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2022年01月10日
党建引领完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
——访市政协委员、市民政局副局长余光银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王璟天
  “近年来,全市城乡社区治理工作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关键、政府治理为主导、居民需求为导向,参与社区治理的工作队伍不断壮大,社区基础设施配套不断完善,社区治理成效显著提升。”1月6日,市政协委员、市民政局副局长余光银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但目前,城乡社区治理工作机制还不完善、治理队伍素质有待提升,治理经费保障投入不足等问题依然存在。”
  城乡社区治理必须以基层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余光银建议,践行“精细化、专业化、法治化、现代化”治理理念,探索社区治理新路径。健全“共驻共建、民主协商、五社联动、三方联动、公益创投、积分激励”机制,创新社区治理新模式。要注重强化“组织领导、投入保障、队伍建设、示范引导”,把城乡社区治理工作纳入地方党委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指标体系,纳入县(市、区)、镇(街道)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内容,加大财政保障力度,将社区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引入慈善力量参与社区治理,加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推行城市社区工作者“全岗通”工作模式,拓宽社区工作者晋升通道,同时打造和推介公益创投项目品牌,不断激发社区治理创新活力,实现社区治理新成效。