片土地上。随州人民的抗日战争,在中国人民抵御外来入侵的史册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70多年过去,战火硝烟早已消散,昔日革命先烈浴血抗击日寇的沙场,已建设成人民幸福的家园,生活在和平年代的人们,永远忘不了日本侵略者给中华民族带来的灾难、痛苦与屈辱,永远忘不了革命先烈为了中华民族的复兴所建立的丰功伟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